* 以下內容摘錄編輯自『7Brains』(中譯本,大塊文化出版)第二部第二章『實證』。



我們都知道良好的判斷大多來自經驗,而從錯誤中學到的經驗又更加重要。

該章提供了一個簡單的評量表,提醒讀者一些思考方向:



□ 我願意承認自己錯誤

□ 我願意承認自己失敗

□ 我會從錯誤中學習,避免再犯

□ 對『約定成俗』的智慧與權威,我抱持遲疑態度

□ 若我所景仰的名人為某產品背書,我可能購買

□ 我可以清楚說出自己基本信仰,以及為何相信它

□ 我曾經透過實際經驗改變一項根深蒂固的信念

□ 面對障礙我不屈不撓

□ 我把逆境視為成長機會

□ 我有時不免迷信

□ 面對新觀念,我容易受騙、趕時髦

□ 面對新觀念,我故步自封,但會挖苦兼諷刺

□ 面對新觀念,我心胸開放,但不立即相信



該書作者建議大家先『誠實』思考上述『基礎問題』後,

再深入思考下列『進階問題』:



1. 在自己生命中最具影響力的經驗為何?(至少列出七項)

2. 我從上述經驗中分別學到什麼?

3. 我如何把這些學到的教訓應用於日常生活中?

4. 將上述經驗依影響力排序,找出最具影響力的一項。

5. 自問,該項經驗如何扭轉了我的態度與認知(還是依然故我?)

6. 重新思考該經驗發生過後,自己所作的某些結論。

7. 不要立即回答問題6,先放在腦中『醞釀』一陣子。



上述問題也許會讓這裡的網友聯想應用於『投資』,

但小弟建議大家先不要『侷限』自己,

利用年節長假,靜下來獨自沉思、多方檢視一下自己的人生。



希望有朋友願意來此跟大家分享自己的心得,『交流』將讓彼此成長更快、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