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為網路流傳,特向原創者致意!)

以下這一篇文章是多年前小弟有所感觸所寫下的,我一直有寫遊記以及想法的習慣,遊記部分因為是屬於跟朋友的回憶,貼出來大家也許沒什麼興趣,因為各位不是當事人,不過有時間我會把他整理成旅遊建議規劃讓大家參考,至於一些生活上的感想我會慢慢投稿到這裡來,不過這些都是一些想法啦,沒有所謂的對與錯,大家看完也可以聊聊自己的觀點,互相交流一下。

表相的省思
王莽謙恭下士時,
周公驚恐流言日,
若使當年身先死,
一身真偽何人知?

大三一位教授上課時送給我們這首詩,至今一直讓我印象深刻,以前自己也是一位沒有判斷力的人,大到報紙新聞對政治人物的評論,對社會事件的分析;小到班上同學互相的八卦,社團中各種流言的紛擾,都常讓自己的想法被影響,直到老師跟我們介紹這首詩,我開始覺得事情的真相是很難釐清的,因為我們無法看透當事人心理到底在想什麼。王莽當時禮賢下士、生活簡樸,誰知道他這些作為都是為了博取民心以利篡位呢?隋煬帝當初在跟兄弟爭太子時,粗茶淡飯,起居如儀,順利接掌王位後竟然大興土木揮霍無度,最後將大好江山白白葬送。在當下對事物誰能做出正確的判斷呢?我們都只能做事後諸葛,由結果再去推測當事人的動機,常聽到一句話︰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其實真相只有天知、地知、我知而已,外面接受的消息都是表相的或是已被扭曲的。

戰國時代的孔子對此也有深刻的體認,話說有一次孔子到廚房找顏回,沒想到竟然撞見顏回在偷吃煮好的東西,此時孔子有兩個選擇,一是趁顏回沒有發現偷偷離開現場,但是顏回的品行在孔夫子心中一定大打折扣;另一個選擇就是當面問清楚,結果原來顏回是在品嚐食物是否已經熟了,事後孔子很感慨的說:親眼看到的事情都不一定是真實的,何況是聽說的呢。在我們的生命中,不論何時我們都會看到或聽到週遭相關人士的所作所為,但當我們接受這麼多訊息的同時,對每件事、每個人都應該抱著求證的態度,在還未深入了解之前,千萬不要輕易下判斷,不然輕則失去一位可深交的好朋友,重則會傷害到別人,不可不慎的,例如職場上長官拼命交代你工作,在他的想法可能是想測試你、培養你,當然也有可能是故意要凹你,但是你不是長官你根本無法知道事實是什麼,只有他自己才知道他的目的。尤其是政治新聞或八卦新聞更是令人撲朔迷離,光不同報導就好幾種,但表面的事實只有一個,但是當事人說這些話或做這些事的時候,最終的目的是什麼只有當事人最清楚,他不說誰也無法知道。

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人類漸漸完成很多不可能的夢想,但是科技再進步是否能達到洞悉人的思考,我想這是很難的任務吧,有句話是這樣寫的—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就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如果有一天人類真的能做到看透別人的想法,這樣的世界不知道是好還是壞呢?

最後要勉勵各位網友在面對週遭的人事物時,一開始都能夠抱著不動如山的心,仔細觀察並查證這些話或事件的真實性,不要被表相矇蔽了你的心,不要太早對自己週遭的人與事下定論,因為這樣很容易傷了別人也傷了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