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要買這本書時,我也在質疑到底能帶我什麼實質的幫助?但是我還是抱持多看、多學習的心態買來閱讀,雖然對自己的操作或許沒有實質助益,但卻讓我看到自己成為開啟別人財務智商的可能性。

如果你身邊的朋友有不懂如何儲蓄及其重要性,或是已經誤入財務陷阱:
1.累積債務 / 借錢和花錢
2.規律的消耗儲蓄 / 儲蓄和花錢
3.混淆儲蓄與投資
4.購買會引發支出的擁有品
5.沒有學會除了房子之外的投資項目
6.混淆投資和賭博

這一本書可以讓他重新認識自己對生命、對錢的最基本觀念。

我個人覺得有二個觀念,作者詮釋得非常棒:
1.「在小豬存錢筒銀行我們學的只有延後支出,並不是投資」(陷阱三)。
2.購買會引發支出的擁有品 (陷阱四)。

在陷阱三的部份,也是我從小就存在的錯誤觀念,我相信許多為人父母都會有同樣的錯誤觀念,因此,如果能早點認識這個陷阱,或許我對那些被我存在小豬存錢筒或銀行的錢,會以投資的資本來看待。也讓我明白到以後在教育下一代時,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念,辛辛苦苦累積比較大額的金錢不只是用來買玩具,還可以用來投資自己(比如買書、學才藝),甚至投資金融商品,實際認識到複利的力量。

在陷阱四的部份,雖然我沒有證據證明這是大學畢業後,造成第一個十年在個人財產上有巨大差異的最重要原因,但我深信不疑!尤其對一個沒有背景、沒有名校、沒有口才的社會新鮮人而言,更是如此。


另外,在金錢流、時間流及人生流的部份,有看過「富爸爸,窮爸爸」一書的人,應該會很熟悉。雖然作者強調對資產、負債的說明上比較淺顯易懂,不過對我而言,兩者並沒有太大差異。不知是不是美國的房地產比較有利於投資,因為兩本書都是以房地產做為說明範例,我個人是覺得股票投資應該是比較低門檻的管道,當然還是得先加強自己的財務智商。

我很認同譯者的一句話:「學習任何新事務,重複學習是必要的過程」。也是我看完這本書後的最佳註解。當然不可否認,這是本著重觀念的書藉,對那些已經懂得自我節制花費、懂得儲蓄、懂得投資的人,實質助益不大。但讓我想到的是豹大的一句話─「相見恨晚」,或許每一所學校都應該送給畢業生這本書,好讓他們能早點認識財務智商的重要性。

最後,希望自己能早日財務獨立,並有能力達到第5章所提到的目標─貢獻世界!(我個人覺得第5章對我的啟發比較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