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新不了情...』
   自從阮老二在Blog公開強老大的抓猴照,果然遭到博客幫的通緝。好不容易在自己家裡馬桶挖出一個洞,順著下水溝流到剛果馬拉灣,才暫時躲避博客人的追殺。逃難,這時候糾結的心境是很難形容的,尤其現在外頭氣候炎熱,紫外線的每秒光通量絕對不輸今日台股的交易流通量,看不見實際的金錢運轉的但紅通通的黑板卻亮得刺眼。我邊走邊跳在馬拉灣沒有樹木枝葉庇陰的岸邊,汗水蒸發的速度就跟我情急逃命忘記穿鞋的雙腳,左右密集交替踏在熾熱的砂土上的速度一樣,走路的樣子簡直就像個小丑,不禁碎碎唸了起來「天要亡我?難道我不是三足鳥要懷抱的對象??」。

  也許是過於頭昏眼花,莫名奇妙的我看見一個滿頭紅髮,臉色蒼白,塗著怪異口紅的男子對著阮老二嗤牙裂嘴又猙獰的笑容,一看就知道是一個皮笑肉不笑的狠腳色。「人就是他殺的!!」阮老二不由自主的度量起來,這人不小心露出紅白相間的襯衣,想必是阿茲卡班的國際逃犯,全宇宙只有那所監獄才有這種紅白的制服,據說是因為典獄長視察工廠的時候不小心摔進成衣廠的染料,為此而紀念。另外,這人外頭穿著清潔隊的外衣,一定是掩人耳目的拙劣障眼法,看他手上帶著的凶器,最重要的是他忘記把鼻子上的血跡擦去。


買黨老殺人事件

  在正義之心義憤填膺的當下,阮老二出手準備從後方拿出自己的傢伙捅他;說時遲那時快,一個黑影從店內衝了出來,抓住了阮老二,週遭還餘留店內強勁的冷氣團呼囂而過,阮老二感受到那雙手的溫暖與撫摸,原本焦躁剛強的心情很快的就軟化下來,消退了熱騰騰的烈火......我仔細打量,在江湖上,能上下其手那麼熟練迅速的人並不多,除了鐵人小揚再來大概就是Blue了,聞到這人手上消毒水的腥味,我更確定英挺的他就是畢業論文口試之前還車禍受傷的Blue。(謠傳幕後有我的死對頭,兩位黑衣人,怪盜K與怪醫剛果在背後唆使。)

  我假裝平淡地說「你就是消雞會的Blue對吧?」Blue說到:「好鳥,賽兄,我知道你的本名......你不要說話!」,「原來Blue一出手,就能辨識我的身分,不愧是消雞會的幹員.....」我想,Blue說「根據內線交易消息,我已經找到洩露你行蹤的間諜,現在你正被Plug-S-Hole秘密組織鎖定中,你種的菊花盆栽隨時都有生命危險!」,我嚇得吞了吞口水;Blue舔了一口因為反應原物料成本而調漲20%的蛋捲冰琪琳,這柔和的動作讓我舒緩許多,心中小鹿好似衝上了雲端;他繼續接下去:「報馬仔的那人就是歡樂萬2號......你不要說話!」,「天啊~原來出賣我的人就是跟我接頭的線民,看來我真的人緣很差....」。「無論如何,在市場裡打滾,不要被表象誤導,我手邊有一份資料,這是我的下面的線民給我,跟這次逃獄的買黨老殺人事件有關,如果你能夠破解內容,才能找出真的嫌犯~~嘿嘿嘿....」我順手接了紙條,一台速度80公里每小時的大型貨櫃卡車經過我眼前,距離我只有半公尺,距離的盡頭原本是Blue位置,一瞬間Blue已經消失無蹤。我想這種退場的障眼法,結果只有兩種可能,一種就是Blue順利跳上卡車逃逸,一種就是Blue來不及跳上卡車......。我的視網膜烙印下Blue身形的視覺暫留。

『結構債、連動債、保本型商品、結構式商品、連結型商品』
  翻開了Blue的遺留給我的書信,裡面密密麻麻的印刷文字。仔細看標題"XX精溶控股--結構商品......"為了找出嫌犯,我耐著性子看著廣告單。

<投資目標:>
  資金不能投資風險過高之商品,需在保本前提下賺取合理報酬,固推薦保本商品。由於台幣為低息貨幣,坊間產品多為不保本或高費用商品,故推薦以全球貨幣"美金"計價的結構式商品。此兩檔都是續集商品,因為之前兩檔提早到期,第一檔2006/03/02發行,2006/10/31提前到期;第二檔2006/11/24~2007/02/28提早到期;目前第三檔2007/03/13發行,目前都是日日計息,年化報酬率達2位數!!大家都引頸期盼再度發行,實在是不容錯過的商品。

產品介紹:建議投資500萬美金

<條件>
*五年保本商品,美金計價。
*連動標的:恆生、KOSPI、MSCI印度、日經225。
*計息方式:每日計息,每季配息。
*規則:所有指數當日收盤價 >= 期初進場價89%,每日以年息計息。
*提前出場機制:所有指數每季收盤價 >= 期初進場價89%,則提前到期。
*計息公式: 本金* 該季當中符合計息日數之比率 * 2.5%

<優點>
*中期保本商品,安全至上。
*市場若不大幅下跌,可賺取年化報酬12%利息。
*每日計息,結構安全,市場下跌後若能上揚,仍可計息。
*每季配息,獲利落袋為安。
*每季評價出場,增加資金流動性。

<缺點>
*當四檔指數任意一檔下跌超過11%,當日無法配息。若指數上揚,則繼續計息。

『保本型商品?有多寶??』
  看著這一紙說明,阮老二不得不陷入沉思,裡面的文字充滿破碎乖離的邏輯還有不連貫的訊息。阮老二早年在進入市場的時候,因為是個窮光蛋,眼睛在頭上的理專根本不會正眼瞧我,自然就沒有聽過結構型商品。人都容易遺忘歷史,不過我依稀記得 2005年的新聞,當時本土投信受傷慘重。

"結構債至少賠三百億!--六千億結構債風暴嚇壞投信、金管會"
  過去隨便一檔幾億元的地雷債,就讓誤踩的投信業者吃不完兜著走。公會估計國內投信手上大約持有六、七千億元的結構債,而到去年九月底止結構債還有四千五百億元,將有高達三百億元以上的潛在集體損失,幾乎全體投信無一倖免,不僅讓投信業全面戒嚴,連金管會都皮皮挫,不敢出一點差錯......

  ......到底結構債是什麼毒蛇猛獸,讓金管會如此心驚膽戰?這個二年前被投信業者熱烈擁抱,當成金雞母看待的熱門商品,二年後竟成業者的心頭大患,去之而後快? 


連動的未爆彈

  ......結構債多半是連結LIBOR的反浮動利率商品,當利率下滑時,由於結構債的利率已經固定維持在一定機制下,因此廣受市場歡迎,如今利率反轉上升,結構債價格下跌就會出現虧損。這就是金管會最擔心的地方。原本投資有賺有賠是天經地義,但在投信業者引導下,台灣投資人過去對債券型基金的錯誤認知,以為債券型基金就是一種「比定存利率略高的穩當報酬」,一聽到債券基金會賠錢,嚇得贖回的壓力立刻湧現,但連動債通常是三到五年期商品,有嚴重的流動性問題,如果硬要解約,在利率反轉的現在,虧損立刻冒出來......如果以去年全市場最高達到至少六千億元的結構債計算,就算保守以虧損五%計,等於當時全部投信潛在損失起碼三百億元......公會秘書長蕭碧燕間接證實這個數字,「等於把所有投信這兩年賺的都賠進去還不夠,小一點的投信甚至面臨生死交關!」......

  我回想起當時的情境,當初服務我的銀行理專,也因為那次事件在銀行上消失,據說她幫她VIP的客戶群虧損上數千萬的財富,而後她轉進某保險公司賣投資型保單,又變成了某家保險公司的保險天后。

『保本型商品如何保本??』
  主要的連動型商品有兩大類ELN(Equity Linked Note)結構式商品報價-PGN(Principle Guaranteed Note),不管哪一種,大致上的概念相同。我自己對結構型商品的解釋為"買下一組投資策略"的金融工具,有點像是很多進口車有巡弋模式,它會自動幫你定速自動催油門,如果你自己加油門則可以超速,但只要你踩煞車它就自動解除。所以結構型商品,它裡面一定連結或帶有一組投資的策略與內容。

  而結構債到底怎樣保本?舉例來說,假設客戶買100萬元連動債,銀行則取出90萬元去購買5年期債券,該債券到期本息總合可領回100萬元,這就是保本的來源。剩下的10萬元,扣除銀行發行費用與業務佣金,剩下的錢就去做高槓桿的衍生性金融商品的投資組合,而投資組合可以單純作多、作空、買進跨式或勒式部位,而連結的標的都是指數、商品、債券的期貨或選擇權;就是拿未來5年資金靈活運用的自由去交換金錢利益,再用換來的金錢,去買高風險的期貨。如果連結的保本債券是美國政府連動債,那還要承擔,五年後的美金匯兌風險。


簡化的結構債示意圖

  也就是說用同樣的方式,你也可以DIY自製一組連動債,拿1000萬去做一年定存,預期一年後可以拿回1020萬,然候拿20萬利息去玩期貨,設定好停損價,若不考慮流動性,頂多就是輸掉20萬,一年以後保本,還可以對外宣稱你懂財務工程。但問題是,如果你告訴你爸媽,你跟他們借1000萬去定存,拿利息去玩期貨,他們應該會打斷你的狗腿;但是那些打斷兒子狗腿的父母卻願意抱著退休老本去銀行買意義相同的連動債。原因無它,只是有些銀行理專不會跟兒子一樣說實話而已。我就做過類似的事情,差點被打斷狗腿,所以這件事告訴我們如果想要跟父母借錢,絕對不能說實話!

待續.....(阮老二該如何利用Blue留下的線索來破解謎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