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前漲幅領先世界股市,之後的修正幅度呢?
台股之前由於政府一週一利多,及央行有效的造成新台幣的小升值(33.5~32.5),不但成功的阻止國人的資金外流,最令人意外的是這一連串的動作,喚醒了多少這幾年下來對台灣股市失望的眾多股民們,股民們爭先死恐後的進入市場,勇敢的就玩現股,膽小的就買基金,再貪心一點的就玩融資、小額信貸,彷彿錯過這段行情就像錯過人生中最浪漫的花樣年華一般。
事實證明這段行情是有如煙花般的璀燦,台灣的股民們前仆後繼下,加以有心人士不斷在小型股點火,使得多年沒表現的一些資產類股、生技類股有如吃了威爾鋼一般,更渲染到其他族群,也吸引外資投入大筆資金,不敢放暑假,指數一路在萬眾的期待萬點的行情下衝到9807點。
指數一路來到9807點,我稱之為預期心理,就像買明牌環保包的人認為花個小小的500元可以賣到5000元一樣,大家當然就是搶啦,十倍的暴利呢,花個一天就可以達年,把它年化,也就是乘以365,那簡直就是天文數字般的神奇呀,傑克!但現實是殘忍的,以目前看來,美國的次級房貨再次擴大(我本來也以為應該止住血了!)油價,原物來近期漲升幅度加速,由我的日子開始過的有點艱辛,我想,人在資源不夠用(手中的金錢)的同時,當然會以能保命的東西為優先考量,而油、農產品等,都是民生必需品,一般民眾的選擇應是顯而易見的。
而這段期間,大家能看到的,就是投信無所畏懼的不斷加碼,或許幅度有稍微減緩,但還是在加碼中,這是何故呢? 研判是近期募集的資金非常龐大,且還在閉鎖期中,故縱使老基金有少數投資人續回(申購和續回的差額),整體而言,投信的現金部位還是很龐大,故要用不斷的買進來力求保住基金的淨值,或許是不斷鞏高鎖碼,又或是逢低攤平,好像投信都只有不斷買的的路一般。
而未來修正的幅度本人認為主要看以下三點,其實最主要都是預期心理所引起的。若行情有不斷下探疑慮,恐怕會引爆一波修正行情---
1. 融資:融資就是用股票向證金公司質押買股票,若行情不如預期,一來質押價值越來越低,二來又有利息負擔,不是融資戶受不了,就是證金公司受不了。融資戶受不了是認賠賣出,證金公司受不了是不管價格多少幫融資戶賣出,以保住它們借出去的本金和利息,結果都是賣出。
2. 投信基金:行情若不斷下探沒有止穩的訊號出現,別說看不到新申購源源不絕,就連原來申購的人都會蜂湧的來贖回,過了閉鎖期的受益戶一旦有贖回的權利看到指數和淨值都不如預期,那股贖回的衝動更是擋都擋不住。
3. 員工分紅配股:現在各上市櫃公司的員工已陸陸續續拿到分紅配股,基本上我對這個只有一個想法,當你拿到一個不用成本的東西,而看著它的市價會越來越便宜,那以我來講,要是我分不清它的潛在價值的話,我很有可能會不計價格的希望越快賣出越好,更何況員工分紅的對象其實就相當於一大群散戶。

以上三點,若市情疑慮未解,一旦預期心理醱酵,將是另一個修正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