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文提到,殺價是一種雙贏互利的行為,有時除非賣方態度很不誠實惹毛了我,不然,我通常只是殺到我覺得合理或過過癮的境界就停止了,我總覺得這樣就夠了,作買賣都是為了獲得合理的利潤而行使的行為,若應得的利潤也被剝削的話,我想誰都會不爽的,搞不好演變成「老子就是不爽跟你談生意」的狀況,這樣也許心理根本就非常想買的我們,只為了這一點點的貪小便宜,斷了生意的路,豈不因小失大!因為,總得留一些給人家賺嘛,不然人家作生意是作心酸的嗎?

殺價總會給人強勢、鬥爭、或討價還價、甚至大聲嚷嚷的印象,但其實「沉默」反而是殺價的另一種境界!不只是殺價,在所有買賣的協調過程中,沉默常常不可思議的發揮關鍵一擊或主導場面的能力,將來我會把沉默的力量介紹給大家,而今天就先來談談我買帽子的經驗吧。

去年元月在捷運龍山寺站口對面,因為天冷身上衣服又穿得少,我就想說買頂毛線帽來禦寒。挑了兩種類型,A型是110元、B型是90元。我知道在板橋A型售價大約是90-99元,B型售價大約在70-90元,而A型戴起來比較舒適,因此,我的目標設定在A型。

A型的毛線帽一般商家批來的成本大約是50元,我心想,訂價110元,擺明就是要讓人殺10元的預留空間,若遇到笨蛋不殺價反而賺更多!妳生意這麼好,一頂帽子就算少賺我幾個錢也不會痛,況且還賺好幾成呢,因此,我決心小殺一下。


小楊:「老闆,這頂甘ㄟ賽算我卡俗ㄟ?」

(小楊:「老闆,這頂可以算我便宜點嗎?」


阿桑:「少年仔,百一扣已經祝俗啊,阮這賺嘸賴多,賣塞啦。」

(阿桑:「年輕人,一百一已經很便宜了,我小本經營呢,不行啦。」)


小楊:「好啦、好啦,有買有交觀、有交觀有生意嘛。」

(小楊:「啦、啦,有買賣就是一筆生意嘛。」)


阿桑:「好啦、好啦,嘸算妳一百扣啦!」

(阿桑:「好啦、好啦,不然算妳一百元啦!」)


小楊:「阿桑,我住架遠、今日天氣架冷,有緣來ㄍㄚ妳交觀,妳馬賣阿呢,八十就好啦!」

小楊:「阿桑,我住很遠、今天天氣又冷,大家有緣作買賣,妳也算便宜一點,八十元啦!」)

(這時我已經把100元的鈔票拿在手上了)


阿桑:「嘸塞啦,阿呢我攏了錢啊,不賣啊啦!」

(阿桑:「不行啦,這樣我都賠錢了,不賣了啦!」)

(我順勢把100元給了阿桑,她也收下了)


我載上帽子,而阿桑也收下100元後,她以為這樣就打發我了(殊不知我正在發功),可是我卻出乎她意料之外地一動也不動就站在那裡面無表情的看著她不說一句話,就這樣,一二三四五…過了十多秒鐘,她把手伸進腰包裡掏出20元,把兩枚銅板給了我,而我拿了這兩枚銅板後,微笑的對阿桑說:「多謝。」轉過頭,就往捷運站走去。真的很神奇,沒有說一句話,連ㄠ都沒再ㄠ,更沒有目露兇光,她就把20元找給我,用80元就成交了!你一定覺得很疑惑,為什麼不說一句話反而就成交了?哈哈,我只能說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只是經驗告訴我,這樣通常會成交,或許這就是沉默的力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