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在美國佛州甘迺迪太空中心,挑戰者號太空梭即將進行第25次任務發射升空,世人莫不興奮期待
女教師克莉絲塔麥考利夫,即將成為第一位平民太空人
但就在太空梭剛成功完成翻轉通過最危險的MAX-Q階段,卻於升空後第73秒發生爆炸
當時還是慘綠少年的小弟仍有些懵懂無知,還以為電視在報放煙火勒!

全美國人民在極度震驚之於,要求美國航太總署展開全面調查
並請來大名鼎鼎的物理學家費曼教授一起參與,最後發現是輔助推進器用來密封的O形環
在低溫下失去了原有的彈性,使得輔助推進器的密封性受到影響
剛開始發動燃燒的確有熱氣由此洩出,還冒出黑煙被地面監控攝影機拍到,O形環這時就應該要被燒穿的
沒想到燃料中的鋁粉把縫隙給堵住了,只可惜死神最後仍然趕走了挑戰者號的幸運女神
挑戰者號在通過MAX-Q階段後遇到一股颶風級的橫向氣流,把縫隙中的鋁粉給震落
最後燃燒的熱氣不僅把O形環燒穿,還引發一連串連鎖反應最後爆炸
我記得費曼教授還寫了一本書,描述他抽絲剝繭的心路歷程,看得我頭昏腦脹
其實不如去看國家地理頻道的"重返危機現場"節目還來的簡單明瞭

老實說,其實這事根本犯不著譽滿天下的費曼教授他老人家來出面處理
因為他私下有託夢給我,抱怨說像這種簡單的事
應該由小弟我這種名不見經傳,連用牛頓古典力學去解釋兩顆子彈是如何擦過一個人的肚皮
再掉回同一個人口袋的數學模型都提不出來的白目工程師就綽綽有餘
他個人反倒是對兩顆子彈這個經典問題很感興趣
提醒我相對論中瞬間區域重力場快閃效應造成空間扭曲的理論應該可以解釋子彈詭異的行徑
只可惜那時我蠢得完全聽不懂費曼教授在扯些啥咪碗糕
所以您想想看如果讓我這種程度的工程師查出來美國航太總署犯的錯
那NASA的臉可是找不到地方擺了呢!
希望以後不要再有甚麼偉大的人物又到我夢中顯靈來煩我
不過偉大的地方是在胸前的美女願意到夢中顯靈餵我吃乳........乳果優格則是完全不在此限

國家地理頻道的"重返危機現場"一開始就會先闡述一個觀念:
<意外不會憑空發生,而是一連串關鍵事故的連鎖效應>

一個系統之所以會崩潰,要嘛就是沒有負迴授,要嘛就是負迴授被系統忽略掉
挑戰者號爆炸這個case就是屬於後者
NASA內部早就有工程師發現O形環的問題想要阻止第25次發射任務,因為天氣實在太冷
而且另一艘太空梭哥倫比亞號就曾差點因O形環問題發生事故,卻都被決策系統當成耳邊風
難怪費曼教授會到我夢裡抱怨,他老人家大概覺得自己根本是被NASA利用模糊焦點
這其實根本不是技術層面出問題,而是決策系統出了問題
而小弟也只好安慰他說就算NASA裡面的主管都聰明絕頂,但在"高層"的壓力下誰都可能會幹下蠢事的
只是順從"高層"壓力犯下錯誤決策的NASA主管,最後還是升官了,以便為下一次的悲劇佈局
可憐我們的好朋友O形環先生背了多年的大黑鍋
回想起來一條橡皮筋的彈力怎麼可能有辦法把七個全副武裝的太空人送上西天
都嘛是需要"高層"的強大壓力下才有可能

神奇的是在股市中竟然可以發現到驚人的類比
只是O形環先生的角色可能是換成資金卡到的美國財團,或是在牌樓下面亂說話的政府官員
反正基本上只要是能讓股民覺得崩盤套牢都是錯在他的人事物皆可
而扮演真知卓見工程師角色的融資餘額或成交量等等則是按照慣例被忽略掉
不管怎樣股民的股票就是要發射升空飆到天上去就對了,就連通過MAX-Q階段就爆掉的情節也是一模一樣呢!
畢竟股民的決策系統在"貪婪"高層的壓力下,也是不得不幹一些蠢事

接下來NASA果然不信邪在2003年派了另一艘太空梭哥倫比亞號又送了七位太空人上西天
這次則是由太空垃圾先生擔任背黑鍋的重要角色
忠實地貫徹了每個重大災難的背後都有一個可憐的倒楣鬼這千古不變的定律
股民們若是知道NASA記取慘痛教訓的能力其實是跟他們一樣半斤八兩,應該會感到非常欣慰
而小弟則是慶幸大象不會使用股票機,希望它們以後也不要演化出這種能力

因此我們應該也可以說:
<崩盤不會憑空發生,而是一連串風險失控的連鎖效應>
這就奇怪了,所謂風險不就是指未來無法確定會不會發生的壞事情嗎?
既然是捉摸不定的事,又怎麼能去控制管理?
但事實上風險發生只是結果,它的發生機率其實取決於您現在所種下的因
風險發生機制的任何一個環節只要被中斷,風險就不會發生
一個溫暖的好日子就可以中斷挑戰者號發生的悲劇,而發射的日期是NASA可以控制的
我也不知道大雨中的路面何時會跑出一個小水窪讓車子打滑失控
但要不要換好一點的輪胎讓打滑機率降低也是我可以控制的
雖然我沒辦法在股市中投資勝率達到100%?但只要積極地去把股票下跌風險的機率儘可能降低
這樣就足以讓我成為贏家,大部份人其實都是在最後一局忘了風險才豬羊變色變成輸家的

雖然我們可以儘量在能力範圍內將風險發生機率控制在最低,但這並不代表風險絕對不會發生
所以需要分散風險策略確保風險發生後的災損會降低到我們可承受的範圍內
就像汽車有積極性安全配備想辦法讓車禍不會發生,但若不幸發生了
被動性安全配備必須確保人員傷害會降到最低
奇怪的是很多善良的股民都知道在公路上飆車蛇行做麋鹿測試是危險的行為
可是在股市中卻完全是個暴走族,出了車禍就算安全氣囊救得了他
修車費也會讓他荷包大失血,在投資道路上出事可是沒有保險公司賠的

所以現在如果您問小弟那個經典的雞蛋問題,我可以回答您:
小弟絕對沒那個心臟把所有雞蛋放進同一個籃子,但也沒那個眼睛顧太多籃子
怎麼樣,有講跟沒講一樣,夠白目吧!

還有更白目的喔: 因為今天實在太唬爛,所以投資三大風險還是延到下次講
別打我啦,您知道星期五對我就像滿月對狼人有著難以抗拒的魔力嘛!

嗯嗯......不對,我只是LDS,我沒有唬濫,小弟才沒有虎的那麼大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