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選完
顏大哥再次高票當選
小蓓「怎麼會這樣?難道媽祖只保佑大哥嗎?」
我「大哥讓媽祖香火鼎盛,當然要保佑他囉,不然靠我們這種小老百姓,媽祖豈不喝西北風!」
小蓓「難道神明說存好心做善事是假的喔?」
我「當然是假的,若是做好事就會有善報,那為什麼很多黑背景的人都可以選上立委?」
小蓓「那以後誰要去拜拜?拜也沒用…」

美國《時代雜誌》披露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德蕾莎修女生前與友人書信內容,她坦承自己近50年無法感受到上帝的存在。施寄青曾在專欄寫道,德蕾莎若不受制於天主教信仰,也許對印度人貢獻更大,天主教至今不准信徒節育,印度人需要節育、教育,而非治標不治本的救貧,窮人拚命生,一輩子也翻身不了,救貧沒完沒了。一個不准節育的宗教對上了需要節育的印度,問題不就是在人?連救貧的基本應對關係也在人,上帝何在?死到那去了?亦或根本不存在?有的只是德蕾莎修女與萬千志工的菩薩心。

這幾些年來,小楊我愈是不興拜佛拜神這一套,更毋論拜啥米碗糕祖先這檔事,在楊家,要我拿柱清香也是不可能的事。拜關公?那個把荊州丟掉的自大狂!拜媽祖?郭首富捐的那兩根龍柱依然挺立在我家隔壁的媽祖廟口,但郭太太早就離開人世許久!拜祖先?試想有些朋友的祖父輩甚至父母輩生前不僅立身不正、處世不明,更甚至是家裡的大麻煩,先前就是個笨蛋、昏眛之人,若死後真能成鬼、真有靈力,豈會你拜他他就保佑你?不找你麻煩就謝天謝地囉。

小楊還有個朋友,說到拜拜,何時該拜什麼?該怎樣拜?沒人比她懂,有任何拜拜的大小事情不懂,問她準沒錯,保證讓你清清楚楚,再也不會搞錯。可是,這位朋友本身從事仲介工作,業績卻是全公司最差,甚至連續換了數家,依然沒有起色。身為朋友,沒有人比我更知道其中的原由了。論語中有所謂,友直、友諒、友多聞,我就扮演那最不討好的”直友”,好好的勸她不要每天只是拜拜拜,而應把重點放在自己的工作上。結果呢?換來的只是一陣,不要亂講,舉頭三尺有神明…的白眼吐槽。

我愈來愈傾向無神論,而我也不否認宗教教化人心的功能,也許有人會說,若大家都傾向無神論,那這社會豈不道德淪喪、亂七八糟!我想,不至於如此吧,台灣的廟世界多,也不見社會有好到那去?亦或是壞到那去?

我的想法很簡單,就是「善意待人」,只要我待人持著善意,雖然人家不一定對我好,至少我爽,若你也對我好,我更爽;你若不以善意待我,那我們算無緣,我也不想當老好人討好你,我當我自己,你作你自己。人生只要自己不個性古怪,總有可以投緣、談得來的朋友。與其浪費時間拜那有的沒的,不如好好對待你身旁值得珍惜的親人、好友,畢竟上帝不會陪你、幫你,只有親人好友才會在你身旁、為你著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