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上週,我第一次去香港
不是因為購物節,只是單純沒去過,想在退伍後,好好的去看一下別的國家
我有一種台灣可以更好的期待。

我沒去過上海,只聽過回來的人都說,那裡很先進等等的話...

我從軟硬體這兩個構面來說,我旅遊香港的心得。

首先,硬體方面
機場:一到機場,無話可說的就是他們的機場,的確很先進,又大,我尤其佩服從機場到市區的便利交通,有機場快線、公車、地鐵、Taxi可供選擇。
這對一個從未到過香港的人來說,交通的規劃友善度,台灣可以學習。

地鐵:地鐵跟shoppng mall結合的很好,以九龍站為例,它可以幫你先check in你的行李,然後你就可以無後顧之憂的逛,到台灣在領回行李就可以了。

百貨公司:他們的百貨公司,的確很多,應該用超多來形容,有許多台灣未有的品牌(也許聽起來有點物質),但像是H&M,ZARA等等的知名平價品牌,台灣卻沒有,這些國際知名品牌,能學習的不僅僅是他們的服飾設計,
更有許多服務品質,環境擺設,甚至是生活哲學可以學習,以H&M為例,瑞典的品牌,重視實用性,不花俏,但有質感,穿出去也不失禮,不講究奢華,香港購買的東西,全世界都可以退還,只要保留它的掛牌,服務品質好到不行。

公車系統:我其實看不懂他們的公車站牌,但是大眾運輸工具的便利性,在那邊的交通不比台北差,但一張八達通,即可四通八達,逛完全島,然而台灣各地的悠遊卡,不能互通,北、中、南,各有自己的系統。對於旅客來說,有點可惜。

計程車:起跳價比台灣便宜,在油價高漲的現代,香港GDP比台灣高,但起跳價卻比台灣低,台灣的計程車相較起來,就缺乏競爭力,當然遊客不夠多,無法降低單位成本,也是一個原因。
但台灣的計程車,也重視自己的穿著,外觀,台灣的計程車就外觀來說,的確是比香港好看的。

------------------------------------------------------------------------------------------------------------------------------------------------
軟體:英文、外國人、外觀、人民素質、服務品質

語言:香港人因為被殖民的關係,雙語較普遍,會講英文的人比例比台灣高,使得他們旅遊品質及友善度更勝台灣,台灣的英語在亞洲是屬於落後的一方,提升英語,不僅會加強自身競爭力,也會給觀光客不致無法溝通的窘境。

歐美旅客:因為它的中樞位置,及英語力,讓他受到許多歐美國家的青睞,這是一個良性的循環,當歐美人士多,學習及說英語的機會便更多,大家更願意去接納英文,透過非東方國家的文化吸納,讓香港更多元化,包容性也越高。

外觀:香港的時尚工業,應是比台灣發達,由於他們的商業發展較成熟,許多白領上班族、甚至藍領階級,很重視自己的外觀,對於自身美學的重視,平均超過台灣,台灣如果真能將美學融入生活之中,對自身外觀的重視, 將是重要的一步,也會讓他人賞心悅目。

人民素質:我自己覺得,台灣人較友善及熱情,人民素質較好,然而,香港的電視,比台灣國際化,可接收許多不同的資訊及觀點,若以電視台的素質去推論人民的國際化,香港也許是較台灣高的。

服務品質:其實服務品質,我覺得兩地其實差不多,台灣人有熱誠及彈性,香港人重效率,兩著各有千秋,如果台灣的國際化程度,吸引旅遊目光更強,我覺得台灣的服務品質會有更多的進步,外來刺激會促使台灣調整自己的服務方式,品質就會有進步。

台灣雖然相較於香港,有很多進步及學習的地方,但我對台灣還是相當有信心。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