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賦在家那麼多年,看盤已經成為我每天的習慣,不論是○三年的SARS、○四年三一九後的三二○、○六年的紅衫軍、今年的馬上,我幾乎都坐在電腦螢幕前冷眼旁觀。

今天難得關上電腦、也不上號子吹冷氣、睡覺(我很不雅的睡姿還曾在號子上過電視喔)。

先開了音響,聽了一個多小時的「國中基礎英語」CD,是的,各位沒看錯,是國中基礎英語,小弟目前仍停留在遠古的國中程度。在聽的當下,也分心想了一下看盤的意義。

好友賽芭當初進入保險業是為了貼近股市,如今他轉戰交易員,也啟發了我一些思考的空間。看了這麼多年盤,我到底學到什麼?說有!說不出所以然;說沒有,卻可以說出至少三點:一是根本浪費時間在看網路新聞;二是我又不當沖,看盤反而易受盤面的雜訊影響,作出錯誤判斷,提高賠率;三是看盤時常令我忘了思考、無法冷靜,而只有情緒。

在股票投資上,我似乎中了「盤中即時毒」,不用說,這是百分之百有害的,因為我不思考了!而這個毒性,也慢慢流到了我生活中其它的部分,整個六月分,我總共讀了十本書,可是現在回頭檢視,我從中學到什麼或想到什麼?結果竟是,空空如也。這不禁又讓我想到愛因斯坦曾說:「過了一定年紀後,閱讀會讓心智偏離創意思考。讀太多又太少用腦的人,會染上懶得思考的壞習慣。」我好像也患上了學而不思的症狀,也難怪我有愈來愈困惑的感覺!

索羅斯說過,在投機的過程中,思考、閱讀與反省是三位一體的。在台灣的背誦考試教育的餘毒中,我得趕快擺說「學而不思」的狀態,否則,我在股市滅頂之日,就在不久的時間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