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WGY一定開始偷笑, 原來哈姆太郎終於要進步到意有所指的境界了。

      想太多,基於獵豹小學首席校長的身份,哈姆太郎還是乖乖的就好,雖然這樣會被教授評為「不好笑」,哈姆太郎也只能含著眼淚,帶著微笑說聲謝謝教授(教授不要當我)。

 

     「不可以」這個詞很好用,上自王公貴族、下至平民百姓,只要這三個字一出,大概事情就沒什麼轉圜的餘地了(欲拒還迎的不算)。「不可以」尤其是對目前的哈姆小牛更是好用,我想所有為人父母的都有這一段經驗,總有那麼短短一段時間,你和小朋友說不可以,他會真的聽你的話(踢佛已經度過那美好的一段光陰了吧!)哈姆太郎目前正在享受「哈姆小牛拍紗窗,哈姆太郎的「不可以」會讓哈姆小牛停下動作,轉頭看哈姆太郎是不是很認真」。

      上個月轉貼了一些關於NoNo Baby的文章(小天使,NoNo Baby的文章還有下和跋沒有公開耶~)哈姆太郎的老鼠腦袋想的比較簡單,小孩子在進入NoNo Baby之前的日子不知道已經被家長灌輸了多少次的只要聽到「不可以」就必須停下自己想做的事情,經過不斷的訓練之後小朋友當然知道你(大人)說不可以,那我(小孩)也要有拒絕的語言,但是「不可以」三個字對小朋友太難,所以,所有的操作模式都變成逢家長必反,不管家長說什麼,我(小孩)就是要跟你過不去。

   

    好了,繞了那麼大的圈子,哈姆太郎要說的是:如果你只是一直欺壓小朋友(請從小朋友的角度看,不可以吃冰、不可以看電視、不可以打電動、所有讓小朋友開心的事都不可以),那依據牛頓第3運動定律:作用力等於反作用力,早晚他也會和你說你不可以管我。

    千萬不要用「我是為你好」一詞,不管年齡,只要你的小孩生病還是得掛小兒科的號,聽到這句話都會倒彈。

 

    哈姆太郎的作法是,到了可以溝通的年紀(度過NoNo Baby階段)只能儘量誘導孩子走我們想要的方向,必要時不著痕跡的利益交換,再讓小朋友自己決定,並且讓他知道你會配合他認真而且堅持的執行,就算最後他的選擇是你千百個不願意的選項,你也得陪他一起做並且一起承擔後果(千萬記得別給他那種「看吧!我早說過」的態度)。那如果是無法溝通年紀呢?!轉念想想,這不就是報應嗎?出來混都是要還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