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Honda Civic 8選購心路歷程(v.s 2004 Toyota Altis)》 作者:yannfarn

2010三月初,因為家裡的老紅龍貨車實在太老(12年),雖然保養得還不錯,但冷氣不涼,前乘客座無法後躺,馬力也才約1400cc,因此爸媽與我商量是否要買新車,把現在正在開的04 年款Altis退給他們開,可以貼補我一些錢買新車。

老實說,聽完我立刻義無反顧的說:你們要開我都已駕駛數年的車,而不是開新車,這筆錢怎敢還要你們出!當初Altis雖說是拿我十幾年的零用錢再加爸媽出的錢去買的,但身為米蟲,那台車等於都是父母買的,如今出社會也好幾年,早該自己出錢買車了。

原本爸爸還屬意我買Toyota,但我實在不愛它的板金太薄。當然,我不是說太薄就安全性不佳,但是它的薄是我自己不小心都會弄到凹的那種,實在不是很滿意。另外自己開車經驗,颱風天或風大的二高,Altis開起來都有點飄,感覺不是很穩,加上近期豐田一直出包,又讓我想起當年出廠莫名定位就跑掉,回廠保養也未曾檢測出來,平白損失四條輪胎,讓我對它大打折扣,因此新車不予考慮。

因為限定1.8的車款(稅金考量),還有國產車系(維修成本考量),能選的車型並不多:

1.馬自達首先就排除在外了,因為它只有1.6與2.0車款,且零件偏貴。不過安全性與馬力表現看起來是好的,可惜了這個選擇。

2.福特的車子很便宜,看起來中規中矩,能夠給的現金折價也很高,老實說有點心動。但當天去看車,業務穿得很鳥,介紹也很不專業,名片竟然還有水漬!是省成本省到這個地步嗎?然後爸爸很不喜歡它的水箱竟然是用塑料支撐,而非常見的金屬料,感覺偷料頗嚴重。再者回想起來,車比別人大台,車內空間卻不比別人大,總不可能做得像坦克車那般堅固吧?然後細微地方的烤漆感覺粗糙,因此綜合考量下,覺得它的設計失敗,加上網路上對它一直有小毛病的人數眾多,排除皆是業代攻擊文,最後不予考慮。

3.三菱的車子配備實在,不過我還是對它過往的出包歷史不太放心,總覺得和Toyota同樣車價卻可以有更多配備,不知成本從哪裡刪減?加上車型也沒有很喜歡,因此也排除了。

4.本田Civic 8。當初買Altis不久,Civic就出來了,而且成為當年的風雲車,而且是當年少數通過歐洲撞擊測試的車子,經查詢,Civic 8一直到2008年都還通過五顆星測試,即使國產車並不包含所有安全性配備,鋼板也不見得與歐規相同,但至少是有其設計理念在的。加上外型我很喜歡,內裝的科技感與果嶺底盤設計都感覺不錯,只有塑膠感重了點。配備少,價格較貴是唯一猶豫的地方。

後來選擇Civic 8 VTI車型的考量點為:

1. i-VTEC引擎有其獨到之處,為其它車廠同等級車款所沒有。

2.沒有天窗。原本Altis的天窗我根本沒用過幾次,還要擔心什麼時候橡皮老化開始滲水。

3.配備陽春,但夠用,我反而不喜歡太多有的沒的,都會出小毛病。

4.獨特車體設計,底盤低,A柱角度較平,開車視野較佳。Altis的A柱造成的死角較大,曾有幾次驚嚇經驗。

5.不選VTI-S頂級款是因為對於新增的特色覺得沒有必要。

由於購車時機有點急迫,因此我只上網查了一些菜單,確定配備價格並挑選必要配備,就找幾個業務詢價後下訂,雖然不是最便宜的單,卻是在兩個星期內可以談到最好的單,至少沒有太貴。

在領到車後,果然是蠻好開的,不過真的看不到車頭,抓距離要很小心;業務送的廣角鏡和避光墊不太好用,若有人要購車我會建議自己去找更實用的。

換車之後,也開了一陣子,對照舊車有了幾點比較,或許帶有主觀意識,或許新舊科技有差,但我相信有些細節是不變的。

1.引擎:相比之下,Altis有較明顯的頓挫感,有人說Civic動力隨傳隨到,是有道理的。不過除非真的很想爭那1-2秒,否則若同樣條件下,因為Civic較貴,不一定要因為此點而選C8。

2.油耗:這幾天開下來,以上班開市區居多,C8我目前油耗約9.5公里/升,而Altis我當初估算是10-11公里/升。油耗沒有相去太遠,加油的期間以上班日來說約差一天。

3.外型:C8有較明顯的運動風,且流線漂亮。當然Altis近幾年有改款,上次見到一台也開始往運動風靠近。

4.噴漆:C8一共只有四色,白、銀、鐵灰與黑色。但看起來還是鐵灰與白色漂亮,路上也多是這幾種顏色。後來看到銀色與黑色,才發現感覺較為平淡不起眼,或許因此常常擦身而過。Altis顏色較多,但檀木黑加上較多的鍍鉻飾條,讓搭配較為起眼一點。相較之下,我的C8 VTI若不是選擇鐵灰色,少了VITS的許多鍍鉻裝飾,勢必也失色不少。

5.引擎室:還開不久比較這個或許不公平,但個人覺得C8似乎較不容易髒,但卻有容易變燙的特點,不過開了一兩百公尺回來洗車,就覺得蠻燙的。 Altis相對沒有那麼燙,但引擎室卻容易髒,每次洗車都要擦一下,不然一層灰。

6.板金:我一直覺得Altis的板金較薄,但這幾天覺得C8的板金也沒有厚到哪裡去,或許這就是國產車的特性。由於開Altis時較不熟練,所以很容易試出板金有多薄。C8的板金其實也沒有比較厚,剛買來洗車時還發現行李箱蓋用布擦過去會波波響,像是空心的狀況。但我試過其它的C8,有的車子不太會,有的就像我的一般。我在網路上詢問,一堆網友跟我說那是正常的,有的還質疑我是為攻擊Honda而來。保養時與技師談起,技師讓我試了5月左右的新車,也是有一樣的狀況。但我質疑,我的Altis鋼板面積更大,為什麼不會這樣?再者,同樣是C8,為什麼有的會有的不會?技師無法回答,後來經由爸爸與他討論,於是拆開行李箱蓋,以特殊膠質加以補強,後來就見改善。

7.後行李箱蓋支架:Altis的轉軸支架使用金屬,C8卻是塑料,或許強度在這裡不需要金屬,但感覺料偷很大。

8.內裝:Altis當初買的是頂級款,所以內有木紋裝飾,許多鍍鉻配件,整體較高級有質感。就算是塑料,也看得出來有用心處理。C8除了原設計的數位時速表,顯得較為高科技感,其餘都是塑料內裝,表面處理也不夠光滑有質感,感覺整體質感就低了許多。就算是VTIS等級,我想也不會好很多。

9.車門鎖:Altis附有時速超過20自動上鎖功能(自動速控鎖,聽說是後來的新車法規限制,防範車禍時乘客因此受困車中),讓C8剛開起來都不太習慣,要手動上鎖。

10.小空間:Altis擁有較多的小東西擺置空間,手套箱也較大。C8的手套箱比我想得小,不過杯架設計還不錯。

11.車內空間:感覺C8比較大,後座也因為果嶺式設計沒有隆起,讓空間感顯得優異。

12.駕駛視野:C8擁有相當寬廣的視野,死角較小,但極度不容易看到車頭,在狹小巷弄會車時相當不容易抓距離。若要靠經驗與習慣,可能要付出不少學費。Altis的A柱容易形成死角,車頭不易看但還算看得到。

13.後視鏡:C8的後視鏡較大,感覺較清楚。兩車都有電動收折,所以我不覺得加裝熄火自動收摺功能是必要的,只要自己養成習慣即可。

14.頭燈:C8我買VTI所以沒有HID,在市區行駛個人不覺得有什麼差別,有幾次碰到路上沒有路燈相當黑,C8的頭燈亮度也還足,行車絕對沒問題。除非想要拿來照明什麼,或要強力燈柱,否則HID是沒有必要的。

15.方向盤與駕駛感:C8的方向盤較小,但搭配引擎動力與相關設計,感覺開起來較為順暢,但路感明確,振動音較大。Altis方向盤大,開起來有頓挫感,反應較慢,但習慣後也不會難開,這是相對值。Altis路感較模糊,開起來舒適。

16.座椅:Altis駕駛座有電動調整,C8為手動調整。開Altis時我不常調整,用了幾年也沒壞,還算不錯。C8雖然要手動調整,不過比較沒有電裝短路問題,也不會麻煩。感覺Altis的皮椅較舒適,C8的較硬,不過比福特又好更多了。

17.空調與音響:兩車相去不遠,使用介面也差不多,但C8的低音確實比較強且明顯。剛開空調時都有異味,要隔一陣子才會好轉。

18.出廠整理與業代:Altis領車時汽車做過美容,內裡乾淨;C8交車時,內裝與玻璃都有灰塵,只有外觀打蠟,要自己擦。說是出廠新車(離領車才一天),難不成是用堆積很久的零件在組裝?或許跟業代本人有關係,不願意多花錢做個整理。由於我要的是價錢,因此對業代並不苛求,端看各人對這種奇摩子的要求。

19.空氣濾網:C8的濾網竟然列為選配,原廠報價700元,外頭3M牌為450元左右,相當低俗的行銷手法。Altis為內建,無此問題。我無法確認是否最近新車都是如此,但把濾網列為選配個人覺得有點超過。

20.剎車:C8的剎車靈敏度較低,在開慣了Altis之後會覺得C8要很用力踩才能停住,這或許是調校的問題,但基本上都是剎得住的,只是需要習慣。

21.隔音:網路上很多人說C8隔音差,但我開慣了Altis後開C8,並沒有覺得它吵很多,頂多是對車頂的一些聲音確實比較明顯,而Altis反而是聽引擎聲比較明顯。不過或許是其它新車後來在隔音有做加強,使得C8相形之下就弱了點,不過個人覺得還可以忍受,不至於到不舒服的地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