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兒子的成長(下) 作者:jen500112

高中階段除了一般生活作息.飲食習慣.運動之外.我比較注意他的交友狀況和興趣.專長的培養與發展.另外閱讀的廣度也希望能慢慢強化.可惜兒子在這個階段已經不是我說了算.而是同儕說了算.所以我們之間的衝突比以前多了.我有時搞不太懂.基測前的國中小毛頭理所當然是小孩.可基測後進入高中.卻馬上變成小大人.很多高中老師美其名要搞”自主管理”或”無為而治”.我是不太認同.畢竟大多數的孩子心智仍不太成熟.穩定度也不夠

高一升高二要面臨選組的問題(當然以後還可以轉啦.不然加考某些科目也可以跨組填志願).學校大多會在高一作一系列的性向.智力測驗.只是有些學校不主動公布或與學生約談.家長就要自己到學校和導師.輔導室甚至小孩的同學聊聊.以便協助他了解自己.作出適合的選擇.除了各大專院校暑假會辦各種營隊(例如電機營.生物營等等)可以讓小朋友去體驗一下.我也會約身邊的親友來加中作客.順便請他們把自身的從業經驗與看法提供給兒子參考(坊間的社教機構有時也會辦類似的講座.值得一聽)

我以前那個時代是一試定終生的大專聯考.現在已經改成學測和指考.學測考的是高一和高二的範圍.不管哪個類組都考五科(國.英.數.自.社).每科滿分15級.共75級.按級距向下計算.(級距計算公式:各科成績前百分之一考生的平均得分除以15計算,取至小數第二位,第三位四捨五入).考生可按自己的各科成績與總級分去挑選有興趣的學校和科系報推甄.同時也要準備”備審資料”供校系矽甄選教授來了解你的背景.這中間還真有點複雜.所以坊間有很多講座(甚至有收費或限制資格).家長或考生有空一定要去聽聽.當中”眉角”真的是很多的.某些大型補習班甚至用此為號招武器.宣稱他們有上千份過去輔導過推上台.政.交.清.成的資料庫可供參考(會開放相關資料供照相或攝影).雖然現在號稱是多元入學.到因為多元而要付出的開銷.卻也是比不小的數目.指考跟以前的聯考有點像.不過現在可以跨組.而且各科系單科的權重都不盡相同.對平常不太注意資訊的考生與家長.仍是會搞的一頭霧水.

高中由於兒子唸的是男校.校風又自由的離譜(我的看法啦).所以一.二年級他也迷失在”小書”(包括漫畫.言情小說.還有*&%$#@!那種書).掌上型電玩和社團當中.成績居然開始出現3字頭的分數.當時我還很不解的親自跑到學校和導師及輔導室的專家閒聊過幾次才稍稍釋懷.除了”和顏悅色.不厭其煩”的跟他談話.開導.我實在是無計可施.所幸後來兒子又主動地說”玩夠了.也瘋過了.該開始讀點書了….”.寶貝.我對你的”迷途知返”感到很驕傲.不過我還想跟你說句我不知已經說過多少次的話”人生不是短跑比賽.而是一場馬拉松長途耐力賽.成績不是一切.成績更不代表成敗.凡事只要盡力了.不管結果如何.就沒啥可遺憾的”(兒子今年就要上大學了.希望他能愛他所選.不僅在專業科目上能讀出興趣.更希望課外生活也盡情體驗.多采多姿.結識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

後記:

生養小孩已經是件大工程.教育一環更是複雜.抱著拋磚引玉的心情寫出以下些許心得.望讀友莫笑.也就教於各位網友

1.訓練不挑食.培養一.二項有興趣的運動項目

*均衡攝取營養與運動是保持身強體建的基礎.更是人生.事業的本錢
 喜歡運動除了可以強化生理條件.更有助於消耗過多的精力與洗滌心靈

2.趁早養成小孩閱讀的習慣

*書本是最好的朋友.更是無所不在的老師.如果不及早培養小孩讀書的習慣.那 
 有朝一日他們離開學校(沒有考試了).恐失去讀書的意願.讀完之後如能練習
 寫心得就更好了

*由於越來越多小朋友從小看”圖畫式”的書.對文字的敏感度不夠精準.
 所以在考試時吃了很大的虧.原因出在根本看不懂題目(尤其長一點的題目).
 而不是真的不會寫.所以國語考不好的小孩經常連數學也跟著不好

3.引發好奇心.喜歡思考

*小孩其實都有無窮盡的好奇心.只要適度引導不壓抑.應該可以讓他們保持旺盛的想像力.
 坊間有套多湖輝教授編寫的”頭腦體操”就陪了兒子好多年

4.養成好的生活習慣

*有了好習慣.一輩子受用.反之養成惡習不僅矯正不易.更是一輩子受害

5.語文科的實力是要靠一點一滴的積累.完全無法速成

6.認真觀察孩子.經常溫馨互動

*了解孩子是一項很有趣的精密工程.多觀察.多和學校老師溝通.甚至和班上同
 學聊聊.都有助於彼此的了解.有位老師曾說過一段蠻值得玩味的話”
 你比較輕易就能讀通的學科.可能就是你的專長.你期待上的課.可能就是你的興趣….”.
 順著孩子的興趣或專長加以引導.人生的色彩或許或會繽紛些

7.學習與人相處.尊重別人

*人始終無法離群索居.學習如何在團體裡定位就顯得重要.很多在家裡的小霸王.
 到了學校才發現人人都是霸王.人人都是千金與王子.慢慢就學會團體中的相處之道.
 不過可惜的是.有少數人要花上好長的時間才找到與人相處之道

8.敢作夢.敢拼

*天資各有高低.但是會做夢敢拼就是很好的特質.兒子國中班上有位學科成績不甚理想的同學.
 但是他喜歡看烹飪節目.喜歡自己變著花樣下廚.每每父母忙碌工作後回到家.
 等著他們的是一整桌的創意料理.明理的父母也順著小孩.讓他去挑戰心中的夢並引以為榮.
 我想那位可愛的大孩子若干年後不是大飯店裡的主廚.就是某創意餐廳的老闆吧.
 孩子開心學習.將來也能服務人群找到自我價值.實在太棒了

(寫到這裡.兒子正巧從外面返家.一打開門又露出他的招牌燦爛笑容.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