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吃鴨。鴨肉的滋味濃郁,比起同是鳥禽類的鷄肉味道濃縮且有嚼勁,燒烤過的鴨皮更是我的最愛--尤其是一咬下去流出滿嘴的油,更是深得我心之味。如果去燒臘店,我的定番之物必定是燒鴨。再加上鴨肉料理不常見,西餐裡如有鴨胸往往都是當日特餐,因此若本日特餐當中出現鴨胸,即使還有其他像是Sea Bass之類的高級選擇,我也很難抗拒其魅力。

煎鴨胸應該是道法國菜,我覺得很見廚師的功力,包括煎的手法和淋醬的調配。我偏好鴨皮要能有點微焦,鴨肉不可以過老切不動,醬汁必須濃郁有層次,要能襯出鴨肉的滋味,不能掩蓋其柑橘味,才不會過膩。

在所有肉的種類中,牛肉大概是公認最高級的肉品。我也很愛牛肉。不過,現代的牛肉太高級,咬下去滿嘴都是油花,難免給人粗俗之感...除此之外呢,也有點罪惡感。另外也容易出現在本日特餐的是小羊排(lamb chop),不過小羊排太高貴了--不僅食材難得而且價格也「貴」。有些餐廳料理手法不好容易踩到地雷,不是燒得過乾硬就是腥味沒好好去除,花了錢又不好吃實在很冤大頭。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餐廳出現了羊膝這道菜--或者說比較多家餐廳開始供應羊膝這道菜了。羊膝便是羊的脛骨(小腿),多半已燉煮為主,價格比小羊排便宜許多。我出於好奇嘗過兩次,之後便深深懷疑羊膝是否為餐廳因為羊排過於高貴而推出之替代物?總之呢,我建議如果想吃羊肉的話呢,還是多花點錢點羊排的好,連羊肉爐我覺得都比羊膝好吃。

-----食記開始的分隔線,沒照片喔,純粹就是吃東西吃的很爽的流水帳---------------

前幾天托老闆的福,可以陪著去六福皇宮的頤園用餐。菜是同行的副總點的,包含一道「黃袍北京鴨」($1500,要半小時前點)。當時秘書先跟飯店點菜的時候我在旁邊,了解到的是這道烤鴨其實是12人份的菜,我聽了瞠目結舌,無論如何這給我們三個人吃還是太多了。

通常我對大飯店的菜都沒啥期待。其實大飯店這麼貴,菜餚自然有一定水準,但也不是不好吃,只不過吃了的感想就是「果然是飯店的菜」,按一般標準而言當然是好吃的,只不過也就是那樣了,沒啥個性。不過,頤園倒是出乎我的期待,那天吃到的菜都算是清爽有味(也有可能是六福皇宮我是第一次去,還沒吃膩)。冷盤有醉鷄和涼拌海蜇皮,海蜇皮還不賴,醉鷄就是飯店的水準,倒是小菜魯竹筍味道很足又不鹹,標準外省口味,幾乎被我掃掉一整盤(說是一整盤也是一小盤啦),炒豆苗很嫩,不油。

不過接下來真是讓我大驚,因為餐廳領班突然端進來一隻烤鴨 (原來飯店還是幫我們點了烤鴨!不是說這是給12個人吃的嗎?)。這烤鴨果然是鴨如其名,因為它的外皮真的是黃黃的,而不是印象中習見的深紅色,據說這就是它的特色。領班進來解說了一番以後,就把鴨端到外面去料理了。(因為我們訂的是一間只有四人座的小包廂,不能親見師父片鴨,真是好可惜喔!) 領班還很驚訝地問我們怎麼都不想照相嗎?老闆們當然是不會費這個心去想照相這回事啦,而我則是還在震驚中所以根本沒想到,之後則有點後悔,用手機照一下也好。

我看我就直接進入吃鴨的部分好了。服務人員幫我們在外面把鴨子用麵餅包好以後才一盤一捲端給我們,我們吃完一捲又上一捲(服務真好!),到了第三捲的時候我才恍然大悟,原來一隻鴨子可以做十二捲,也不一定要十二個人才能吃它。這鴨捲真的令人好滿足,我對北京烤鴨的源流和口味沒啥研究啦,反正能做比較的只有過去的經驗。頤園的麵餅很大片又實在,屬於比較厚的那種。換句話說就是可以包很大包又不容易破,裡面包了甜麵醬(味道也很不錯)和鴨片之外,還夾了小黃瓜條,增加口感的豐富性。我還很清楚地記得,我的鴨捲第一捲還ok,第二捲和第三捲裡面皮的部分比較多,一咬下去就有很香的鴨油跑出來,好過癮啊!(這種描述還真是鄉巴佬) 

只不過,吃完三捲我真的也飽了--因為那麵餅真的挺實在,之後還有一鴨三吃的其他兩吃呢(生菜鴨鬆和銀芽鴨絲),老天。領班大概也看出來了,她直接來問我要不要把剩下三捲打包--那當然!鴨鬆有四份,我根本吃完我那一份一後就吃不下任何東西了,銀芽炒鴨絲根本沒碰(不過被我包回去,當成隔天的午餐吃掉了,味道也很不賴喲)。最後的湯是一人一小盅的上湯,裡面配了青江菜,兩顆小肉丸,粉絲和筍。事後回想起來那應該是鴨架熬的湯,湯很清澈,但味道好濃好鮮啊!我覺得那隻鴨的架子熬出來的湯應該不只那三小盅吧,好想把它打包帶回家呀!真是暴殄天物。最後結帳三人五千多,真是...果然那烤鴨比較適合多一點人吃,我覺得六個人最好,一人兩捲,滿足又不會吃太多。

頤園的烤鴨是請客的好選擇,尤其是請外國客人,服務好不需自己動到手,菜餚和場地都很氣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