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愛你的鄰舍如同自己」<聖經,馬太福音22:39>
 
在親身經歷與見識過許多的合作案件之後,我體認到一件再簡單不過的事:要讓人願意與你合作,你必須先讓人喜歡你。
 
受人喜歡有很多方式,但唯有一種方式所獲得的喜歡將是穩固而不輕易動搖的,甚至根本不花你任何一毛錢就能獲得,那就是:對別人的事感興趣。也就是你得將對方的事情放在心上,認真去聆聽、思考,你能為對方做什麼,而不是先思考你能得到什麼。
 
紐約電話公司曾做過一份調查,研究人們在對話的過程中,最常用到的字是什麼。我想這個字你應該也猜得到,答案就是:「我」。他們發現,在500通的電話中,「我」這個字被使用了3900多次,且平均每個人在3分鐘的對話內,最起碼會提到5.7次的「我」。
 
此外,當你看到一張包括你也在內的團體照,你的第一眼會先找誰呢?答案也很明顯,就是「我」。你不會想先找其他人,你只會想先找你自己,這就是人們重視自己的證明。
 
這些行為都顯示出,人們最重視的人是自己,所需要的是一種被人重視的感受,被尊重的感覺。事實上你應該清楚認知一件事,那就是其他人根本不關心你到底在做什麼,特別是當你提著公事包,走到對方的豪華辦公室,準備提出一個你以為相當吸引人的合作機會,其實對方也許根本就不關心你想講什麼,對方只想知道他自己可以獲得什麼。
 
因此除非我們先去關心對方,對他感興趣,別人才會對你有相對的回報。
 
維也納一位著名的心理學家Alfred Adler(1870-1937)曾經說過一句話:「一個不關心別人,對別人不感興趣的人,他的生活必定會遭受重大的阻礙與困難,同時也會為別人帶來極大的困擾。歷史上人類的重大挫敗,都是由於這些不關心、不在乎別人的人引起的。」
 
曾經有個業務員名叫查爾斯,受派去跟銀行經理諮詢一件重要的事,幾次邀約,銀行經理都以沒時間當理由推辭了。經過再三的拜託,他終於點頭答應見面。
 
正當秘書引領查爾斯走進銀行經理的辦公室時,銀行經理順口問了秘書說:「我上回問妳的事情如何呢?」秘書回答說:「噢真抱歉,經理,這次我沒有新的郵票可以給你。」於是經理臉色略帶失望的轉過頭,看著窗外。
 
查爾斯坐下之後,馬上說明自己的來意,希望能徵求銀行經理的諮詢意見。但對話之中,這位經理含糊其辭,顧左右而言他,甚至有些心不在焉,仿佛還在思考其他公事。兩人雖然說了很多,就是沒有針對查爾斯的問題回答。無論查爾斯用盡各種辦法,就是無法得到他想要的資訊。
 
這時候,查爾斯心裡已經放棄了,也不打算繼續周旋下去,於是開口說:「經理,今天打擾了真不好意思,我想你應該還有許多事要忙,那麼我就先離開了。」這名經理聽了,簡單的點點頭,就站起身來準備送客。
 
正當查爾斯走向門口的時候,突然想起剛才秘書與經理的對話,於是就順口問了一句:「經理,您平常有收集郵票的習慣嗎?」
 
就這麼一問,這名經理突然眼睛睜大,興奮地問他:「噢?你也有在收集郵票嗎?」
 
「我沒有,只是若您有需要,我嬸嬸就在郵局上班,經常可以看到不同的郵票,可以帶來給您。」查爾斯回答說。
 
「太好了!」經理相當高興地說:「其實是這樣的,我之前答應我家那12歲的小傢伙,說要為他收集99張不同的郵票,作為生日禮物。平常我很忙,一直沒時間為他解決這件事,後天就是他的生日了,我這個當爸爸的不想食言,只希望讓他開心。」
 
沒想到,就因為聊到了郵票,這名經理與查爾斯就在門口熱絡起來,最後甚至邀請他到家裡用餐,連帶聊了查爾斯所需要知道的資訊,甚至還為他打了幾通電話確認資訊的最新狀況。最後,兩人也成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經理也成了查爾斯在工作上的好夥伴。
 

所以,如果你希望被怎樣對待,那麼你就應該用你希望的方式去對待別人。當你希望別人喜歡你,你得「先」對別人感興趣,喜歡對方,如此就能讓別人也喜歡你。

其實,大多數的人都明白這個道理,但就是沒有任何行動,也很少去實踐,只因為他們覺得別人都如此冷漠,為什麼他們不先來關心我的需要?正因為這樣,這就是願意實踐的人的好機會,要贏得真正的喜歡與友誼不需要什麼特殊技巧,主動關心別人的需要,對別人的事情感興趣就是了。
 
當你能隨時隨地注意這件事,你將成為一個受歡迎的人,合作的機會自然也多了,成功便在咫尺之遙而已。




本文章為「Hands up!」部落格版主洪大倫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