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聾啞人並不是喉嚨有問題,而是他們耳朵聽不到
如果把您的眼睛蒙住,您敢自己一個人上街走路嗎?
老實告訴您,沒有迴授控制,您會成為廢人!
經理人沒有董事會監督,公司股票遲早也會變成廢紙!
我們也不喜歡獨裁政權,因為沒有迴授系統監督執政者,他要把國家帶往天堂或地獄隨他高興

可是很多股民的投資系統沒有迴授控制,卻敢把身家財產丟進股海呢!


我們大家進入股票市場,希望理財迴圈這個正迴授系統將output越滾越大
但是就像所有自然界的物理系統一樣,系統是有極限的
不過很多人好像都天真的以為,股市會不一樣,可以逃過上帝定的規則

於是在九千點時,大師會告訴你主升段才剛開始,指數先上看一萬兩千點
工商大老會發表高論,近年原油會漲到200美元,要大家準備迎接高油價時代來臨
小弟愚昧,實在不知道那個國家的經濟成長率會不斷成長到撐起這樣的油價
那我也要來宣稱,草似乎永遠長個不停,既然小綿羊有吃不完的草皮,未來世界上的小綿羊會比人還多


小弟剛進股市的時候,理財迴圈的Gain大概就像標示unstable的那條線,有時正有時負,在股市好幾年資產卻沒增加
因為我想要的Gain是一開始就是正很大,跟所有平凡人一樣想一步登天,貪婪蒙蔽了我的心,讓我到處跌跌撞撞
在自然界很少有這種系統,Gain永遠是正值,所有投資標的的Gain都是會振盪的,當然也有穩賺不賠的(放銀行有,不過它的Gain太小了)
系統一定要設計好阻尼(damper)才行

您可以直覺的想到,股價或大盤指數越高,風險就越高,也就是Gain是負值的機率就越高
所以我們要把系統設計成, Gain 是負值的機率越高時,拉一條負迴授使 input 的資金要越小
相對個股Gain可能是股價,營收,毛利等等的函數,相對大盤指數Gain就是總體經濟,政策等等的函數
不過股價或大盤指數越高,風險就越高是大家都同意的
就不要逼小弟建立Gain的數學模型這種不人道的事吧,其實這事豹大早就一直在做了,我也沒這等功力


基本大方向就是在股市資金的資金要跟股價指數成反比,說穿了就是要管理風險
資金成數比例(damper)也得控制好,過與不及都不行,如果overdamped,Gain就會太小,若是設計成underdamped,Gain又會不穩定
這可真是個藝術,只能靠您自己去摸索
不過您若要說,那我8000點以下放10成資金,到一萬點放8成就好,那小弟也只能祝福您了

上面提的還真是屁話,我們不是早知道了嗎?
那就奇怪了,大多數人雖然知道,可是做法卻完全相反呢!
因為他們會用分散風險的方式安慰自己有啦,我有在管理風險啦
管理風險是積極的主動行為,跟分散風險這種消極被動的方式可不一樣

如果您有辦法把系統設計成在最小風險時投入最多的資金,在最高風險時投入最少的資金
理財迴圈自然就會發揮您想像不到的威力了
基於這樣的邏輯,可以推導出為何長線投資人比較容易成為贏家
您會發現高風險高報酬的論點根本就是胡說八道
下一次小弟再來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