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11/9中華隊贏了大勝日本隊後士氣大振,11/10中華健兒有如猛虎出閘般的用棒子打敗了在18世紀中號稱無敵艦隊的西班牙猛牛。11/11出戰墨西哥時不幸敗北真是出乎意料之外。之後11/12苦戰義大利最後第九局,靠著林智勝的再見安打終於把這強硬的pizza吞下了。雖然之後再敗給美國隊,在這邊還是恭喜中華隊打進前八強。

        人人都喜歡預測,當預測的結果符合你的預期。那快感是相當美妙的。但是我們能預測的準嗎?你能告訴我11/11中華隊會敗給墨西哥嗎?11/12面對義大利是一場苦戰嗎?你可能會說DATA不夠無法預測。那麼我給你所需要的資料。如對戰球隊球員在該聯盟的成績,如果覺得不夠那我再給你像柯拿米所發行的實況野球般的資料,把對戰球隊球員的臂力、速度等等。甚至我再把該球員在場上的一些習慣,如投手第一求快速球的比例等等資料給你。請問你能跟我說告訴我往後中華隊對戰球隊的結果嗎?我必須說我有這些資料並且利用電腦來加以運算,我還是無法告訴你球賽結果(不是只有輸和贏喔,還有當場比賽的比數也要喔)。因為那是不可能的,要去預期一場比賽的結果是不太可能的。

        不過身在南京東路有一堆金童每天收集大量的金融資料並加以電腦運算,告訴人們她們可以預測盤勢。可以讓你輕鬆獲利,在你上班的時候傳簡訊給你,85XX作多等等資訊。想想如果她們可以預測那還需要傳訊息告訴你嗎?自己買不是賺更多嗎?而且她們的預測通常都是不準的。

        投資需要預測嗎?我想還是要的。只是投資的預測不是那短短的一兩天,也不需要天天預測今天大盤會收幾點。也不是每天在那邊8XXX作多、做空等等。而是利用總體的DATA去預測及觀察整體經濟情形去做投資決策,當然擁有相關總體經濟的知識是必要的,或許我寫的你還是不懂。

        那麼利用文章第2段所說的資料去預測洋基隊跟魔鬼魚打50場比賽洋基大概能贏幾場。而且誤差值上下10%的結果都是可以接受的。投資要預測的難度只要這樣就很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