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都會在內心問自己一件事"那一種產業的股票Gain值將來會往上的"
老實說,我已經很少使用"Gain"的角度去思考投資這件事了
而是從風險管理的角度去思考投資這件事
當風險最低的時候,其實就是Gain是正的機率最大的時候

如果是用Gain的角度來思考,很容易陷入一種危險的思維方式
就像產業分析師一樣想去預測股票未來的成長性

於是就有人去做田野調查啦,去逛百貨公司激發靈感啦
有人自己玩到一套柑仔出的遊戲很讚覺得會大賣
就打電話去告訴自己的交易員某某股票一定大有錢途的呢
還發誓說這麼有成長性的股票,Gain當然是他馬的很大囉
而且電視上不是有報導小寫S的親家十幾年前就很有遠見地知道紅海非常的有成長性
靠這支就成了億萬富翁了呢!
於是紅海策略大家用得不亦樂乎,真是太好了從生活中就可以找到飆股
只可惜沒有摩西的手杖可以把紅海劈成好幾半讓親朋好友一起分享

小寫S的親家有沒有遠見我是不知道
不過如果500萬隻貓裡有一隻瞎貓摸到了一窩死耗子
小弟怎麼樣也不會說瞎貓是很有遠見的
但願上帝能讓大學學測的考生們借用他們爸媽在股市中十分之一的想像力
那他們作文拿滿分可就大有希望啦!

不過好像有人告訴我,全台灣在銀行投資+股票資產超過NT300萬的只有67萬人呢
看來紅海策略似乎問題還大的很勒!
因此除非我孫子從未來派一個愛吃銅鑼燒的機器人告訴我某某股票會大漲
我還是別作夢我會是那個很有遠見的人
所謂的有遠見其實跟賭博沒兩樣

關鍵就在於,就算我對產業再瞭解再敏銳,未來的透明度還是有如五里雲霧
這還不包括去考慮飛機會不會撞到101大樓,或是又來一場金融風暴之類的事
畢竟未來難以預測的變數實在太多,與其去揣測未來可能的需求有多大
還不如反向去思考當股權需求逐漸變少時,何時股權的供給會比需求還要少
也就是換成用風險考量的角度去確保Gain是負值的機率極低
股市如果冰到攝氏-270度c,還能再低到哪去,一點點熱源就足以讓溫度上升
幸運的是,股市的低點是由過去已發生一連串壞到讓市場覺得無望的事件打出來的
這點倒是不需要愛吃銅鑼燒的機器人來告訴我

接著引發了第二個問題~~誰最有可能成為股權供給者,傾向把手上的股權賣出來
那當然就是短線投機客,如果市場大多數的股權是在短線投機客的手上
距離股市崩盤的日子也就不遠了,因為供給面變得非常大
直到大多數股權再度為長線投資人所持有,他們一旦決定擁有股權就不會輕易釋出
於是供給面又變得非常小了

老實說,長線投資人使用長線策略其實也是不得已的
因為市場中任何企圖預測行情的分析方法最後都無法切割出贏家與輸家
會想要去利用分析工具預測行情的人,基本心態上就是想短線持有股權
當他們在市場中隨著股價上漲把分析方法發揚光大用得出神入化的時候
自己就不自覺地增加了股權供給面
所以長線投資人只有把時間軸的格局拉大,才能將市場中短線投機客最少的時期粹練出來
最後這些通過漫長時間洗禮的投資人走出來揀多數人不要的便宜貨,贏家身份在此時確立
搞了半天原來只有時間這把刀才能把贏家與輸家從複雜的金融市場作切割
供需原則與迴授系統都確保了短線投機客成為長期贏家的機率微乎其微

而長線投資人只有在考慮過股價風險溢酬高的時候,才會想去長期持有股權
管理風險當然也需要想像力,但也更需要毅力與洞察力
這些都只能由擁有堅強心智的投資人所獨享

各位可別以為小弟天縱奇才,生下來就體認到這一點
想當初我也是自以為煉了一把倚天劍就跑進市場跟人家的屠龍寶刀對砍
結果卻發現還是把九陰真經內功心法練好比較實在
不過可惜的是即使小弟在這說破了喉嚨
各位若不自己搞一把倚天劍跟別人的屠龍刀對砍一下
恐怕是很難發現裡面藏著九陰真經的

當我把自己的投資邏輯建立起來後
赫然發現世界上著名的投資大師的理論之所以可以長期獲利
卻是因為他們的投資哲學都是符合供需原則與迴授系統的解

嗯,結果今天我的進度還是沒推到投資三大風險
沒辦法,每到星期五就有一種想要LDS的衝動呢!
不過如果各位今天肯認同小弟從風險角度思考投資的概念那也是很夠的了

喔!不是,大家千萬不要認同小弟以上的胡扯
已經認同的人拜託請注視螢幕中央,再等一下下喔!
奇怪MIB送給我的墨鏡是跑哪去了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