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當年當我還在學美容的時候,曾經也動過當一個「美妝品試用達人」的念頭,說不定有可能從廠商那賺一點錢,只可惜當時忙著和學生會、系會吵架,所以這個想法從來沒有時間可以讓我去達成。

  現在想想,沒真的去做這個工作是做對了,以現在無論是客觀的或是主觀的觀點來說,我都不適合作這個工作。

  除了當美妝品試用達人要花掉大筆的金錢去購買這些產品,還要花掉大量的時間去比較,買了這些產品以後自己又用不完很浪費錢這之類問題外,還要考慮自己做出來的資訊有效期間又太短,每每一個產品線過一兩年就會全面翻新,舊的資訊就等於沒有用,所以必須花時間一直不斷更新,同時這個達人需求市場已經成熟,電視上有彩妝大師、牛爾、一堆藝人等等卡位,網路上PTT美妝版達人一整群,化妝品有化妝品的達人,保養品也有保養品的達人,根本沒有切入市場的點。

  論本身條件的話,這個達人需求主要訴求是感性的使用感方面,但是我本身的優勢卻是理性的研發和分析等方向,感受性與美感也完全迴異於一般大眾,意思是說,我做出來的東西被大眾接受的可能性極低。

  綜合以上問題,我得到的結論是:

  1. 浪費錢
  2. 沒錢賺
  3. 浪費時間
  4. 對(我)自己的專業或職業生涯完全沒有幫助

  以報酬率來說,大概就是-xxxxxxxxxxxxxxxxxxxxxxxx...%(無法估計),就像是自己綁著錢,跳入直通地心的無底洞這種感覺。

  但是我也明白,只要是愛漂亮的女人,大多都有動過這個念頭,只是做這個工作吃力不討好,除了虛榮感以外幾乎完全沒有報酬可言,要名沒名、要利沒利、要權也沒權,所以美妝品還是自己用到好用的再推薦就好,用不著刻意去買去試用每一種產品。

  除非,有廣告公司出錢讓你平常就經營一個美妝blog,讓廠商有需要時在你的網誌上推薦產品,這種狀況才真的有利可圖。

 


 

  文章寫完以後又看了一看,才發現我的思路跳來跳去的,有一些地方不是很完整,所以在後面又寫了一些東西補進去。

  我會從世俗的名、利、權下去分析,是因為刻意對大量美妝品試用和比較,對客戶本身來說「完全沒有意義」。

  對客戶自己來說,美妝品只要對自己好用而且有用就好,如果只要達到以上這兩個目的,只要找到自己最喜愛的產品就夠了,刻意去找大量美妝品比較或是評分,只是把這件單純的事情變的複雜,讓自己無法做出決定,這反而是一個很差勁的做法。

  如果要做這件事情,產生出來的資訊多半都不是要讓客戶自己使用的,反而是要在推薦給大量不熟的朋友時、或是廠商行銷時讓多數人觀看的,這對大廠在做行銷時比較有用,對客戶本身則否,客戶端要做這種大廠做的事,要的絕對不是單純「分享」這種理由。

  不過現在大家的思考方向已經和廠商的行銷內容合為一體了,所以我這樣說應該有很多人不認同吧!

 

真異典藏--芳香療法、手工皂與化妝品DIY的研究世界
http://blog.xuite.net/sealioler/sealiol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