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最佳的偵探小說入門書


如果你是那種喜歡躺在床上,光靠手指翻著書頁就可以解開『密室殺人事件』的人的話,那麼我推薦你去看英國作家Josephine Tay 所寫的『時間的女兒』,或者是日本作家松本清張所寫的『砂之器』。

但如果你跟我一樣,對於屍體的興趣實在有限,反倒是對於『億萬鈔票密室蒸發事件』有著濃濃的興趣的話,那麼,請你無論如何,花上500塊錢(博客來網路書店的優惠折扣價),用上一個月的時間,把這把書好好地讀完。

真的嗎?

我這樣子說還不能夠引起你對這本書的的興趣嗎?

想想博達案。想想葉素菲。

再想想她現在所過的那種好日子。

然後再想想那些用盡一生積蓄去買博達股票的善良投資人。

然後,然後,再去想想博達公司裡那些莫名其妙就在密室裡面被蒸發掉的新台幣。

它們到底到哪裡去了?

怎麼樣?開始有點興趣了?

是嘛,保有適度的好奇心,對於人生的豐富多樣性可是很重要的呢!

那麼,就讓我們先來看看書中出現過的幾個線索吧:

1. 業外收入佔稅前盈餘比例很高,是代表這家公司很會撈偏門嗎?那麼這家公司會不會像五億探長雷洛一樣讓我賺大錢?

2. 帳上明明說有大筆的投資收益(採取權益法認定的非現金投資收益),為何自由現金流量卻是負數?

3. 躺在倉庫裡面的原料由於國際盤價節節高漲,所以,這家公司的股票也應該要海漲嗎?

4. 投資股票一定要先去商學院進修嗎?那為什麼很多商學院的教授一輩子都無法離開那張薪水條?

5. 你想跟你買下的股票當七世夫妻嗎?要不然為什麼五十歲的你還要買一張本益比高達35倍的股票?
以小換大、借力使力不是很好嗎?為何不做股票融資交易?

你我都知道,讀偵探小說的人最討厭的就是已經讀完的人不識相地告訴你書裡面的情節鋪陳,還有作者預先埋下的伏筆。所以,不好意思,關於上面所有問題的答案,我通通都不會告訴你。

請你自己買書來看。

你可能沒辦法躺在床上舒舒服服地看這本書,反倒是很可能必須帶著計算機坐在書桌前,心神貫注地讀它。但是,請相信我。這本書真的值得你這麼做。

畢竟,沒有人會喜歡自己的鈔票莫名其妙地在密室裡面蒸發。

對了,就像嗑完世上所有的偵探小說並不表示你就立刻成為福爾摩斯一樣,讀完本書也不代表你就一定可以順利解開所有的『密室鈔票蒸發事件』。但至少,讀完本書可以讓你開始訓練自己,不要輕易放過眼前鼻下任何一道可疑的蛛絲馬跡。

然後,你就可以開始去看那一本本精妙絕倫,精彩程度不下於松本清張與Josephine Tay 的上市上櫃公司財務報表,並且試著從一團團的煙霧當中,從那些被扭曲藏匿的線索當中,把那一大堆一大堆在密室裡面莫名其妙被蒸發掉的新台幣給找回來。

更棒的是,用這種方式來當偵探,還有很大的機會可以讓你發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