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天氣又濕又熱的,每年在這時候我體內蘊涵的濕熱就會開始大發作,當然今年也不例外,濕熱整個往下焦、骨盆腔衝過去,除了讓我一整天因腹痛而無法上課之外,也想起以前那段與中醫有密切關聯的日子。

  前兩年我曾經在學校教授的診所底下打過工,那間診所主要是開傳統煎劑的,我負責的部份就是抓中草藥。那時候我很開心,因為抓中草藥代表我可以有機會光明正大的藉著診所的資源去認識這些中草藥,所以我每天在工作空閒之虞,都會多去摸摸看看那些藥草,回家就會翻翻一些藥書,建立起一些藥草的概念,在學校空堂時也會到圖書館去看看圖鑑,讓自己認識更多一些台灣較少使用的藥物。

  本來日子就可以這樣繼續過下去的,結果有一天我翻到「白薇」與「白前」這格櫃子的時候,發現兩者的樣子和藥書上所描寫的有一點不太一樣,回家查了書好幾次,覺得兩者藥名應該互換才是正確的,為了證實自己的懷疑,又到學校裡查了一些藥物辨識的圖鑑,終於確定了這兩者藥物的確是被搞錯了,藥櫃裡的白薇其實是白前,而白前才是真正的白薇。

  那時候我很慎重的和掌管櫃檯的阿姨說了這件事,阿姨表示她在這裡做了將近十年,藥商送來的一項都是這樣沒有變過,難道藥商會有錯?還一錯錯了十年?為保慎重,她叫我把圖鑑帶過來給他看。

  下次上班時我就把圖鑑帶去給阿姨看,他也確定了的確兩者是真的誤用了,於是決定下班後告訴醫生。

  猜猜醫生怎麼說?正常的想法應該是要我們把它換成正確的樣子吧!結果我只得到一句--

「喔,那沒關係,我都用十年這種藥了,所以對藥性很清楚。」

  所以要我們什麼都不用作,按照原來的擺法擺和用法使用就好。

  我不知道大家會怎麼解讀這句話或怎麼面對這句話,但對我來說,這位上課時不斷會提醒學生要用功唸書、獨立思考、不要被書籍騙了的教授,是不應該說出這種話的。

  他是與國家衛生單位有密切聯繫的教授,他有機會可以從藥商端或醫生端「提醒」這一切的;他是中醫系中一位重要的老師,他也可以告訴學生要注意這項問題的,結果他什麼都沒做,讓錯誤繼續錯誤下去。

  是的,台灣的藥商已經把白前和白薇誤用幾十年了,未來看來也還會繼續錯誤下去,但白薇和白前的誤用,還只是中藥藥物誤用、攙偽的冰山一角罷了。

 

註一:白前與白薇的主治功效完全不同,兩者依理來說不可混用,請參照延伸閱讀兩項藥物之介紹

註二:兩者可以從顏色、直徑大小、中央是否有孔隙、莖的生長型態而辨別出來。

 

站外延伸閱讀

參市售藥材真偽鑑別與成分探討(DOC檔)

白薇介紹(簡)

白前介紹(簡)


真異典藏--芳香療法、手工皂與化妝品DIY的研究世界


http://blog.xuite.net/sealioler/sealiol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