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如果真的成交, 它的乘數效益就是5500000/3600=1527.78倍


但偷偷告訴你, 根據小弟我的親身經驗, 拿現金去可以降更多....



經豹大先前這麼一問, 才發覺就在有不少網友還沒用掉消費券的此時
我則是快想不起來我的消費券是用到哪裡去了....對啦! 
我拿2400去換機車輪胎了嘛! 剩下的1200則讓我過了一個美好的Pizza週
既然為了安全因素我勢必要換掉沒有胎紋的輪胎, 而吃完三片Pizza後
我也飽到不可能再去買便當了說, 所以....我的消費券幾乎沒有創造出額外的消費耶!

不過我可沒有善良到會因此感到對不起政府的美意, 這可是你自己不設計好確保乘數效果的機制
當初你若是限制消費券只能買Playboy, 我怎麼不情願還是得再另外花錢買衛生紙的呀!
但若你說消費券也可買衛生紙的話, 我當然是先買了衛生紙再來想想需不需要另外花錢買Playboy
或是買比較便宜的2009北海道巨乳季, 畢竟確保衛生紙的安全存量是非常重要的
我可不想跟印度人一樣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不可用左手抓食物吃

再重新看看上面兩張圖, 我們不禁想問, 那到底是不是真的便宜呢?
這恐怕不是台灣打算買房成家的人想問而已, 太平洋對岸投資人也想知道如何對銀行不良資產評價
還真是個耐人尋味的問題, 但只有兩種方法可以知道答案: 

1是小弟弄個法會起乩請財神爺附身告訴大家
2是回歸自由市場機制, 讓供需原則動態決定資產的真實價格. 

可這兩種方法都有其困難之處:
第一種方法的困難處在於財神爺他老人家很隨性不好call, 而我也想跟財神爺搞一下內線不想公開
第二種方法的困難處就是若真放任市場決定價格, AIG (A Ichorous Giant) 可沒那麼多錢賠
銀行恐怕就要倒光光, 造成金融體系全面崩潰經濟大蕭條, 不過這是許多財經專家的說法

真的是這樣? 據說白堊記隕石撞地球造成恐龍滅絕, 但哺乳類不但存活下來還創造了文明不是嗎?

現在我們知道美國財政部與Fed有的是方法生出美金, 那為什麼不選擇暫時擔保善良存款及保險人資產
並讓他們擁有第一順位的銀行債權, 然後馬上讓自由市場機制做真正的壓力測試?
通過的自然就是在風險與利潤間找到解答的優良品種, 讓他們接管淘汰者留下的市場客戶空缺
並將爾後經營此部份的營利慢慢抵還政府擔保所花下去的成本, 這才是兼顧社會公義的雙贏策略
優良品種經營的金融體系也才能確保將來我們將來重蹈金融風暴的發生機率比現在低的多

因為參與這次金融遊戲的利益團體輸不起, 次貸泡沫有人賺錢就有人賠
這些大咖到躲不掉系統性崩潰的投資人, 政商名流, 大股東們可不願意讓市場做壓力測試
一般善良老百姓只要自己在金融機構的存款與保險沒問題, 可是非常高興讓房地產市場做壓力測試
順便看看哪些個銀行體質比較好, 畢竟真正的死人不會突然跳起來掐你脖子, 我們比較怕僵屍!

可這些真正該為自己玩的遊戲承擔風險的利益團體可不會讓政府這麼做
他們會想盡辦法轉嫁給所有美國納稅人甚或全世界承擔他們的損失, 方法就是危言聳聽
在媒體放話催眠群眾,  用政商關係遊說政客改變財經政策, 他們會做到讓全世界相信
用納稅人的錢為納稅人自己的資產擔保不會比為這些利益團體掌握的金融機構擔保來得天經地義!

除了神與自由市場, 是沒有人會知道金融機構的不良資產實際價值的
只要這項一直事實存在, 就會有人從中大撈其油水
跟政府融資的民間投資者在政府擔保不虧, 而官員看管的又不是自己錢的情況下
收購銀行不良資產最後的成交價高過其實際價值的機率可是相當的高
而因此被 trap 住的房價, 又減弱了市場對過剩房地產的消化力道, 延長了經濟復甦的時間
美國的獨戶屋若真的便宜, 為什麼建商開始蓋公寓了呢?

其實, 真正被做 "壓利測試" 的恐怕是美國納稅人呢! 

老實講, 我還比較擔心美國黃石公園的超級火山會不會在我有生之年爆發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