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有一則故事是這樣的:

1941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正打得如火如荼。

有一天,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著名統計學家沃德教授( Abraham Wald) 遇到了一個意外的訪客,那是英國皇家空軍的作戰指揮官。他說:「沃德教授,每次飛行員出發去執行轟炸任務,我們最怕聽到的回報是: 『呼叫總部,我中彈了!』請協助我們改善這個攸關飛行員生死的難題吧!」

沃德接下這個緊急研究案,他受委託分析德國地面砲火擊中聯軍轟炸機的資料,並且以統計專業,建議機體裝甲應該如何加強,才能降低被砲火擊落的機會。但依照當時的航空技術,機體裝甲只能局部加強,否則機體過重,會導致起飛困難及操控遲鈍。

沃德將聯軍轟炸機的彈著點資料,描繪成兩張比較表,沃德的研究發現,機翼是最容易被擊中的部位,而飛行員的座艙與機尾,則是最少被擊中的部位。沃德詳盡的資料分析,令英國皇家空軍十分滿意。

但在研究成果報告的會議上,卻發生一場激辯。

負責該專案的作戰指揮官說:「沃德教授的研究清楚地顯示,聯軍轟炸機的機翼, 彈孔密密麻麻,最容易中彈。因此,我們應該加強機翼的裝甲。」

沃德客氣但堅定地說: 「將軍,我尊敬你在飛行上的專業,但我有完全不同的看法, 我建議加強飛行員座艙與機尾發動機部位的裝甲,因為那兒最少發現彈孔。」 

在全場錯愕懷疑的眼光中,沃德解釋說:「我所分析的樣本中,只包含順利返回基地的轟炸機。 從統計的觀點來看,我認為被多次擊中機翼的轟炸機,似乎還是能夠安全返航,而飛機很少發現彈著點的部位,並非真的不會中彈,而是一旦中彈,根本就無法返航。 」

指揮官反駁說:「我很佩服沃德教授沒有任何飛行經驗, 就敢做這麼大膽的推論,就我個人而言,過去在執行任務時,也曾多次機翼中彈嚴重受創,要不是我飛行技術老到,運氣也不錯,早就機毀人亡了,所以,我依然強烈主張應該加強機翼的裝甲。」

這兩種意見僵持不下,皇家空軍部部長陷入苦思。

他到底要相信這個作戰經驗豐富的飛將軍,還是要相信一個獨排眾議的統計學家?由於戰況緊急,無法做更進一步的研究,部長決定接受沃德的建議,立刻加強駕駛艙與機尾發動機的防禦裝甲。

不久之後,聯軍轟炸機被擊落的比例,果然顯著降低。為了確認這個決策的正確性,一段時間後, 英國軍方動用了敵後工作人員, 蒐集了部份墜毀在德國境內的聯軍飛機殘骸,他們中彈的部位,果真如沃德所預料,主要集中在駕駛艙與發動機的位置。


---

在創業領域裡,我們試圖向成功者學習經營智慧、技巧、思維,這些都是我們可以參考的對象。然而在瞭解這些成功人士的成功關鍵時,絕對不能忽略一件顯而易見的事,就是他們到底是因為這些關鍵而成功?還是成功之後才回頭尋找關鍵?

已逝的Apple執行長Jobs曾在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演講時提到:「你無法預先把點點滴滴串連起來;只有在未來回顧時,你才會明白那些點點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的。所以你得相信,眼前你經歷的種種,將來多少會連結在一起。你得信任某個東西,直覺也好,命運也好,生命也好,或者業力。這種作法從來沒讓我失望,我的人生因此變得完全不同。」

Jobs想表達的概念很簡單,成功固然是一連串優勢的累積,然而這些優勢或關鍵,並非所有都是在「有意識」下的抉擇而導致的「必然」結果。換言之,當我們向這些成功者學習的時候,你的認知心態必須正確,他們的成功並不是僅憑單一事件或某些看起來激勵人心的性格而成功,乃是許多點點滴滴的累積。

這些點點滴滴,很可能都是你,或者說是表面上看不見的優勢與關鍵。比爾蓋茲在20歲時,就與IBM簽了人生中最重要也具有關鍵意義的合約,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他的母親是IBM董事 John Opel的好朋友,是他把比爾蓋茲推薦給IBM的董事長,才能贏得這份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合約。

如果沒有這份合約,就沒有後來的微軟,自然不一定有比爾蓋茲成為世界首富的歷史紀錄。

所以說,當我們不斷研究成功者是如何成功的時候,別忘了,你可以學習,但絕不能僅憑著某些片面的觀察,便認定照表抄課就能成功。反過來說,我們也不需要因此而覺得學習無效,雖然真正成功的要素或許我們觀察不到,然而這些成功人士還是有許多智慧是值得被了解學習的,並非完全無用。

任何他們成功的性格與觀念,都可能啓發你產生有價值的行動,甚至就能讓你因此改變事業的命運。只是你需要盡可能帶著客觀與中立的思維,來看待成功,同時努力去實踐,如此而已。




本文章為「Hands up!」部落格版主洪大倫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