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件事情我沒求證過,不過我在想日本作家所稱的「隨筆」應該就是我們所說的「散文」。我看過一些日本作家的散文集:宮部美幸的《平成徒步日記》,主題有趣,不過宮部的散文也像她的小說一樣囉哩囉唆,一點小事情就要講好久;吉本芭娜娜的《食記百味》比她的小說不虛無飄渺了許多,硬是要挑的話我覺得閨閣氣氛還是濃了些。不管何時何地,散文寫的最好的應該要說是村上叔叔(我有資格講這種話?),情調十足,常有一針見血的見解,又時而幽默自嘲,不過你得承認一件事情,村上叔叔的稿約太多了,不是每本書的品質都那麼平均。(廢話那麼多,只是為了鋪陳後面的正文啦)

直到讀到鹿島茂先生寫的《上等舶來學》和《衝動購物日記》......


這兩本書都是這位鹿島先生的專欄文章結集,很多專欄結集的成書(雖說都是同一個作家寫的主題可能也近似)的普遍問題是每篇文章之間總難免有支離破碎之感,但我覺得這兩本書的編輯非常地強,要不是作者提及我真的以為這是作者專門寫的書呢。鹿島茂是--按照書的介紹--一位重量級法國學研究家,專長是19世紀法國社會文化。《上等舶來學》介紹了許多法國的「小物」,例如法國麵包、咖啡歐蕾…等東西,衍伸出許多關於文化方面的觀察和漫談,也寫到他自己旅法期間的一些生活見聞,偶爾隱約地穿插著他對日本人傾慕法國的調侃。

你會覺得《上等舶來學》裡的鹿島茂是個博覽群書的學者,不過到了《衝動購物日記》呢,如同書名所提示的,這位學者不過就是一位愛買東西的歐吉桑罷了。《上等舶來學》讀來引人入勝,本書有著深厚的學問知識做基礎,對不同的文化間有著深刻的觀察。然而我覺得《衝動購物日記》更顯作者寫作散文的功力。散文最難的就是如何從一個小東西或是一件小事情開始,然後東拉西扯一大篇還要讓讀者覺得有趣。因此,這位大叔絮絮叨叨地說著為什麼男人也喜歡買東西--尤其是像女人一樣也會買根本無用的物品,仔細地紀錄下購物當時的心情以及購物的後續,雖說是絮絮叨叨可是這位學者大叔講述他的心境變化卻意外地讓人產生共鳴。作者幽默生動的行文令我情不自禁地想起另一位也很愛買東西的村上春樹,活脫就是--只有一個來自中國的辭彙能夠生動形容--小資情調的再現,只不過這兩位購物大叔的形象有點不同,前者令人聯想起雅痞,後者令人想起住你隔壁的大叔,按照他購物講究的習慣,應該不是個邋遢的大叔。

《鬥陣俱樂部》裡面說到現代人需要看著IKEA的型錄自慰,好笑的是鹿島茂也說到類似的事情,我猜這是生活在現代社會中的現代人無法擺脫的癮頭,所以我們才會這麼熱衷於做購物這件事,閱讀跟購物有關的書籍也才這麼有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