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自網路流傳,非經原創者同意不得移作商業用途!)

你(妳)是算命師或仵作?

『八十七年十月底我在研究室接到國內某大財經報紙的電話,希望我能參加一場十一月舉行的“一九九九年台灣股市致勝秘訣”講座。我說我的專長不是預測市場,我不是算命的,而是驗屍的;我不能告訴你未來會怎麼樣,但或許可以告訴你已發生的現象為什麼發生的。』

~~ 引自邱顯比著『基金理財的六堂課』一書

《獵豹心得分享》
1. 大部份講求科學數據統計研究分析的學者或科學家都對預言家及算命這種行業嗤之以鼻,因此,每天在媒體上分析或預言股市多空者,常常被揶揄為算命師也就不足為奇了。前一陣子,我也曾礙於人情而上媒體當了一個多月的算命師,配合主持人主觀且『看似』專業的看法而敲鑼打鼓,真是讓我苦不堪言!

2. 但是,當不了算命師 (事實上一直有人想要我上街去當算命師),我可不想消極到只當一個驗屍的仵作,仵作有官俸,獵豹可沒有。

3. 大家一定要記得,有辦法在營帳裡畫圖點將者,真正上了戰場往往是懦夫一個,能不全軍覆歿已是萬幸,您可不要巴望市場真有諸葛孔明再世!

4. 獵豹曾在某投信服務期間,某國立大學財務金融博士教授轉抬至業界服務,其實他還曾在美國某名校任職多年教授,因同事關係,獵豹與其私誼亦佳。其在職期間,負責全公司股票基金管理,並親自管理一檔封閉型基金操作,半年下來,我每週一起看他與學歷只有碩士的資本家開會,被釘的滿頭包的慘狀,真教我心有不忍呀!既然有穩當的驗屍官可當,何苦下海當算命仙呢?不過他敢身體力行,顯然,求真的精神遠勝於一般的仵作型學者!

5. 獵豹現在不當算命師,也沒資格當驗屍官(或許那一天想不開再回去當老學生重頭來過拿個PHD也不一定喔!),但我自認為現在,我願意當一個樂天知命的農夫,一年有四季,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四時有序,但有時也難免有狂風暴雨來襲,這時,也只能默默承受,當作是天意!但是,除非是大旱或狂雨成災,否則,路上只有懶死鬼,鮮少有餓死農!

6. 算命師是一種職業,不偷不搶,沒什麼好羞恥的;驗屍的仵作雖是官,但也談不上鴻圖大展。職業無貴賤,只要合法,算命師預測得準,自然也能出頭天!

7. 在投資市場,我不是算命師,但走過近二十年投資路,我此刻也絕非仵作。但願我是投資福田中,揮汗耕耘、彎腰低頭,樂天知命的一介草農,靠辛勤努力取代口舌騙術,靠實踐力行取代曬穀驗屍;我不當騙徒,亦不當學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