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為網路流傳,特向原創者致意!)


《七星劍與穿頰針》

常常參與台灣廟會的朋友一定知道每當乩童起駕時,最常操練的法器便是七星劍了,其次大概是鯊魚劍或銅刺球,這些東西如果未經申請帶到機場恐怕都要被沒收不打緊,攜帶者情節重者恐怕都要吃上官司,可以想見其是屬高危險兵器,絕不是像軍用樣品店賣的指揮刀,用來裝飾用的。這些東西都是獵豹在孩提時於村裡廟會裡親眼目睹的,至今仍令我印象深刻!

我家村中的信仰中心是一座歷史超過80年的關帝廟,據老一輩稱廟中神像來自當初大陸渡海來台先民所供奉,後來因供奉者免費提供膜拜場所,遂逐漸成為村民信仰中心,大家集資捐地方有今日規模,與時下營利性宮廟截然不同,亦無固定住持,偃然成為村民共同家廟。

因該廟創廟神祇是關雲長隨扈周滄將軍,因此每年農曆五月十三前後,全省各地分香廟殿紛紛安排回駕母廟進香共同慶祝神明聖誕,這時,整個村子鑼鼓喧天、震耳欲聾,廟前廣場則擠滿各地信眾與代表各種神祇替身的乩童,這時,如果您的勇氣過人,便會看到個地陣頭搬出各色各樣的所謂法器,現場操演起來,說真地,那些血腥劃面絕不是您在一般電視所看到的那樣,烙印在我幼小心靈的驚悸至今仍揮之不去,我至今仍印像深刻有一個大約只有中學年紀的年輕人以一種鋼製銅針從左臉頰穿過右頰的鏡頭,看了真是讓人晚上惡夢連連。據稱,這些外地來的乩童習慣以充滿血腥的自殘動作以突顯自己的神威顯赫,但憑良心講,我到現在還搞不清楚他們鮮血汨汨直流的背後神祇到底是何方神聖?

村中關帝廟中也有一位乩童,其實他是一位老農,我清楚記得當年他的年紀早就超過七十了,他習慣操演起那把年代久遠的七星寶劍,但他很少出現驚人的自殘動作,我家祖父是個懂漢學的長者,他說那是七星步伐,用來調兵布陣,無需大動刀槍,火爆操練,但看其身段卻更似京劇中將軍出征前的陣式呢!身段卻是極其優美!

那天我無意間又在有線電視上看到我那位T大畢業的投顧戰將型友人,兩手漫天舞蹈,若將搖控器轉靜音更是有趣至極,最後,竟拿出一塊牌子寫著:『優待十名,繳一個月費用,服務到年底,由我親自打電話!』,當下讓我想起孩提時代,獵豹在關帝廟前看到的來自各地的乩童的自殘血腥畫面,穿頰針從左頰穿進、右頰穿出的血腥回憶!

如果宗教狂熱也是投資市場不可避免的人性慰藉,那獵豹寧願您選擇的是老農夫手中的七星寶劍,而不是銅刺球或穿頰針!


~~ 獵豹于2006.07.16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