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四年一次的世足賽,常讓全球球迷陷入瘋狂,足球是一種講求團隊協同合作的運動,而且在比賽過程中要攻守兼備,這跟棒球比賽相當類似。我從小愛看棒球賽,也愛打棒球,因為鄉下地方,一般在春稻收割完有一段休耕期,鄉下小孩便把乾沽的農田當天然的棒球場。足球與棒球一樣,沒有到比賽最後一刻無法斷定誰是贏家或輸家,過程真是高潮迭起、引人入勝,也難怪民國60年代台灣百姓會三更半夜爬起來看完棒球才肯下田工作,學生則把看半夜的棒球賽當做同學間比炫的光榮事,好像自己就是『許金木』或『紅葉棒球隊』的成員。

其實我還有一項很喜歡看的比賽,大家猜猜看,我相信沒有人猜的到!因為這種運動比賽與我的形象很難連想在一起。我從讀國小時就喜歡看美國重量級拳擊賽,在鄉下地方很多小孩從不知世界發生什麼事,我算是幸運的少數人,我家當時除了農業專有的『豐年雜誌』外,祖父也訂了兩份日報,因此從識字後我便有閱讀習慣。至今我仍有印象,大約在國小五、六年級時,我心目中最偉大的運動家不是『亞洲鐵人』楊傳廣,也不是『飛躍羚羊』紀政,而是美國的拳王阿里,其實我當時對他了解不多,只知他每次比賽總是在壘台上滿場閃躲,但一出拳大部份都是連續且密集的長刺拳,且往往讓對手無招架能力。其實阿里的拳勁遠不及後來的另一位拳王,號稱為『野獸』的泰森,但泰森後來因在擂台上動嘴咬掉對手耳朵而被禁賽,也算是拳擊史上的異數。

阿里在21年(1960~1981)職業拳擊生涯中,曾先後取得三次世界重量級拳王寶座,至今在世界拳壇無人能出其右。1960~1967是其拳擊生涯的黃金歲月,1967年則因拒絕加入美軍參與越戰而深陷囹圄,後經上訴後才獲釋,但在巔峰時刻慘遭禁賽三年半處分。但此事件並未徹底擊垮他,1974年,阿里以32歲高齡復出,並在今已成為剛果民主共和國,昔稱薩伊的首都金夏沙與當年拳王喬治福爾曼對決,此場戰役便是重量級拳擊賽迷耳熟能詳之『叢林之戰』,阿里用驚人的意志力與智慧重登拳王寶座,總計其21年職業拳擊生涯中,取得56勝,其中有37次以擊倒對手取勝,輸場5次,其中有三場失敗是在最後三年,36~38歲,體能明顯下滑時所輸掉。阿里所創記錄至今無人能與之匹敵!

阿里直拳磅數據稱約350磅,雖已是劇力萬鈞,但與後來之泰森及荷姆斯動輒接近400磅之驚人衝擊力量比較,阿里恐仍無法力敵,但阿里厲害之處並非全來自雙拳直擊對手,阿里未成為真正拳王之前,便以拳術靈活及出拳快速著稱,而在重量級拳王爭霸戰中,更屢屢以著名之『蝴蝶步伐』快速游移於技擊台上各個角落,令對手心生厭燥,開賽之初,阿里鮮少主動出擊,甚至採取雙拳置於前之挨打姿態,然而阿里時時迅速移動身軀,雙目凝視對手,他用靈活的蝴蝶舞步配合臨危不亂的大腦分析對手防守死角,等待、等待、一直等待,等待對手犯錯,此時他便以快如閃電的直拳重擊對手頭部,在對手來不及回神之時,再以右拳重砲毫不留情地擊倒對手。

在股市戰場上,對個人戶而言,我們都沒有外資法人的財力,也沒有投信法人的產業人脈佈局。就像阿里一樣,他沒有驚人魁梧的體態,也沒有過人的耐力,但他願意用冷靜靈活的頭腦分析對手,也願意用超越一般拳擊手的耐心等待對手犯錯,他在拳擊場上的成就卻至今無人能敵!

我們若能從阿里的拳擊生涯史中對照於吾等於股市中的戰鬥地位,便不會心生畏懼與急切煩燥,因為站上擂台者無畏懼的權力,願意以無比耐心等待者,便能在最適當時機全力出擊,並取得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