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自台灣電視公司官方網站


您也是股市人生的敗犬女王嗎?

 

前幾年有一齣電視劇叫「拜犬女王」,因收視率奇高,捧紅了劇中男女主角,二線演員爆紅成當紅花旦及小生。本文並非要探討電視演藝人員生態,而是劇中所描述的劇情,有些片段不僅有趣,也常常惹人深思。對我這個沉浸於股海中,得了「股癌」的人,從劇情衍生出與股市投資的一些思考,在此分享給讀者,或能在嚴肅的金融市場之中,搏君莞爾一笑!

去年下半年,筆者在不同場合都曾碰到有人問我同樣的問題:「股價指數已漲破9,000點,股價漲高了,是否代表不適合再進場追高?」當然,後來股價指數持續震盪走堅,並在2107年5月再度突破10,000點關卡,甚至創過去27年高點,證明當時勇於買股者,大部份的人應該都會賺到錢,除非你選錯股票?

您可能想知道我那時有無鼓勵讀者勇於買進呢?很抱歉,雖然個人認為多頭循環至今仍無轉空問題,但要我預測股價指數漲跌,我可沒那個能耐。我的答案是:「全球總體經濟趨勢處於復甦期,股價指數也將處於多頭循環,但如果您找不到價廉物美且適合自己的股票,那就繼續觀望或減碼吧!」不怕大家笑,這就是我離開職場後,還能靠股票過日子的簡單思考邏輯。

有趣的「拜犬女王」劇情,劇中女主角是一個年紀已32歲有餘,達所謂適婚或急於結婚的年齡,她也是雜誌社的編輯女王,是社裡一個團隊的領導者。在職場拼鬥多年也算小有成就,但是太專注在工作的後果,讓她根本沒時間好好為自己生活,每天累的要死,連戀愛都懶的談!

直到剩幾個月即將邁入三十三歲,忽然回頭一看,才發現自己已經蹉跎了這麼久,週遭比自己差勁的同事身邊都有了依靠,而她自己,依然是孤孤單單一個人,才開始恍然發現,她已然成了人生的一隻敗犬?周遭親朋壓力接踵而來,一些怪異的徵婚行為便於焉展開。雖是戲劇,但因道盡台灣社會之怪異現象,因此引起諸多共鳴,收視率因而不斷提高。

作家吳若權在一篇名為「選擇屬於自己的適婚年齡」一文中,有一段話引人深思:『當我碰到一個能分享生命價值觀的女人,而且她也願意嫁給我的時候,就是我的「適婚年齡」。 婚姻,是自己的選擇。日子,是自己過的,不用做給別人看。』詩人席慕容女士也有如下詩句:「不要因為也許會改變,就不肯說那句美麗的誓言,不要因為也許會分離,就不敢求一次傾心的相遇,總有一些什麼會留下來的吧!好讓,好讓那些不相識的人也能知道,我曾經怎樣深深地愛過你!」

股市投資不也一樣嗎?當覺得股價太貴讓您買不下手,何必因為大部份短期市場參與者都買了,並幸運地賺到一些錢,您就禁不住誘惑,在沒弄清楚自己想買進的標的物為何物之前,也跟著買。而當股價漲高了,何必苦苦想探究那裡才是股價最高點,一心癡戀想全程參與上漲過程?必竟,自己也曾因參與甜美的上漲過程,學會適度鬆手可能是保住甜美果實,讓美麗回憶延伸的最好選擇!

價值觀決定一個人的行為模式,只要不觸犯法令,本無對錯及是非判斷問題,年齡高低加諸於適婚女性的壓力,最後多半來自當事者本身,也只有自己能夠克服。對股市投資者而言,追求正投資報酬卻是唯一價值要求,在找不到便宜投資標的前,請您勿隨便出手!

 

【獵豹財務長課程】精選財務個案研討台中班(18)(點此進入報名)     

搶先報名Money DJ之選股策略與精選投資標的DIY實務課程(1)

購買Money DJ從此選股不求人  (每季費用僅999元)         

購買【鉅豐月刊】2017年7月月刊及精選財務個案            

一次訂購【鉅豐月刊 (年、半年)】月刊及精選財務個案享優惠折扣        

購買Money DJ由此進入          

 XQ全球贏家資料庫     

購買獵豹財務長歷年著作套書申請成為部落格好友(含無限期好友)        

報名2017年Q4鉅豐財經限量課程

 

 pic00103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