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逆勢出擊 十大攻略
【經濟日報╱張瀞文/整理】

安東尼波頓在新書《逆勢出擊:安東尼波頓投資攻略》(Investing Against the Tide,中文版由大牌出版社出版)中,提出投資人在買股票前要考量的十大關鍵要素。這是他畢生進行投資所累積的寶貴經驗:

一、企業品牌價值:「評估品牌形象的優劣。思考十年後是否能維持目前的地位而且具有更高價值。」

二、公司的管理階層:「多年來,我越來越重視管理階層的誠信以及開誠布公的態度。在與公司的管理階層會晤時,我評估的是他們的能力、個人特質、管理團隊運作方式以及薪酬的計算方式。」

三、要有投資理由:「你持有的每一檔股票,應該有一個投資理由。你應該要能用簡單幾句話歸結持有某家公司股票的原因,就連青少年也可以理解。定期檢視這個投資理由,如果已經不再適用,就賣出持股,即使虧損也要認賠賣出,試著忘記當初買進的成本。」

四、市場氣氛:「市場氣氛與基本面一樣重要,尤其是短期而言。過度樂觀或悲觀的氣氛都代表風險或機會。投資成功取決於能否堅守立場,同時也要傾聽市場的聲音。」

五、歷史股價技術分析:「我第一個看的是股價走勢圖,通常是過去三到五年的走勢。如果一家公司已經有好一段時間都表現亮麗,利多消息多已經反映在股價上,我通常會比較謹慎,此外,我也會參考技術分析,看技術分析是否應證基本面分析還是與基本面矛盾。」

六、看懂財報:「一定要注意公司公布的原始消息與資訊,不要仰賴券商或報紙的整理,因為仔細閱讀可以找出背後隱藏的訊息。要看懂資產負債表,沒看出資產負債表的漏洞一直是我犯錯的主因。」

七、評估歷史股價水準:「以至少過去20年的走勢來評估目前的股價。在股價相對歷史水準低的價位買進,大大提高獲利的機率。」

八、併購的可能性:「買進有併購可能性的公司。從股東名單中往往能嗅出潛在併購候選人。大公司被併購的可能性不高。」

九、市場時機:「一直做出對的市場投資決定並非易事,因此眼光要放遠,不要把未來三年要用的資金投入股市。」

十、偏好個股:「我偏好不受青睞、同時也被低估的個股以及產業。我所做的最佳投資建議中,有些個股在當時買進時覺得不太安心。種種證據顯示,長期而言,價值股的表現優於成長股。」

【2009/11/1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