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我個人前年在理財專員介紹下,買了北美高收益連動債券基金,起初以每季1.5% (年收益率約6.0%) 利息回報率收取固定收益,但自去年下半年後,基金淨值竟一舉下跌超過五成,找銀行理財專員理論,其竟然推說基金是條件式保本基金,還說什麼基金連動的標的價格已跌破「下檔支撐」,因此我買的基金淨值才大跌。過去一年,我約拿到接近5%的利息,但一下子就告訴我基金已經賠了超過五成,我真的無法接受,現在不知要不要認賠贖回?獵豹財務長您能不能給我一些建議?

ANS:
首先,我必需真誠的告訴您,除非您買的是債信極高國家 (如美國) 發行的政府公債,否則,一般金融商品幾乎沒有完全保證百分之百保本的東西。但是,金融商品的銷售者總會透過精美的包裝,讓投資人(商品購買者)產生購買的衝動欲望。因此投資人要記得兩個原則:第一,自己沒完全弄懂的不買,第二,購買前一定要詳讀商品說明書,看不懂也是不買。

其實,您買的金融商品真正的種類應該叫「結構型金融商品」更為貼切,而不完全是「保本型基金」,頂多只能勉為其難稱為「條件式保本型基金」。

結構型商品(Structured Products),是一種結合固定收益投資工具 (如定存及債券),以其本金孳息之一定比例,透過衍生性商品投資 (如利率或股票期貨選擇權、股價指數、基金績效、外匯匯率等等),試圖於原來固定收益外,以衍生性投資工具操作所產生的資本利得或額外增收的保證金收入,以提高結構型商品的收益率。而依其對本金的保護程度,可分為下列兩種分類:

一、 保本型商品 ( Principal guaranteed notes ; PGN ):
此類商品除因跨國際投資,存有匯率變動風險外,一般對於原來投入的本金,可以提供一定比例的保護,此比例即為保本率。而其本金投資的金融工具偏向固定收益投資工具,且以持有到期為主要目的,除非投資標的發生信用問題,否則本金的到期收益率 (Yield to Maturity)在本金投入之初,通常即已確定。
資產管理人或基金經理人,在基金募集成立開始進行投資之時,便先算出在既定保本率到期本金之現值 (以固定收益利率,如定期存款利率),以原來投入本金減掉既定保本率本金現值後,將餘額轉投資於其他較高風險的衍生性商品,以謀取更高的潛在利潤。而結構型商品可以分享此較高風險市場,因價格漲跌所產生的價差之程度,便稱為參與率,簡單的說,就是參與所連結資產價格變動的比率;參與率越高,代表衍生性投資工具價格變動對結構型商品到期收益率影響越大。但當結構型商品設計越趨複雜後,此保本率與參與率常常變得艱深難懂,一堆財務工程公式常弄得投資人眼花撩亂,甚至金融商品銷售人員自己都弄不懂。


~~ 更多詳細內容請見3月號Smart月刊讀者頻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