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由Samlucky原創並分享,特此致謝!)

三、2007年7月25日 ~~ 媒體是否也找上您?


從這一天起,我又開始與電視媒體做第一線接觸。

早在職場任職之時,因為工作職務的關係,我便與媒體朋友有一些接觸。文經社幫我出版的第一本書『活用薪水、享富人生』之際,也承蒙眾多媒體朋友幫忙,讓當時默默無名的我可以順利讓書上架。雖然因自己的能力因素,讓人生第一本書成為書店的冷門投資理財書,但就教育文化的傳播功能而言,至今,我了然無愧於心。

走上耕耘財經部落格對我而言,是一種偶然,打從心底裡,從未想過想利用網路部落格再度成為媒體的焦點。對國內大部份的財經媒體,一向敬而遠之,但對少數不肖業者配合特定利益人士,操弄投資市場資訊,愚弄並蒙詐善良無知的投資人,我一向深惡痛絕。

早在開始於YAHOO奇摩撰寫部落格文章之初,我便曾寫了一篇名為『財經媒體一向是最大的屠宰場!』的文章,表達對投資市場媒體資訊的高度無耐,內容如下:

『我家在雲林鄉下,那裡有很大農產品集散場,每天清晨天稍露白,農民就把農產品往集散地送,在那裡有公開競價機制,但大盤商還常常彼此掛勾以壓低價格圖謀暴利!
雲林還有很大的豬羊屠宰場,要臨死的牲畜魚貫被趕進狹窄的走道,吵雜聲讓牠們全然無死亡將至的恐懼,屠宰工人將麻醉槍熟練地注入牲體,她們以優雅的姿態躺下,並保留臨死前的最後一絲尊嚴!
媒體就像麻醉槍把失去方向及定見的投資人(散戶加法人)趕進股票屠宰場,或許投資人也可以為保持一點投資失敗的尊嚴而找媒體當藉口,因為『專業媒體就是都這樣寫的呀!』『投資大師也剛講過這檔股票及產業充滿興奮的活水呢!』
在投資市場,我寧可失去短期尊嚴,也要爭取長期活命的機會!』

此篇文章內容主要想點破及提醒一般投資大眾,媒體可能成為特定人士操弄謀私的工具之事實外,更想喚醒習慣於投資市場中茫然從眾者,務必及早學習並養成獨立正確的投資邏輯思考方法,否則,投資市場恐怕將淪為終身辛苦掙來的資產之葬身窟,甚至成為自己下半輩子的英雄塚。
近來,媒體對我的興趣變得更加濃烈了,但不管未來是否將與媒體營造出何種關係,我將永遠記得,在2006年6月,我曾在部落格寫下這樣的短文:

『財經媒體也樂於找上您了嗎?
您知道財經媒體記者喜歡找那些人訪問嗎?有三個具備條件:第一、平易近人,第二、表達能力強,第三、對行情樂觀者。

財經媒體記者喜歡訪問的人所具備的特質中,獨缺自我資金實戰經驗及投資報酬優異特質的人,是否有嚴謹專業訓練者也不是重點。盲目的聽信樂觀分析言論,對初入市場的投機者而言,絕對是最大的致命劑;可惜的是,財經媒體為刺激銷售量,並讓讀者產生怡悅心情,它們總是設法將分析言論導向樂觀的一面,縱使市場早已危機四伏、媒體高層經營者早已開始反向降低多頭部位,亦在所不惜!因為,高唱『多頭時代來臨了』,才是他們賴以生存的『神主牌』!』

這篇短文將成為未來我與媒體營造關係的良心湯、防腐劑,特別在新書撰寫之初、媒體邀約不斷之際,收錄進本書內容裡;個人在市場中
的力量何等渺小,我無法對操弄媒體工具,進行巧取豪奪的有心人士進行干涉與批判,但我願誠心立誓,此生以文筆喉舌之苦,為資訊傳遞者
與善良投資人間,盡自己的棉薄之力及經驗分享報告,盡力找尋資產分配過程的平衡點。

透過媒體傳遞功能,我將努力改變大家對過去財經媒體的看法,就從自己做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