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我卻總喜歡以喜悅的心情面對夕陽,因為,沒有夕陽就沒有旭日再起!當下,我只會詠讚如此唾手可得的美景!

『獵豹財務長投資魔法書』自序 

自從2004年出版生平的第一本書後,從沒想過會再提筆寫第二本書。原因除了前一本書飽嘗叫好不叫座的挫折,讓我對國內財經書市的血淋聳動生態,不敢茍同外,脫離職場已近三年了,我早已習慣孤獨、冷靜地享受充實而滿足的投資生活;花幾個月的時間,一字一字,親手敲出自己的投資方法與心得,對我而言,毋寧是一種奢侈的時間花費與自我折磨。 

這本書將是見證個人投資生涯另一個階段的重要轉折記錄,過去三年,我完全脫離資本家的經濟奧援,但卻是檢驗自我投資思考邏輯與績效的關鍵時刻。我很慶幸,我可以完全靠自我力量,在沒有固定經濟收入、缺乏研究團隊等後勤資源下,還能替自己創造滿意的投資報酬,所得甚至數倍於職場固定收入;我不用鎮日為準備與資本家開會的資料而忙得昏頭轉向,也不必為短期性投資績效落後而惶惶不安、度日如年。對大部份人而言,投資市場是險惡多變的;對我而言,卻是如此美妙的人生戰場。 

『獵豹財務長投資魔法書』除了簡要回顧過去將近兩年經營財經部落格的心路歷程外,並將其中有關『金融市場與投資基本邏輯思考』、『證券投資與財務分析』、『企業評價』等散佈各處的文章,重新整理撰寫,並以前後連貫方式編輯成冊,讓讀者可以透過閱讀本書,穿透我的投資思考邏輯,並明瞭如何進行投資決策的程序與方法。對部落格的長期讀友,我從沒有藏私,對出資購書的讀友們,更要掏心挖肺、絞盡腦汁,生怕讀者無法連貫全場、打通投資思考邏輯通路。因此,書中到處充滿案例與實證,讓本書與一般教科書做出明顯區隔,但又不會失去漫無章法、不符嚴謹學理邏輯式之自我投資夢囈般的情緒宣洩。這些都是技術問題,投資的技術問題可以靠勤奮學習、求對良師而得到解決,可惜,真正決定投資勝負的最主要因素卻是個人投資心理問題,也就是人性的修持! 

本書雖在第肆篇中有專篇以平易且生活化方式,闡述投資心理如何影響投資勝負,及如何克服在詭譎多變的投資市場中,穿透投資心理迷障。但其實在全書各個章節中,筆者仍不斷穿插投資心法融入全書所述的各個思考環節之中,試圖讓讀友不會在學習投資技術之餘,忘掉真正的人性與自我反省。一般投資人對投資技術一知半解,半調子投資人學會投資技術,真正的投資生活家,將投資技術融於無形之中,學會如何鍛鍊人性後,以謙虛、包容的心面對市場與周遭人群。

 我不知未來是否還會再寫一本像這樣的投資魔法書,但我很欣慰自己又跨過一次心理障礙,強迫自己以無私的心情分享內心的投資心得。或許等自己兩眼迷濛、年老體弱之際,將會慶幸自己可以在子孫後輩面前炫耀,我雖未曾留下富可敵國的財富,但只要勤奮研讀老宿拙著,不僅可免於貧窮之苦,將可走上人生財務自由之路。

 本書最終能付梓,要感謝兩位不離不棄的工作伙伴,EVA及BLUE,因為您們的幫忙,讓本書的案例更加充實與生動;其次,要感謝聚財網帥哥慶文兄(Kent)、大歌手志維執行長的百般照顧與包容,好友國華兄的督促與提筆為推薦序文。因為您們大家,我的投資生活又變得生動與充滿驚奇!最後,要感謝結縭已逾十五年頭的愛妻及一雙兒女,在寫書期間的包容與鼓勵。沒有大家的情義相挺,就沒有此書的誕生!

 最後,願閱讀此書的讀友給我批評與指教,讓此書若再版時能有您們的思考元素,使本書更符大家所需。分享始終來自無私!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