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為網路流傳,特向原創者致意!)

沙丁魚現象
場景一:
長輩:ㄟ…你幫我看一下,為什麼這次保乙式全險,業務沒有送大美容了,業務之前有說,如果保險沒有用到,可以換6片版金………講了很久重點是,怎麼又貴又沒有送東西~
晚輩:喔~送大美容~那是拿退佣的錢去做的,版金喔~那是假出險…….晚輩講了很久,想說解釋清楚。
長輩:喔~沒有啦,我只想知道最晚什麼時候保就可以~
晚輩:ㄜ……那我整理一份保險的資料給你,叫你兒子看~~
長輩:不用了~他沒時間看,也看不懂……
場景二:(旅遊糾紛正在電話喬八庫中)
受害人:他們真的很過份,全部的定金都要沒收…..
八庫:………….(聽不到不敢亂寫)
受害人:對啦~我知道你們有那個什麼定型化契約,但是我們不懂,所以…….(大意是要找人幫忙出頭)
八庫:………….(同上)
受害人:對啊,我們有找消保官,也找了品保…….(好像已經喬了很多八庫)但是他們都說…….(大意是旅行社根本不甩)
場景三:某人要去日本自助
自助者:那個旅行社真的很扯,定了自由行都不用和我聯絡~
戀家族:那你去找他啊!
自助者:不要,我是消費者耶~
戀家族:ㄜ~~那你換一家公司啊~
(恩~戀家族努力幫自助者找資料)
戀家族:你可以參考這一家啊~
自助者:蝦~怎麼飯店貴這麼多
戀家族:那你可以自己打電話去定啊,還有樂天…….
自助者:……….(不想理戀家族的表情)……我又看不懂日文~
自助者:不知道這兩個點的車資,會不會超過住宿費
戀家族:ㄟ….我幫你找的那一個網站有全日本的交通接駁方式及料金試算,很好用!
自助者:……….(再次出現不想理戀家族的表情)……那還是日文網站啊
-----------------------------------------------------沙丁魚游來游去線---------------------------------------------------------
 上面三個場景,對話者都成了沙丁魚,也大都成為海豚口中肥美的食物了~
 逛一些論壇總是會有人一再地丟出「請告訴我…怎麼作」再來就出現叫人「爬文」的字眼;是大家從小就很討厭作業嗎?還是有什麼其他的問題!
 沙丁魚喜歡從人家手上得到整理好的資訊,自然就有海豚、鯊魚好為人師。於是在海豚、鯊魚嚴密的部屬之下,沙丁魚群越來越茁壯~因為沙丁魚心想,「反正不用費力氣,何樂不為」,於是,海豚開始吐出氣泡,將沙丁魚群區分成數小群困在氣泡群中,然後就給他大快朵頤去(動物頻道說的)。
謎之一:「講了這麼久怎麼和親職教育一點關係都沒有~」謎之二:「趕快圓回來好了~」
 現在還留在豹大的部落格裡,沒有被眾多的數據嚇跑,沒有因為缺少明牌而離開的,沒有被看起來艱澀的財務計算弄昏頭的人,基本上就不太容易成為沙丁魚吧。但是那各位的小孩呢?有子有女在讀書的朋友~請教一下當他們遇到問題的時候你們或是他的老師(泛指已經知道答案的人)是怎麼教的?看到這裡,應該有一點眉目了吧!沙丁魚的培養可是從小就開始的~反正為求簡單方便,答案告訴你就好了。何必那麼麻煩等你一步步慢慢來,況且錯了我還要幫你處理。就這樣小沙丁魚逐漸成長為大沙丁魚然後和大家一同快樂的當海豚的食物。
 國外的小孩生活在「你說呢?」「你覺得呢?」「講講你的意見!」「你查到了些什麼?」「你可以試試看!」「為什麼?」……的對話裡;國內的小孩生活在「不要這樣!」「這樣做就好了!」「不可以!」「你嘎拎北試試看!」「問那麼多幹什麼!」的對話裡。
 小孩是應該被容許犯錯的(前提是目標要對),應該被容許去探索的,應該是要能提出問題並且加以自行研究。簡單的講,當你的小孩在問「為什麼」「怎麼作」的時候~不要直接給他答案。除非你想讓他變成沙丁魚。至於該怎麼作,ㄟ……我該講嗎?
趁著老婆離家出走~趕快衝一下業績!
哈姆太郎如是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