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都跑到哪啦~(香港一景)

陽明減歐美航線運能9~18% 金融風暴衝擊 每跑一趟就虧一趟
(2008年11月14日蘋果日報)

【陳慜蔚╱台北報導】因應歐美兩大經濟體金融風暴所產生之影響,以及全球經貿不確定性,繼萬海積極調整降低歐美航線比例、重新將重點放回亞洲後後,一向以歐美航線為主的陽明海運也在昨日正式宣布,所屬4家亞洲航商組成的聯盟CKYH將展開一系列航線調整及重組方案,重點同樣集中於遠東地區來往歐洲包括地中海、西北歐部分地區,以及遠東地區來往美東西兩地區航線。


降低比例

    陽明包括將從明年開始暫停航行於遠東、地中海與美國間的鐘擺航線(MAP)之太平洋航段部分,並同時整合現有南中國至美西快線,陽明內部評估,在調整後將可縮減遠東至美西南航線上約13~15%的運能。至於西北歐航線部分,也同樣從明年1月初開始,將暫停現行由8艘巴拿馬極限型船舶所營運的遠東來往西北歐航線,並進一步與另一條AES-3航線進行整合,如此一來同樣將縮減西北歐航線約9%的運能。

貨少船多營運艱苦
    除了上述兩條航線將於明年開始縮減外,受到這波金融衝擊來的快速,事實上目前也已經陸續暫停美東五線達到縮減約18.5%,聯盟也正研議進一步重整愛情海航線,並將從11月中開始,以較小船舶投入營運連結歐洲與美國的越大西洋航線,以縮減18%的運能。對於各航線大動作進行重整,陽明海運總經理何樹生分析,受到全球金融風暴影響,歐美兩大經濟體受傷慘重,因此近期積極縮減亞洲至歐美等航線,尤其在最近貨少船多情況下,遠東至歐洲航線運價持續走滑,已經開始出現低於成本的狀態。

汰舊換新重整船隊
    既然每跑一趟就虧一趟,因此聯盟在協議後決定暫時停止船舶營運、或轉往其他營運較佳的航線。在此時機,何樹生說,也可重新審視汰舊換新,也是一個重整船隊好機會,明年下半年開始復甦後,體質也將更為健全。此外,受到歐美近期貨載需求大幅降低所致,萬海也一反兩年前積極介入歐美遠洋航線的策略,除了開始下縮航線佔比,也拉高歐美航線租用艙位的比例,萬海主管指出:「已確定歐美航線將由原來的20%,透過減少航線方式,降低至10%。」

運價不敷成本 歐洲線大減班
2008-11-07 工商時報 【張佩芬/台北報導】 
    遠東─歐洲航線每20呎櫃總運價(註一)跌破1千美元,每櫃較去年同期至少掉了7百美元,船公司不堪虧損,陸續採取併線減班動作,上週以美國總統輪船公司為主的新世界聯盟宣布減少亞歐航線23%艙位,撤下40艘船多數將閒置,陽明海運宣布已閒置一艘船,明年中前將閒置9艘,萬海航運與新加坡太平洋船務也宣布12月起停止派船航行,透過租用中遠航運亞歐航線(AES)艙位減少6成運能,共同為運價止跌做努力。 
    業界指出,閒置在珠江口擔竿島平靜海灣的4、5艘全貨櫃輪,是可裝載5千個以上20呎櫃的大型全貨櫃輪,據悉屬於丹麥麥司克輪船,美國總統輪船公司也表示亞歐線撤下的船舶將考慮部份船隻做較長期的閒置,地中海航運與德國赫伯羅德輪船也有船隻暫時停在新加坡港。

    陽明海運總經理何樹生表示,在亞歐線採取撤船措施是各公司普遍採取的措施,主要是運價已經低於成本許多,在多做多虧情況下,將船隻暫時停止營運,等候市場狀況好轉,陽明計畫在年底取消獨營的東地中海一條航線,目前該航線撤出的運能已經超過6%,撤下的船隻,因為船隻已經老舊,將出售拆解。

    今年以來遠歐航線因為超大型全貨櫃輪陸續加入,市場船噸過剩壓力擴大,加上遠東歐洲運務協會(FEFC)10月18日已經正式解散,船公司不得再聯合制訂各項費率,市場運價頓失依據,原在所有航線當中,最確實收取的油料附加費與幣值附加費的該航線,現在也開始採取全包的運價(註二),目前每20呎櫃總運價在8百到1千美元之間。 有關航商分析,亞歐線每20呎櫃運價要在1200美元以上才夠成本,而目前市場上運價已經低於成本價2到4百美元,運價已經嚴重偏低。

老猴:天ㄚ~我看到這樣的新聞,我的腳都嚇到腿軟了。
小猴:不會ㄚ~託運人都笑的闔不攏嘴。
老猴:別忘了你是吃這行的飯。
小猴:……..歹勢啦….那我們今年的年終有幾個月呢?!
老猴:ㄟ….我私底下問一下老闆,看看明年的人事精簡方案執行如何。
小猴:您的意思是…..
老猴:我想我已經說的很明白了….要年終?(遣散費吧!!)還是要飯碗?
小猴:是的長官!我一定盡忠職守以追求公司利潤的最大化。
老猴:很好,不虧我費心地栽培你。
小猴:……..(最好是這樣!錢領的比我多,假期比我多,事情卻是我做的要死)
老猴:你剛剛說啥。


回歸主題
老猴:各位看倌~在2008的前半年好像沒看到幾則相似的新聞讓大家知曉吧,我們所接觸的資訊都是落後幾個月後了,現在市場上的情況就如上述兩則新聞。貨櫃航運的寒冬不僅早在2008年下半年就已來臨,且積雪不斷地往上堆高,何時會停止?或許就如國內某公司的總裁所說,貨櫃航運的低迷景氣可能要持續3.4年才會開始回春。各公司面對這樣載一個賠一個的情況要如何因應?
一、節省成本:減少公司營運必要的成本,如燃油等固定成本以及其他可減低開銷的變動成本。(對啦,少用衛生紙、影印紙等必需用品,積少成多一定會替公司省下不少錢的)無法開源就來節流←(小猴:這我也知道,我以後上廁所用一張紙就好了ㄅㄟ,我真聰明)
二、更積極的招攬貨源(縱使還是賠錢):總比船空空地出航好吧。
三、…….留給小猴去發揮

小猴:但面臨運價不敷成本的情況,各家船公司如何獲利呢?
老猴:事實上,這幾年就是比看誰的氣長,誰就能在景氣回春時比別人快一步地在市場上獲利。
小猴:這我也知道,總有比較具體的說法吧。
老猴:是阿!我最後再講啦。
老猴:舉例來說在2006年時全球景氣仍處於高點,但為何各船公司卻作出買一送ㄧ的政策?
小猴:這我知道,因Maersk Line(世界排名第一的貨櫃航運公司)在購併了當時排名第二的公司後,在航線運力配置尚未完全時,為了鞏固市佔率下做出了調降運費的作法,進而使其他公司也爭相效尤,使得其他船公司在當年雖然依舊有所獲利,但卻比不上2004與2005年獲利大爆炸的時期。
老猴:嗯沒錯,可別忘了2006年大家的貨載仍是全年處於高檔的情況,縱使運費調降,只要油價的水平運費可以COVER過去,船公司只有獲利多或少的情況而已。但現在的情勢卻不可與2006年相提並論。雖說這兩三個月的油價已經是相對的低點,但重點就在於運價卻在成本以下,且貨載不斷地因歐美的經濟下滑而深不見底。而且一些大的船公司已經將部份船隻做較長期的閒置時,我就認為這次的情況真的非同小可,加上現在遠東運往歐洲的運價如此的低迷,大事真的不妙呀。
小猴:師ㄟ~沒那麼誇張啦。
老猴:現在只是在倒數計時的階段,等到爆了之時搞不好你在船隻的甲板上看不到貨櫃ㄌㄟ。
小猴:賣ㄚㄋㄟ啦,如果那種情況真的發生,搞不好我都要賣身來養活自己了。
老猴:別賣給我,我們家不缺長工。

裝運港 卸貨港 20'GP/40'GP/40'HQ(USD) 發布時間
HongKong HAMBURG 800/1500/1700 2008/6/12
HongKong HAMBURG 875/1725/1925 2008/6/30
HongKong HAMBURG 575/1100/1250 2008/8/29
HongKong HAMBURG 300/500/600 2008/10/18
裝運港 卸貨港 20'GP/40'GP/40'HQ(USD) 發布時間
kaohsiung HAMBURG 300/600/750 2008/11/10

數據來源:中國國際海運網

小猴:由上面的圖表可知,今年運往歐洲的基本運價真是掉了一半ㄟ,可是油價由從140多跌到現在的50幾ㄟ,那剛好抵銷運價的下跌阿。
老猴:是阿,可是貨載卻是少的想哭ㄟ。
小猴:………
老猴:所以為什麼各船公司都不斷地削減遠東運往歐洲的船隻,甚至是讓船隻閒置來減少虧損的程度。
小猴:可是閒置船隻還是需要基本的維護成本阿。
老猴:沒錯,但至少比用船隻來營運沒有運價及貨載支撐的市場來的好。
小猴:了解,為什麼遠東歐洲運務協會(FEFC)的解散對市場的影響這麼大,為什麼泛太平洋穩定協會(TSA)確仍存在於市場呢?
老猴:ㄟ~~~你去問那腦殘的歐盟好了,說什麼為了讓貨主(託運人)有更大的市場運作機制,故將FEFC這個對運價有穩定作業的組織給解散,結果卻使各船公司慘叫不斷,切!X他的,就跟歐洲央行的功力遠比不上柏老,連台灣的央行主席都不如。
小猴:這跟央行有什麼關係呀。
老猴:沒啦,我只是紓發一下對於歐盟取消遠東歐洲運務協會的不爽而已啦。
小猴:所以說遠東運往北美的運價還有其穩定性囉。
老猴:沒錯~

註一、總運價=基本運價+其他的附加費(如燃油附加費、旺季附加費等)
註二、全包的運價與總運價類似,但全包的運價各家船公司定義不同,是用來攬收市場貨載的手段之一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