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由YAO-CHING原創並分享)

《短評》
無名小站若真有七億以上的價值,那把所有每天日流量超過一萬人以上的部落客集結起來,集體搬家!那無名小站還有幾億的價值?
工程技術問題若能克服,我敢保證,國內有一半以上的財經媒體未來五年內將收攤!
工程技術及軟體人員!主動靠過來吧!


《新聞報導》
2007.01.12  今日晚報
部落格,引領走向新時代的新生命
專訪\中時電子報總編輯郭至楨、整理撰文\中時電子報張毅民


數位科技帶來的推陳出新、新舊交替的頻率之高、速度之快,真是令人瞠目結舌!它不僅在物質生活上,不斷給人們製造出最短、最小、最輕、最薄的科技產品(同時也創造出不短、不小、不輕、不薄的消費慾望與支出)更直接為人類創造出一個「既虛擬、又真實」的網路世界,讓早就已經忙的不可開交的現代人又多了一個「新世界」,並且讓這新世界「讓我歡喜讓我憂」。

對許多現在已經在各行各業擔任幹部以上職位的五年級生來說,大學時代交報告寫作業時是用筆寫在稿紙上,有些人更常因為字跡太草太醜被教授嫌;曾幾何時,不到十年之內,鍵盤漸漸取代了鋼筆、原子筆,螢幕取代了稿紙。數位科技不僅大規模「破壞」了一般人傳統的媒體使用方式,更也進一步促生了新的數位媒體(例如網際網路)、並使傳統媒體(電視、廣播、電影、報紙、雜誌等)原本壁壘分明的界線模糊、消失。借用媒體學者Barry Sherman的話,我們正處在一個「媒體界線模糊」的時代。


「個人化」、「由下而上」是數位媒體時代最明顯特色之一,「隨選」、「主控」是最熱門的話題。不過,由於部落格的出現,數位媒體不僅僅是個人化、由下而上,更也出現「社群集體化」的現象,此一現象更可以從近一兩年來,層出不窮的因為部落客串連造成的社會議題、甚至社會運動,可獲例證。似乎可以說,由於部落格的出現與逐漸成熟,科技時代的媒體,一股逐漸成形的隱流已然成形:這個媒體既是十分個人、完全由網友主控,更又融合了社群集結、多向(不是僅雙向)溝通與資訊傳遞、跨越時空限制等特性。部落格的興起與成熟,換句話說,沒有人能預言未來媒體會呈現什麼面貌,沒有人能掌握未來媒體發展的方向。每個人都是媒體人、每個人都是資訊提供者與使用者。在這股隱流中,每一個人都是被隱流或推或引的一條小魚。

部落格,一如新生命的誕生,它雖然留著舊媒體與舊社會的血液,但,它卻是一個嶄新、獨立的生命,未來會成為什麼面貌、成就什麼偉大的事業?沒有人能知道。以下便是中時電子報總編輯郭至楨獨家專訪部落格觀察站長食夢黑貘、智邦生活館總經理陳豐偉,台灣部落格年會創辦人喬敬的內容。

中時電子報總編輯郭至楨問(以下簡稱問):一個人到底應該要有幾個部落格?部落格的必要性、實用性、真實性到底在哪裡?

食夢黑貘:部落格本身是一種置入性行銷,利用與被利用有非常模糊的界限,部落格重要的是它不太會拐彎抹角地賣東西,因為它強調的是發自內心,不然,它就沒有辦法具有被散佈的力量。既然指向內心,就沒有真假的問題,因為人的內心有很多面,因此無論一個人有多少部落格,重要的是,他的這些部落格能否呈現這個人的真實內心。部落格應該要有你內心真心的存在,部落格才有存在的意義。

喬敬:以從事網址註冊的角度來看一人擁有多個部落格這個問題,其實現在大家要取得網址、或是部落格是很容易的,可是從網友訂閱者RSS訂閱的角度來看,你部落客到底要他訂閱你哪一個?大家希望部落客可以以同一個身分(identify)為止。現在Push與Pull的方式我們都會做。

另外,關於行銷,在大眾行銷之後,因為有電子郵件的關係,出現了permission marketing,由網友自己勾選願意收到的電子郵件廣告。現在在部落格時代,有協同式的、參與式的行銷,將消費者從產品本身的品牌經營、品牌價值,到產品生成,一直到銷售過程,都把消費者兜在一起。消費者也常常會願意參與其中,最明顯的例子就是蘋果銷售iPod,產品都還沒有出來就不斷放消息出來,放到員工的部落格上,就是利用口耳相傳的協同式的行銷方式。

問:部落客應該如何經營部落格,才能稱的上是稱職、優秀、負責並且知名的部落客呢?

陳豐偉:沒有標準的部落格寫法,但是,你如何寫,就會直接影響你成為什麼樣的部落客。

什麼樣的部落格,才會成為評價排名高的呢?我自己的觀察,也許是會引起爭吵的部落格吧,因為你抓到一個議題,讓大家為了你的部落格吵來吵去,被連來連去。這時候你不只是能見度高,Google排名分數也高、也容易被搜尋到,我也曾經有過這種經驗。這個問題,因此我覺得沒有標準答案的,我知道有的人寫美食與旅遊,每天有兩、三千的瀏覽數字,基本讀者很多,他就自己靜靜的寫,排名卻不會很高。

問:今年的華文部落格大獎報名量比去年低,可是今年部落格報名的分類與品質卻明顯地提升許多。大家已經意識到,部落格可以做不一樣的操作。用專業的角度來看,它是否可以變成新的社群的產生?華文部落格的形態、數量,與國外的情況相較如何?有可能出現深化的社群嗎?

喬敬:以網路經營者的角色來說,關心的是:一般消費大眾,企業用戶、以及批發商。部落格世界目前看來一開始都是以軟體架站,另外,企業方面,如果公司市場研究員、或行銷人員發現有需要,企業便會與軟體相關廠商要軟體使用權利。

批發商方面,又分兩種:專業的寫手方面,就用TypePad寫一些不經過大腦想的,在TypePad上面又開了vox區,這個操作界面,把很多2.0的東西整合在裡面,用戶不需要動太多腦筋就可以把文字、影音、圖像包在一起。專業使用者的會收費;企業方面走向企業的blog hosting、或平台的方向,讓企業可以有multi-author的服務功能與管理權限,這是國外已經走出來的方向。

其實部落格是可以收錢的,主要是能夠服務的好的話。

問:另外,當愈來愈多同類的部落格聚在一起時,會不會產生新的社群?

喬敬:在一般面向消費大眾服務的時候,針對不同的族群有不同的操作。例如:最早的無名小站,因為可以有圖片,十八到二十歲年齡層可以群聚在一起,就是為了看圖。有些部落格可能因為本身社群的群聚效應、或是商業特性,例如旅遊網,因為他們自己的商業特性,因此創造了一群「知識的群聚者」,就是他們自己的網路使用者,他們再利用部落格服務網友,藉此刺激消費。

陳豐偉:獨家新聞為什麼受到重視?因為它對社會大眾特別有意義,同時也讓社會大眾更可以了解事情。因此,部落客也是在寫自己的獨家報導,例如寫美食,部落客是用自己的角度來看事情,寫出來的個人經驗都是獨一無二的,但是部落客可以進一步採訪這個事情,加以報導。任何一個事情,從不同的切面、不同的人來寫,都會有不同的故事出來,就會很有獨特性、很精彩、非常好看。我覺得台灣的部落客到現在還沒有深到這個程度,美食好吃,就一直只會說好吃,大家都遇到瓶頸,只會拚命描寫這個東西多麼好吃;但是美食背後一定還有許多故事可以追下去,可以很深,有興趣的人可以一起來挖掘這些故事,這一定會很精彩。

問:部落格是如何被觀察的?部落格的品質如何被量化呢?

食夢黑貘:我做的其實是純數學的,就是把一些人的行為經過量化之後做預測分析、並且提供建議,而部落格分析是最基本的部份。

部落格發展有三個階段:呈現:部落客呈現自己的想法,接下來就是模擬社會上的行為,例如交友;下一個就是部落格自己成為生命體。就分析部落格的人而言,我們寫不出來質化研究的程式,量化比較簡單,經過抓取資料、連結在一起之後,究竟會呈現出什麼東西連我們也很難控制,但是我們能把研究的結果呈現出來。

我認為,最好的部落格應該是你自己的部落格,而絕對不是排行榜上前三十名的部落格。因為對你而言,如果你自己的部落格不是你覺得最好的部落格,那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了,那你為什麼要寫下去呢?

除了自己的部落格應該排第一名之外,排第二名的又應該是誰的呢?我覺得應該要分兩種:第一種是我自己與我的朋友,第二種就是完全不認識的人。不認識的人的部落格,你評量起來才比較客觀。

分析部落格,我們永遠無法分析一個人的心裡角色、地位,就好像我們沒有辦法用一個人滴了幾CC的眼淚,來看他讀的這一篇文章寫的好不好一樣。

喬敬:我自己的經驗是,我一開始寫的時候,曾經會不斷去看我的文章有沒有留言?有沒有評論?每天都坐在電腦前面等網友的留言,因此調適自我變成很重要,另外可以加一些語法,容易被Google找到也很重要,這樣,漸漸便不會去注意有多少留言了。現在我寧願看到一些對我知識上、腦力激盪上有幫助的留言了。

問:這一年,台灣部落格環境中出現非常大的整併,產生很大的衝擊。對於部落格未來發展的趨勢如何?對部落客而言,又該如何自處?

陳豐偉:有一個問題一直存在、而且現在應該會愈演愈烈的,那就是部落客與VSP的鬥爭,部落格內容創造的流量,到底屬於誰的?我覺得沒有一定的道理,但是現在已經看到這兩者的爭鬥,例如:現在有些VSP提供封閉性的環境,不讓你自己掛廣告,對VSP來說,它會希望大家看的是我的廣告,我賺的錢也都給我,頂多分一點給你部落客,我覺得這是現在應該要注意的問題,尤其是現在VSP整併之後,這是下一個可以去爭取的。

喬敬:國外整併有很多,當初Blog.Com賣給Google等等之類的例子,他們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以部落客的文化來帶領公司,這個公司是屬於部落客的公司,最後是否要走向商業的階段?我覺得商業歸商業,部落客文化是否能被新東家接受,才是重點。

台灣這邊我唯一感到傷心的是,之前二○○五年辦理部落格年會時,蕃薯藤重新部落格服務時,曾經一度網羅台灣頂尖的部落客,但整併之前,「最會騎摩托車的那一位」已經落跑了。整併的團隊並不那麼像國外一樣重視部落客文化,不過,從商業併購的角度來看,如果各司其職,整併也未必沒有好事,母公司得到技術,技術部門得到資源,也許也可以相輔相成。

問:可是,對於部落客而言,整併到底有利還是有害?

食夢黑貘:我是比較狀況外的,因為大部分時間都在做技術,不會以行銷的觀點看事情。我認為部落格的出現是由下而上的,是非常網路的,可是購併不是由下而上的,你看部落客拚命喊不要購併,有效嗎?因此,購併之後部落格後來出走、搬家都很常見。我自己現在也在觀望中。

如果你說要照顧好每一個部落客,可是每一個人要的都不一樣,那又怎麼照顧?

未來有沒有可能出現由下而上的新的媒體?我覺得在網路世界裡面什麼東西都有可能出現,很多事情也都在持續進行中。

問:網路世界裡面大者恆大,企業不斷的整併,對於部落客、VSP,未來會如何?如何繼續走下去?

食夢黑貘:我完全不擔心上面會大者恆大,因為這是必然的,小眾、分眾的東西也一定會繼續發展,而且你沒有辦法控制,尤其是個人的東西更是如此,每個人的思考也具有同質性、異質性,同時也與社會的發展有關。

喬敬:在商業模式之下,各有各的長處與煩惱,對於「非中華類」的VSP煩惱不外就是頻寬與儲存量的成本,這不是靠煩惱可以解決的,而是要靠政策類、市場面來解決的,與部落客沒有直接的關係。

VSP目前免費服務,也因為部落格的關係,得到免費的顧客。VSP取得消費者的成本目前看來是沒有的;另外,消費者要求很多,卻沒有一定的經濟生態,因此,如何創造VSP的價值?或是為消費者創造出平台,讓他們願意待在這個平台上,未來VSP如何與消費者共同創造出價值?可能是VSP未來應該多想想的。

陳豐偉:現在談部落格,在幾年前個人電子報也很熱,稱是「未來之星」,那時候也有數十萬個電子報族,後來熱潮也停了。個人部落格與VSP未來應該也是類似這樣,現在到達率儘管再高,但是想要稱霸台灣,可能沒有辦法,未來部落格可能也不是長得跟今天一樣,因此未來VSP如果沒有開放的心態,認知每個人都很想有一個自己的媒體,應該很快就被被淘汰掉了。

喬敬:我再補充一點,VSP目前做hosting服務,讓客戶放檔案、照片、影片,這些都需要一些流程,我們會盡量做簡化。另外,VSP未來如果當個人不需要hosting時,局面就完全不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