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想想,你購物時是否常常殺價?是偶爾殺?逢買必殺?能殺就殺?還是從來不殺?懶得殺?不想殺?不好意思殺?

很多人討厭殺價,尤其大聲殺價對很多男人而言,是種感覺丟臉的行為。而且,很多男人不僅自己不好意思殺價,更討厭女人殺價,覺得這樣很沒面子,但我卻搞不懂殺價那裡會沒面子呢?

大抵上殺價的行為總會讓人想起菜市場的婆婆媽媽,也就是所謂歐巴桑,然後污名化成為殺價的人是俗氣的歐巴桑,造成很多人不敢大膽的殺價,造成為了面子瘦了裡子情形。

一般殺價最常見的殺價地點還真的是菜市場呢!

歐巴桑:「頭家,這個包包多少錢?」

頭家:「太太,你真有眼光,這個款式最適合你,算你五百就好。」

歐巴桑:「ㄚ這個呢?」

頭家:「這個卡俗,三百五就好,你那買兩個,算你七百就好啦。」

歐巴桑:「七百太貴啦,兩個五百啦!」

頭家:「不行啦,這樣我就了錢囉,嘸六仔五啦!擱俗我就沒法度囉。」

歐巴桑:「六百啦」一面作勢走人,「嘸哇就不買啦!」

頭家:「好啦,六百賣你,攏無賺呢!下次要多來給我交觀啦。」

歐巴桑:「沒問題啦。」

另兩種殺價常出現在的地方,其一是一般的店家,另一個是販賣稍高價產品的商店。

在一般的自營商家,平時大家會出現一種心裡狀態,心裡總想說,雖然有點超出預設的價格,但也沒差多少,不過是幾百元或者幾十元,因此,心裡總想說,沒關係啦,差沒多少錢,就這樣放棄了殺價的權利。

大部分的人,如小弟般的平民百姓,比較肯用心殺價的情景多數發生在買單價較高的產品時,例如:買車、傢俱、3C產品(數位相機、電腦、手機…等)。有不少人還會花很多時間到各大網站比價,找最便宜的價格,可是卻也有些人比了價到實體店家後,以為這樣就夠了,沒了更進一步再的動作,以為買到了相對低價,但很多商家其實還有可議價的空間,當你沒開口看能不能再砍,相對的也樂了商家,畢竟,有利可圖,誰會自動再降價?

以我本身為例,好幾次開口殺價十分鐘所省下的金錢,竟可比上網詢價花了一小時時間還省了510%;即使殺價不成,對方硬是不砍、或是自己功力不夠,至少開過口了,總比沒有開口好,不是嗎?那時,要嘛就買、要不死心,就再到別家看看嘛,我一點損失也沒有。不買時,損失的反而是賣方,心裡的面子值幾多?一毛也不值。

大致上,以我而言,除了便利商店、捷運之類,只要可以議價、殺價的情境我一定出試試,我總是抱著「砍價不成沒損失、能殺不砍是白痴」的心態,反倒常有不錯的收穫。

講了一大串,有人說,我就是有錢不必殺價(如總X之輩的好野人),那說真的,也沒必要看下去了,小弟這篇文章可能不適合你,呵…

回到主題,再來談談,為什麼要殺價?我個人以為:

一、殺價是道德的

每月辛辛苦苦上班,有時換算成時薪才幾百元,買台數位相機,即使只省了1000元,也是省下了自己的血汗,殺掉的價格等於是我們一去不回的生命光陰一點一滴,這一分一毫都值得珍惜。花錢是很爽,但不是每個人都是好野人,即使像豹大、總大看似在股市揮灑自如、賺取報酬,他們的成功,也是付出了心力、耐力、加上實力、努力才有今天的功力,他們沒有暴發戶的揮霍、也沒有守財奴的一文不拔,他們珍惜所擁有的金錢,謹慎的使用金錢,也因為這樣子,更造就了他們的成功。俗語說:「富不過三代」,其實不僅是第三或第四代掛掉,也有第一代或第二代就掛掉的,而很大的原因就在於不懂得珍惜所擁有的金錢條件這一環,而會殺價的人不就更是「惜」與「慎」的表現嗎!因此,殺價是道德的表現。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