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化妝品老師說過,他不願意在外面講太多化妝品專業的知識,因為外頭有太多「半吊子」的人,所謂的半吊子,指的就是化妝品DIY者。當老師說出這句話時,我內心深深地贊同。

  我知道這樣寫一定會得罪很多人,不過請大家看底下文章時,都先把自己的立場放在「完全不懂化妝品DIY」這邊,看完了心理不爽要鞭再來慢慢鞭。

  化妝品DIY者,本行大多都與化妝品這個行業完全沒有關係,所以都只能從DIY書籍學到一點皮毛,但最多也不過是某某材料與某某材料混在一起可以變成滋潤的乳液,或是某某材料可以保溼,這種最基本的東西。

  這種情況下,就會產生我看到的這種可怕狀況:在坊間一些教化妝品DIY老師給的講義裡,使用在眼睛和嘴嘴唇這種黏膜周圍的配方中,加入高濃度的乳化型XXXX,而且還有添加不可使用在眼唇周圍的色素,甚至香料的濃度還爆高,有學員反應用起來有點刺刺的,居然告訴他那可能配方不太適合他。

  不太適合他?只是不太適合他?有沒有搞錯啊,這種配方根本是在下毒毒害使用的人,用久了問題很大好不好!眼睛和嘴唇本來就是很脆弱的部位,怎麼可以加濃度那麼高的添加物,到時候一碰到敏感體質還傻傻用下去的人,把人家毒瞎怎麼辦?色素沉澱在嘴唇上怎麼辦?不小心吃到不合格色素中毒怎麼辦?你要怎麼賠?

  當然這是最誇張的例子,但一般來說常見的錯誤還包括精油和香精濃度過高,在眼唇周圍使用刺激性強的乳化劑,使用不合規定的色素,添加一大堆添加物,不但沒有效果而且還可能產生交互作用造成不可預期的後果。

  化妝品,說簡單是很簡單,這東西不過就是一大堆材料混在一起而已;但說困難,也很困難。光是一個界面活性劑,在化妝品中就可以分成乳化劑、濕潤劑、增稠劑、調理劑、洗滌劑等,乳化劑還有分成陰離子、陽離子、兩性離子、非離子等等等,有些放在一起可以降低刺激性,有些則否,有些放在一起可能會沉澱,有些則會抗沉澱;香料有分油性的、水性的、乳化性的、粉性的;色素有分可以使用和不可以使用的,可以使用的還有規定使用的部位,不是說化妝品用的色素就可以隨便亂加;防腐劑其實還分成抗菌劑和抗氧化劑,這兩種東西的作用完全不同……這些都還是最基本的,最攸關化妝品用起來安不安全的東西,但誰敢說他真的完全懂,甚至還可以告訴我增稠劑和濕潤劑的作用,Dyestuffs和Pigment有什麼不同。

  另外一個問題--你完全不知道你買進來的原料到底是什麼東西,人家大廠原料一進去就會先檢驗,檢驗是不是合格,有沒有過多雜質或重金屬等等,而我買東西的化工行,買個氫氧化鈉都會變成氫氧化鉀,更別提一堆號稱「天然乳化劑」、「橄欖乳化劑」、「熱作型乳化劑」等根本都不知道是什麼鬼的東西。

  說真的,你做出一個化妝品,完全都不關心裡面有什麼東西,會不會讓臉爛掉嗎?之前馬迪芙熱賣的面膜都含有抗生素,化妝品原料對大家都不熟,真的可以相信老闆都不會唬人,會給你真正品質優良不含任何詭異添加物且純度高的原料?而且無論是配方、製程和成品都很讚,完全沒有任何刺激性、污染物或是細菌數量過高會造成傷害的問題?

  當然,要是化妝品DIY者都只是做出來自己用自爽就罷了,反正個人造業個人擔,再害也害不到別人,但是做出來了總會想轉送親朋好友,甚至還想拿來賣賺賺便當錢,再進一步可能是開課教學,把你錯誤的觀念或經驗傳遞給下一群人,造成更多、更多人的受害。

  我不知道各位是怎麼想的,但假如我是化妝品DIY者,我會要求自己為我自己做出來的東西負責任,送出去的東西可以沒有效,但東西不能不安全;假如我是收到DIY化妝品的那個人,多半都會把它冰起來,別人心意是一回事,自己健康又是另一回事,兩者不可一語而論。

  那你呢?你會怎麼想、怎麼做?

 

真異典藏--芳香療法、手工皂與化妝品DIY的研究世界
http://blog.xuite.net/sealioler/sealiol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