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由Samlucky原創並分享,特此致謝!)   這圖拍得真是太美了,真讓人神遊其中呀!

Q1:想請問豹大在台灣上市公司中是否有像巴菲特投資的標的-->具價值型的企業,可讓投資人長期持有以時間換取公司的增值,有這類的公司嗎?
我不是想問個股,只是想了解有或無?假設y且是核心持股的鴻海集團及台塑集團你們也會視情況(可能抱了3~5年了)出脫嗎?或是長期持有呢?

ANS:
當然有,只是不多!中鋼就是!
巴菲特長期持有公司一家公司大量股票,往往變成該公司大股東或董監事,也就是變成內部人,因此他要大量轉讓股票並不容易,但並不代表他會死抱活抱,完全不賣。1998年時,巴老就曾用了一招高招,以波克夏帳上所所持有之美國運通、美國聯邦住宅抵押貸款公司、可口可樂、吉利、富國銀行、華盛頓郵報等等其所謂價值股票(事實上,當時股價幾乎均已高漲過頭了),拿來交換通用再保險的股權,不僅取得通用的業務,也將其大部份股價高估的股票大量實質轉換為通用再保險帳上的現金及債券(因通用再保險持有大量美國政府債券及約當現金)。

表面上看,巴菲特並沒賣出一股手上的股票,但卻實質以高價股票換得股權及現金(政府債券價值波動性較低 ),這是極高竿的操作手法,也是以『股權換債券』的代表作。顯然,巴菲特對好公司的投資策略,並非大家一直認定的死抱活抱,而是在法令範圍內保持高度彈性。

獵豹最近幾年很少持有股票期間低於六個月,但要持有台股同一家公司連續超過幾年,顯然對我已是苛求了。

Q2:若總體經濟面走緩(Fed降息,人民幣升值,油價下跌,原物料走空......),全球走入空頭時,那除了提前佈局債券外,你將如何維持自己的財務自由?(出書,開課,看來像是做慈善事業).

ANS:
羅伯特‧清琦所定義:『財務自由就是非工資收入大於生活必要支出!』

太簡單了,除了要說我夠幸運外,最近幾年,不管大盤多空,我均能從股市投資中賺到錢;因為,我不是做大盤指數的人,我只做個股,我夠幸運,別人不買股時,我反而可以買到更便宜的股票。

投資股票要先衡量自己的財務能量,我縱使股票全部套牢了(夠倒眉了吧!),幾年內,對我的生活還不會有所影響!(我的生活力行簡單哲學!)

投資不是只有金融商品,房地產、定存等等其他資產都會有收益產生;我稱不上“富有”,但維持必要生活開支,綽綽有餘!

感謝天!

jaguarcsia 於 September 5, 2007 03:02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