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算子     北宋 李之儀

我住長江頭  君住長江尾     
日日思君不見君  共飲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  此恨何時已?  
只願君心似我心  定不負相思意

~~~~~~~~~~~~~~~~~~~~~~~~~~~~~~~~~~~~~~~~~~~~~~~~~~~~~~~


最近上市櫃公司紛紛剛開完股東會,有不少朋友問我可不可以參加除息除權問題,他們無非想知道參加除權息是否有利可圖?坦白講,這個問題並不好回答,因短期股價的預測一向不是我的專長,況且再加進一個除權息問題,那真是有一點複雜了。

不過今日我先就我個人的看法跟大家報告,不見得所有人都一體適用。

1. 按財務上之股東權益增減觀點看,若無稅制、員工分紅配股等之考量,一家公司除權息對原股東得主張權益佔該公司之總價值比率並無增減。

2. 但若有稅率問題加進來,您便不得不考慮要不要參加除權息了,因為現在國內稅制按兩稅合一課稅,也就是公司在結算申報時便已繳交一次營所稅,而每家公司營所稅實質稅率不同,一般傳產股實質稅率遠高於資訊電子公司,而若公司申報稅率高於您的所得稅率,假定公司是25%,而您拿到3元現金股利,您將有33.33%之抵稅權利,33.33%=(0.25/(1-0.25)),若您自己的稅率低於33.3%,您便可在隔年申報所得稅時將扣抵稅額申請退稅,但要付出一年的時間成本。我的薪資所得目前幾乎是零,因此扣抵稅額對我而言相當重要。

3. (此部份自2008年後已費用化)另外就要考率慮員工分紅配股的高低了,因為員工分紅配股與一般盈餘轉增資同日除權,因此參與除權者等於無條件同意公司實施員工分紅配股採盈餘分配方式處理,等於參與除權原股東一次買單。我不認為員工分紅應以盈餘分配方式處理,因此高員工分紅配股者我通常不參與其除權,也會自動下修其每股EPS,當然其實際本益比也會提高,合理買進價跟著下調。

4. 股利政策有時可以反應公司經營者之心態與誠信與否,若長期均將盈餘保留但公司營運效率不佳,如ROA偏低,則往往表示經營者股利政策有問題,這種公司不碰也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