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看到緬甸風災的訊息,讓我聯想到數年前死傷無數的南亞大海嘯,據說那時候英國的IFA有發布訊息,請有能力的芳療師到南亞去貢獻一份心力,不過做的並不是搬屍體或是清理環境等粗重的工作,而是到那裡去替幫助別人的志工「按摩」。

  為什麼要去幫去到當地的志工按摩呢?聽說是因為志工在處理這些事情的時候,受到當地慘不忍睹的情況影響,身體或心靈的負擔都會增加到志工本身快要承受不了,或是根本承受不了的地步,所以芳療師到那裡的目的,是藉由自己的雙手去撫慰這些志工,使他們迅速恢復精神與體力,再度投回賑災的行列。

  有人會問,那機票和按摩工具協會會負責嗎?其實並沒有,除了來回機票必須自付之外,工具也必須自備,所以你應該就可以想像,芳療師拖著一張按摩椅(按摩床太重了),跑到災區救災中心幫人家按摩的簡陋情況了,受限於災區的情況,我想應該也沒有用一次就換一次的毛巾,舒舒服服的密閉式環境,還有足夠的按摩油了。

  這種狀況乍聽之下還滿合理的,但是受到商業環境薰陶過一陣子的我,習慣以讓每個動作及每份金錢的運用達到最佳效率的思考模式,則會覺得這整件事很奇怪。

  我的想法是這樣的,自己到災區所花費的機票、到災區吃掉的米糧再加上那段期間不工作的損失,要是換算成金錢直接送到災區去,讓災區的救援團體能多支付幾個志工的吃食,幫助的力量可能會更大;要是自己能成為救災的志工多搬幾具屍體,多清掃一些地方,對比上一天最多只能幫十多個人的按摩的芳療師,甚至也不知道有沒有人有時間肯讓你按摩的狀況下,前者幫助可能會更大。

  當然幫人按摩也是一番好心啦,但是讓自己的力量能夠用更有效率的方式運用在受災地區的人民上不是更好?雖然我不贊成現代慈善制度那套「你給我錢就是有在做善事」的贖罪卷思想,不過不可否認的,發生這麼大的自然災害時,捐錢的確是一個滿有力的賑災方法,甚至捐人自己到災區做最缺人的第一線服務(粗工、醫療、重建等),也會比這種做不太確定效果的第二線服務好,這種幫人按摩的第二線服務,恐怕是災區重建快完成時,才會有人記得「自己也該放鬆」,去接受你的服務。

  你呢?你是怎麼看待「芳療師到災區去幫志工按摩」這件事呢?


真異典藏--芳香療法、手工皂與化妝品DIY的研究世界




http://blog.xuite.net/sealioler/sealiol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