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大家不管在什麼樣的年紀都會有這樣的問題,不過用簡單的故事其實可以輕鬆的好好說明:「為什麼只有他可以!」

 

成人版:請參考以下連結

http://www.wretch.cc/blog/winlin/9623456#comment222071694

兒童版:

話說老農夫養了幾隻動物,有小豬、有小狗、有小貓、還有一隻小毛驢,小毛驢都好羨慕其他的小動物,因為小毛驢覺得自己每天都要在茅草屋裡拖著重重的石磨才能有食物吃,實在太辛苦了,他一直很羨慕其他的小動物。  

有一天,小毛驢悄悄的問小豬說:「要怎樣才能和你一樣不用做事就可以吃飽飽啊?」小豬說:「我每天這樣吃,有一天老農夫就會把我殺了做成火腿!」小毛驢聽完了之後,就不再羨慕小豬了。

又有一天,小毛驢問到小狗說:「要怎樣才能像你一樣白天睡覺又有東西吃也不用被殺掉?」小狗說:「我雖然白天在睡覺,也有東西吃,更不用像小豬一樣被做成火腿,但是我要在寒冷的夜裡待在屋子外面,幫老農夫顧好他的家園不受其他野獸的侵擾啊。」小毛驢打算一下,發現要夜裡在寒冷的屋外作守衛好像更累,也就不再羨慕小狗了。

但是小毛驢每到晚上,都會看到小貓在溫暖的屋子窩在老農夫身邊時而玩著毛線球,時而蹭到老農夫的身上撒嬌,從來有沒看過小貓作了什麼其他的事情,卻每天都過得很快樂,因為小毛驢不能進到屋子裡問小貓為什麼可以過這樣的日子,所以小毛驢單純的腦袋想著,那我只要學貓咪這樣子作,不就可以脫離每天拖著石磨的生活了~於是小毛驢只能好好觀察小貓的日常作息,打算有一天用一樣的方式來向老農夫撒嬌,某一天小毛驢抓到了機會,就學小貓一樣在農夫身邊拱著茅草堆,又跳到農夫的身上,結果農夫嚇了一大跳,以為毛驢發了狂,拿起手上的鞭子狠狠的給毛驢一頓「粗飽」,小毛驢簡單的腦袋一直想不透,為什麼會這樣。

小朋友最喜歡問「為什麼他可以,我卻不可以?」,把故事講給他聽,或許他會有一點點瞭解,也或許他會有不同的想法,這時候就是親子討論的好時機了~

        另外哈姆太郎覺得,世界是現實的,小朋友只是被迫接受這樣的現實,正如同我們會希望看到劉真穿著國標舞衣跳舞給我們看,但應該不太會有人希望白雲這樣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