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敗為成功之母」,但每個人都害怕失敗,偏偏天下不如意事,十常居八九,也才更顯得成功的可貴。

記得豹大說過,當年強顏歡笑從石牌騎機車載著女友(豹嫂)至西門町看電影、約會,可是手上的股票卻是連續無量下跌,一天跌掉一個月的薪水;記得總大也提過,第一次買股票就碰到雷伯龍事件與美國黑色星期五,自營商操作生涯,兩年從10200跌到4000點。由今天看來,你還會覺得他們是失敗的一群嗎?大聯盟這幾年最火熱的安打製造機鈴木一朗,在美國的生涯成績目前打擊率為0.333,也就是說平均三次上場打擊,有兩次是以失敗作收,但他仍將在退休後進入棒球名人堂,而你會認為他是失敗的球員嗎?

曾經在一本書上讀到一段話,我覺得倒是可以當作我們面對失敗時的參考。它說,『失敗的判斷標準是很主觀又相對的,而這把尺通常只存在你自己心中。如果把心態從「我沒辦法…」轉換為「我從難得的機會中學到經驗」,這時,失敗的程度將是由你自己定義。』

我們在失敗時、尤其是股票賠錢時,總會有以下至少一項的反應:

l 生氣、幹噍(甚至三字經都罵出來了!)

l 錯不在我,問題在別人身上(都是政府施政爛!)

l 拒絕承認失敗(不賣、不停損就沒有賠)

l 催眠自己當作沒買過這些股票)

l 找藉口(不是股票有問題,是運氣不佳)

每個人都失敗過,這是每天都要面對的挑戰,我想,現代社會沒有人可以一輩子風平浪靜,甚至一路成功笑到死。即使心裡不想面對、害怕得要死,但還是得面對不斷失敗的事實。

我自己如何對待失敗?這些年來,面對失敗時,我也慢慢理出屬於自己的一套方法,畢竟,日子總是要過,總不能一直自怨自艾下去。我常用的方法一不是檢討得失、從中學習,檢討學習只是我第二種方法而已,因為,有時實在沒心思、沒時間檢討並學習,所以我常用的是蓋掉它(Cover It)。

一般人最常用「試著忘掉」的方法,不過愈想忘掉卻也最忘不掉。黎智英的新書「生意」中曾提過,記憶是種神奇的東西,我們很難抹去、忘掉那些痛苦的事。就像第一次失戀時,哭天搶地,心中都是他的影子,想忘也忘不了,可是交了第二個女友時,新的影像馬上取代了舊的回憶。

這些年來我最常用來對待失敗的方法就是–儘快投入新的事物、新的標的中,藉由新的剌激來轉換心情,用積極任事的態度,讓不愉快的舊記憶被抹平,不僅可以走出失敗、讓自己的寶貴生命不沉溺其中,更可以用這積極任事的態度,迎向新生,甚至影響周圍的朋友和我一樣積極。而常常事情過了之後有時再回頭望望,心裡反而會有一種–當初沒什麼大不了的嘛,幸好沒有在原地逗留的心態產生。這就是失敗,常常沒什麼大不了的…

《本文同時發表於總幹事部落格與獵豹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