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是一個變化極大的階段.大多數的孩子在生理與心理都有明顯的質變.而且比較不穩定.意見也越來越強烈.開學後分完班很巧的.兒子在小1/2的兩位同班同學又跟他編在同一班.那兩位同學不僅人緣好而且成績極佳.所以沒多久就很受()同學歡迎.兒子不知道是吃醋.還是哪裡來的一股不服輸的勇氣.居然在國一上學期結束後的某一個晚上.在飯桌上宣佈下學期開始要和他們在功課上拼一拼..….”.當時我雖然有點存疑但仍很受感動.除了當場為他加油打氣之外.也和班上幾位家長組成輔助教材搜尋行動組.作為全班小朋友的後盾

國中時期.我最重視他的心理發展和交友狀況.兒子班上除了沒有特殊的同學之外.還有位很貼心的導師長伴他們左右.所以問題就不複雜.不過偶而在接送兒子時會碰見認識的家長.談及其他班許多光怪陸離的情形.聽了真是令人心驚膽跳.我覺得那些脫軌的事.倒也不全錯在孩子身上.因為繁重的課業壓力.家長殷切的期待.學校的舉措.還有體內那管也管不住的荷爾蒙.怎麼辦呢?因為大多數孩子在這個階段.身材都會迅速成長.外觀與成人已經無太大差異.經常會讓他們自己誤以為他們已經長大”.所有大人可以做的事.他們也可以嘗試.但是在外觀或生理好像成熟.心理成熟度卻跟不上的狀況下.一不小心還真的會發生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所以撇開沉重的課業壓力.我很喜歡在空閒時一家大小去戶外走走.也順便和他談人生.談未來.談價值.談可能的壓力和挫敗.有一次在我跟兒子如往常的在郊外邊走邊談時.發現兒子居然已經長的比我高大了.以前拉著我.纏著我的小鬼頭.如今已經可以很輕鬆的把手臂搭在我的肩膀上俯視著我.真令人感到欣慰 

兒子班上的同學成績很符合常態分配”.但人品都十分善良端正.全班團結無間.加上年輕的女導師活力.愛心十足.凝聚了很強的向心力.雖然他們全班整體課業成績只能維持在中下左右.但其他項目的比賽一直都很有競爭力.尤其是團體賽項目.看到這一群大孩子.經常為了某些競賽無私的付出與努力.贏了就歡笑成一團.輸了也能擦著眼淚而相互打氣.我實在很驕傲也很被他們感動.就因為這樣.大家打下了很深的革命情感.雖然他們今年已經從高中畢業.但是之前3年依然有很多人(經常超過班上一半的同學.真的很多)在段考後相約回母校聯絡感情.順便探視陪了他們3年苦澀青春的國中導師.我很替兒子慶幸.也很感謝老天的安排.在他們經常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是哪裡有問題的國中青春期.碰到這麼一位好導師.也結交了這麼多的好朋友

有關學業部份的補記:(先聲明 - 考試.文憑當然不是人生的全部)

國中階段的狀況跟小學有些不同
.課業難度加大了些.科目種類也多了.團體活動更是琳瑯滿目.對一般程度的孩子.想考出不錯的成績.是要講究一點方法與技巧的.提供一些個人粗淺的看法供大家參考指正 :

**主觀條件 :

1.有自我動機 想考好是不錯的理由.想把不懂的東西搞懂.更是難能可貴的動機

2.預習 透過預習.可以大略將難易的部份標示出.方便日後整理或複習

3.上課認真聽講 認真聽可以加深印象.為學習打下很好的基礎.更可以訓練自律的意志力

4.課後複習或寫習題 再度強化學習成果.用不同顏色的筆或記號標上.方便他日使用

**客觀條件 :

1.校風 差異很大.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多去幾家學校門口看看上學.放學的情形(甚至去校內走走).保證讓你很有感覺

2.班導師 最關鍵的人物.認真的班導有經驗.有步驟.有愛心.沒事就到班上改作業.看同學.但也有少數導師除了他自己的課.就很難在班上看到他的蹤影.雖然說國中分班講求常態.隨機.但是某些家長仍然可以將自家小孩適時的分到口碑好的老師班上

3.科專任老師 好的老師不僅有學問.更能讓同學一聽就懂.有些老師上課很認真.但你就是聽不太懂

4.同班同學 只要一.兩位怪怪的同學.就會讓大家都很頭痛.要多了解孩子班上的狀況

主觀條件掌握在自己手上.願不願意做全看自己.不過客觀條件真的就得看點運氣了

**建議 :

1.時間允許的話.就接送孩子.根據我親身的經驗.每天都有家長接送的孩子.功課突出的比率不低.不僅比較不容易出軌”.受霸凌的機會更大大降低(但是有有人主張該讓孩子學習獨立?)

2.每個班上總會有那麼幾個很厲害的家長.舉凡哪個老師的口碑.想補習該去哪裡.買參考書該怎麼買.他總有讓你滿意的答案.所以絕對要跟這些專業級的家長保持好的互動

3.擔任班上家長代表.可以多接近孩子.也可以跟老師互動更好一點(最好先跟孩子溝通.有些孩子很不想在學校裡看到家長)

4.教育部有整理一本國中小1000的英文單字本(聽說要修訂到1200?).只要把這本搞好.英文拿高分絕對不難.但是…….(重點來了)

盡量在國一前就完成1000字的背頌.國二.三就可以朝4000字邁進.不然你會很驚訝發現為什麼在國中老是考英文滿分的孩子.到了高中只能考30 – 60分.因為高中英文的難度可是比國中大大的往前跨了一大步

5.多跟孩子談話絕對有很好的效果.不僅可以增進親子關係.把自己的想法.價值觀傳遞給小孩.也可以了解小孩的想法.並訓練他整理思緒.講話的能力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