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邁進”由YAO-CHING原創並分享,特此致謝!)

小浮塵虧損筆記-3 ~ 怕苦、怕難、不怕賠?

我只是個想賺零用錢,卻經常因小失大的膽小散戶。
人性經常讓我選擇最簡單的作法遠離痛苦--所以一再『逃避』承認自己犯錯。

認錯是痛苦的!賠錢已經痛過一次,要再承認責任在己、犯錯活該,
感覺就像是被一罪兩罰、二次羞辱。
但若不找出問題根源,除非今後不再投資,不然仍難逃虧損宿命。
因此,欠缺慧根的我,選擇最笨的作法--
藉由寫『悔過書』,忍痛面對自己的愚蠢與無知,承認自己無能且懦弱。
我錯了!錯在~

不即(及)時認錯:自欺欺人,延誤時機,擴大虧損,更難認錯
錯上加錯:虧損攤平,越陷越深,喪失理智,加倍損失
逃避認錯:大事化小,小事化無,自圓其說,粉飾太平
一錯再錯:不加悔改,重蹈覆轍,不知長進,積小成大

雖說『知錯能改』,但自己真的知道錯在哪嗎?問題背後真正的根源是什麼?
看過幾本書、聽過幾堂課、猜對幾次價、到處看文章……這樣就會進步了嗎?

仔細認真想想,還真不知自己究竟『學會』了些什麼?
知道不等於記住,記住不代表能做到,做到也不一定能持續穩定獲利。
現階段的自己,到底能負擔多少風險、承受連續幾次挫敗,還能繼續堅守自認應該遵守的原則?
能面對多大的市場波動而不影響判斷?能承擔多大壓力而不影響本業工作與正常生活?
造成虧損的原因究竟是:時機不對?方法不對?標的不對?策略不好?心態不對?運氣不佳?

我還沒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但已了解,他人的成功方法,不見得適合自己。
沒錢、沒膽、沒天份、沒運氣,就必須接受低風險、低報酬的投資方法。
甚至必須覺悟--現階段的自己根本不宜進入市場!
修鍊心性、努力本業、累積資金、充實知識,其實也是一種投資方式--
提昇自己能力以降低未來再度虧損的機率與金額。
告訴自己必須接受只是平凡人的現實,雖已開始學習,但自制力與專業知識仍然不夠。
所以現階段應安分守財,先節流、再開源,繼續思考如何減少犯錯。
雖然不知何時能成功,也沒把握未來是否能避免失敗。
但已踏出成長的第一步--面對自己、踏實努力!

省思:人生各有命,財富亦不同,踏實勤努力,知足常安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