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目前為止小弟所推導出的結論都算是老生常談
很多投資人雖然知道,卻沒有執行力,因為他們無法建立投資邏輯信仰
市場上投資理論如此紛雜,我們都會困惑它們是不是真的會賺錢
畢竟就算貴為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們,也曾差點弄垮金融體系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都搞成這樣,一般投資人當然就更茫然了

一般物體行徑再複雜,也一定是牛頓古典力學定律方程式的解
電磁場的數學模型再複雜,也逃不出Maxwell 四大方程式的掌握
經濟體總不可能我行我素,不受任何自然不變的法則所管轄吧!

從最基礎的自然原則紮根,用合理的推導慢慢建立起自己的投資哲學
我就有堅定的信心用這套邏輯去檢視市場上的妖魔鬼怪
如果它不是供需理論和迴授控制系統的解,就算是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提出的模型我也不相信
我可不想老從財經記者寫的理財書籍中似真似假不知是吹噓還是唬爛的市場經驗
用自己的銀彈上戰場驗證是不是真的能狠賺三千萬
小弟繳的學費也不算少了,膽子越來越小囉!

我們可以看得出來,迴授系統確保了市場上絕對不存在一種分析方法或模型
可以準確的預測出在時間軸上某個點的股價或指數
市場行情隨時被監控,feedback給投資人,投資人依據feedback資訊做決策再影響市場行情
除非這個方法只有你自己知道,因為它不會進入這個迴圈
要不然就是這方法大家都知道得不想再知道,卻基於人性因素用的人少又少
所以我才會說,一個被市場驗證能夠長期獲利的邏輯,它必定違反人性而難以被執行
因此如果大家非常認同小弟的投資邏輯,對我可是大大的不妙

不過小弟也不怕Po上自己的投資心法,想練的人儘管拿去沒關係
上帝曾在我的夢中顯靈,發誓說他才沒把大部份人的心做得那麼好,叫我不用擔心
既然第四台財經頻道上的生命線團體似乎仍不停地在推廣它的業務,我相信上帝沒有呼嚨我
唯一可疑的地方是既然已經是上帝又何必發誓呢?這讓我肩膀上的小天使與小惡魔爭吵了一番

所以如果您仍然堅持媒體上光鮮亮麗的分析師建立的分析工具會是投資的好方法
我又能說甚麼呢?小弟也不過是個只修過6學分通識經濟學
在老闆眼中有一點寫作問題的白目工程師罷了

經過上一篇的推論,可以看出理財迴圈其實像一個資金流量控制器一般
隨著Gain值與風險變化的趨勢,調整流入理財迴圈的資金量
而長線投資人之所以最容易成為贏家,因為他進場的時候會是景氣大循環的底部
風險最低,投入資金又多,就算是又有一個911事件,他也會是全市場賠最少的
所以您要問我,投資最重要的是甚麼,我會說最重要的就是資金控管了
這看似最簡單,卻也是最難的地方
大家都知道指數4000點的時候風險比9000點小的多,但卻一張股票都不買
原來錢都被套住了,因為10000點的時候股票買滿手
沒資金所有投資邏輯都無用武之地

您手上的資金規模其實會嚴重影響您的投資心態
如果您有500萬資金,不甘心存定存
像小弟傻傻地在幾年前買25塊的台灣大哥
每年平均配個2.5塊現金股利,連波段操作都不用,也不算複利
殖利率10%,每年就有50萬財務收入,不知不覺對老闆說話就變大聲了呢
只要每季看一下財報確定公司沒問題,等到大多頭行情起動,你40塊賣掉,就獲利60%變成800萬
所以您就比較容易維持一個長線投資策略,因為您靠財務收入就可以維持基本生活支出了
比較不容易去做一步登天的發財夢
但前提則是您要趁年輕時開源節流累積財富,另一半也要有同樣的價值觀
要懂得投資自己的心靈,降低奢華的物慾,而且別夢想您的上司會鼓勵你這麼做
通常老闆跟你聊天時聽到你的另一半很敗家,嘴角會不自覺的上揚
接著話題會扯到他進口車的渦輪引擎聽起來是多麼的爽啊!
然後老成持重地告訴你男人賺錢給敗家女花真是全天下最天經地義的事
炫耀他皮夾裡的xx銀行無限卡

但是如果您只有五十萬,每年會就只有有5萬財務收入
心態上就會想去搞短線進出,除非您真的很行眼光精準
否則二八法則會確實地發揮它的威力

這篇有點像LDS,反正各位也沒付半毛錢,就請別計較了
下一次我再來推一下小弟自以為是的投資三大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