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在很不好意思!
因為最近忙著搬家買家具,所以隔那麼久才投稿!
連豹大都已經下最後通牒了,所以趕著在過農曆年前投稿!
(此時更加敬佩豹大每天都孜孜不卷地為這各部落格付出的辛勞)
既然忙著搬家,剛好逢年過節,大家也有可能要換新家具丟舊家具!
那我就來分享一些我買二手家具的經驗和資訊好了!
我想特別針對跟我差不多情況的人會比較有興趣!
1.剛新婚 2.租(買)新屋沒有家具 3.經濟情況並非富裕 4.覺得買東西要符合價值(通常新東西折舊率非常高)

首先你可能會想買賣二手家具那還不簡單,上網拍賣就好囉!
的確在這各時代裡,有網路實在太簡單了!
可是回想七八年前我爸媽剛搬新家的時候,可是把舊家三萬多塊的沙發丟掉呢!
現在想一想會覺得多麼可惜呀!

據我觀察,家具這種佔空間又是消耗性的東西,轉換率其實不低!
用了幾年之後的下場,很多是報廢不然就是送人家!
即使使用沒多久,也可能會因為搬新家換新家具而賣掉!
所以拜網路之賜,其實現在有非常多人透過網路買賣家具,
網路二手家具店也不少!

由於我即將要結婚又剛搬新家(租的,我不想被有房貸壓力,加上總大豹大灌輸的觀念都是現金為王,所以沒買房子)
新家又是空屋,所以幾乎所有的家具都要買!
但因為預算有限,部份的家具我考量之後,覺得用二手的就可以了!

所以就上網搜尋囉!首先第一各想到的是奇摩拍賣!
我關鍵字打上"家具"or"二手家具"
結果大失所望,大部分都是店家賣的東西,琳瑯滿目是沒錯,但個人買賣的部份反而不多!
真正符合物超所值的實在很少,可能要搜尋很久才會看到!加上家具通常要看過比較好,
所以我反而不推薦大家去奇摩拍賣!(買新家具不算)

根據我個人經驗我列出一些資訊和原則給大家參考:

1.合適的二手家具網站:
1.1:http://taipei.kijiji.com.tw/f-secondhand-home-furniture-furniture-W0QQCatIdZ1257QQPageZ1
(Kijiji 台北,基隆適用)
1.2:http://www.citynet.com.tw/www/discussion.asp?firstrec=1&motion=nextpage&board=H&sortz=2
(城市租屋網:二手家具討論區)
1.3:http://61.218.51.164/tmmrecycle/Rkind.asp?kind=home&test=lee&ckind=家俱類
(崔媽媽二手家具討論區)

以上三各是我最常去的二手家具網站,歡迎大家可以再補充!
另外再提供一各小資訊,台北市環保局每各週末都會有回收的家具拍賣!分別在中山足球場和內湖!如果大家有興趣可去看看!很有趣,連腳踏車都有!網址是:http://www.epb.taipei.gov.tw/olddep/about_epb/furniture/sale/index.htm

2.地點非常重要,通常家具很少有賣家會幫你運送,如果你看到喜歡的東西在高雄,你又住在台北,可能運費就比你買的東西還貴!
以我為例子,我大概只看桃園台北以北!

3.自己一定要喜歡才買(反正機會多得是):家具這種東西最好一定要親自看過!所以大部分的買家都會要求要看照片,賣家最好要把照片貼出來,否則會乏人問津!看要符不符合家裡大小?東西堪用性?所以太舊,不適合!連送我都都不要(東西是會佔空間的),而且根據我經驗通常會去看兩次,一次先去看要買什麼,一次用貨車去運(小東西可能一次就可以),很多時候照片看起來很好,但實際看卻一點都不怎樣!所以常常會兩手空空回來!

4.和賣家溝通的技巧也非常重要,價格合不合理!抓準賣家心理,因為通常賣家是要清出東西,所以其實彈性有時候都很大!所以技巧常常好可以意外買到物超所值的東西!通常要看東西好壞還有使用時間,不過我的原則是至少砍一半!甚至態度好一點,賣家會半買半相送,像我買到一台1000塊的冰箱(功能都很好,也不是小的)賣家還送我一台可以放微波爐烤箱的那種置物車和還有一些CD架,也曾用兩袋台北市塑膠袋換了兩各沙發加電視櫃!

5.運送:這是很麻煩卻很重要的一部份!這各通常就是要借貨車或請搬家公司,有時候運費甚至會比買的東西還貴!所以要好好考量!最好是跟同一各賣家買多一點(一次買齊),或者是跟不同的賣家買但約同一天去運!

以上五點若能把握好,我相信要買到物超所值的二手家具就不難了!
其實在這過程當中,很辛苦也很有趣,因為就像要完成一各project一樣!
要如何採購,選定需要的東西,和不同的人合作溝通,時間與地點的掌握!
呵呵~有時候買到一件物超所值的家具會跟選到一支好股票一樣開心!
甚至和賣家變成好朋友,我其實也是學豹大用價值投資法去買我的二手家具呢: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