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說過”我是當了父母之後.才開始學習當父母的……”.我也是.而且到現在還在學習.(應該是永遠都要學下去吧?)

還有人說養小孩是”第一個照書養.第二個照豬養..”哈哈.我只有一個小孩.所以是照書養出來的.養小孩真是件”好複雜”的工程.過程更是寒天飲水.不過如果你問我.下輩子還要養小孩嗎?我會毫不猶豫的告訴你---“要”.

兒子出生後很好帶.要他睡就睡.叫他喝就喝.簡直就是書裡的模範版本..我很慶幸還好沒生出個磨娘精出來.直到有天幼稚園老師打電話來要我去學校一趟.我才發現原來一向柔順的兒子.也有他固執的一面.那天最疼他的小陳老師不僅”說”了他.還用愛的小手輕輕在他手上”摸”了一下.沒想到觸動了兒子潛藏的牛脾氣.這也印證了人的多面性.由於托兒所就在社區裡.有時聽到他們這些小天使到戶外來活動.我就下樓去躲在邊邊.捕捉他們可愛的身影.在徵得所方的同意.找適當的時機把拍攝下來的照片和帶子.拿去和小朋友們分享.經常大家都看的笑成一團.樂不可支.(多年後.我還在路上偶遇兒子幼稚園同班同學.跟我要以前的照片)
日常生活我會盡量讓兒子分擔他可以做的家務.慢慢學會打理自己.以免他把家當成旅館.一來培養責任感.二來增加親子互動的機會.三來培養團隊分工的精神

這段嬰兒與學前時期.我著重的是營養的攝取.如何與人相處.養成好的生活習慣.諸如每次飲食後刷牙.起床疊被.見人要打招呼.喜歡運動.不挑食.有興趣閱讀.遵守公共秩序.東西用完要歸位.自己的東西要分類整理等等.看起來好像工程十分浩大.其實有空除了跟兒子說說話.剩餘大部分的時間他都在開心的玩耍啦.為了尊重兒子的意願.我也會帶他去”才藝班”逛逛.由他決定參不參加.除了山葉音樂教室曾經短暫上過兩個禮拜之外.其他都附之闕如.想來真是汗顏.希望兒子將來不會怪我

上了小學孩子們的活動力跟視野都大幅增加了.一.二年級兒子班上很幸運的有五.六位極熱心的媽媽.除了每天早自習陪讀詩讀經.每兩周辦慶生會.每月還安排小型戶外活動.大家都玩的很開心.說也奇怪兒子班上的同學成績大多都出奇的好.一大半應該是這些愛心媽媽的功勞吧.三.四年級重新編班後.很可惜這些愛心媽媽都到別班去造福其他的人群了.所以班上的活動大幅下降.有時候拿出兒子的照片來回味一下.這兩年好像是斷層.學校活動照片少的可憐.不過兒子倒是忙著跟男生組聯盟.對抗可怕的女子團體.日子就在他忙碌的男女戰爭當中消逝.升上5/6年級.女生在兒子的嘴裡好像變的不那麼可怕了.反倒是有點”討厭”(既然討厭.那你又為何每天都掛在嘴邊??).每天他放學總會說說班上的八卦.誰傳紙條給誰.誰送禮物給誰.誰跟誰鬧翻了.他看我聽的津津有味.更是每天口沫橫飛的努力爆料.(兒子.如果我不表現的”津津有味”.你就不來爆料.那我豈不是少了一個了解你班上情形的管道.哈哈).另外兒子也開始對穿著.外型比較有自己的看法了.以前我買啥他就穿啥.現在居然有時會批評起我的審美觀.真是…..

小學階段除了四年級以後兒子的成績掉到”末段”之外.其他的發展我都很滿足.待人接物依然對退有據.身強體壯很少生病.喜歡看看教科書以外的雜書.對事物還是充滿好奇心.當社區裡其他同年齡的玩伴從五年級開始.大都已經為贏在起跑點而去補習時.兒子依然快樂的過著他的小日子.這個時期雖然成績落後了點.其餘領域我仍順著他的特性放手讓他去試探.對我而言.觀察他是我最重要的工作之ㄧ.輔以談話和提供閱讀素料.一切都還蠻平順的(重要的是他也很開心).社區裡其他的家長有時也會善意的提醒.該讓小孩去參加才藝班(其實指的就是補習班).我倒是沒那麼緊張.有空陪他讀讀書.談談話.到各個社教機構(博物館.美術館.動物園.藝廊.音樂廳…)去走走.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台北市資源豐沛得天獨厚.只要有心周邊可以運用的資源真的很多).最累的是要裝年輕.試圖去了解他們流行的東西.以免少了談話.連結的媒介.只是到現在.我仍然搞不清楚比卡丘那些”怪物”到底是怎麼進化.什麼水相.風相與火相系列更是複雜到比現金流量表還難懂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