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子代工業的下一步

雖然台灣由北到南廣設科學園區與工業園區,但大家都知道,台灣土地資源與水、電的供給量有限,不可能無限制的蓋工廠下去,即使拆舊建新,也只能滿足部分的需求,加上國民對生活與環境的要求日漸升高,要蓋廠,土地資源豐富的開發中國家正合台灣廠商所需。

以我的淺見,台灣的代工產業縱然不是「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階段,至少也接近下午三點半的時程。檯面上這些第一代的電子業創業家,能有今日社經地位,自然是見識與能力不是我們一般小散戶可及,在我大發議論的此時,也許他們已經默默的往新境界佈局多年了。隔行如隔山,不同產業間的發展,就如我在第一段所提的觀光業與電子代工業,基本的文化內涵與核心就有著天壤之別。

宏碁目前可算站穩電腦品牌的腳步了,雖看起來有心發展其它3C產品的事業,但好像都只是小泡沫般,不斷消失,可能還處於嘗試的階段,要有一個能向筆記型電腦看齊的產品線,還言之過早。而處在電腦的世界裡,有能力走蘋果風嗎?還是繼續和HPDELL兩大霸主拼個你死我活?

天知道台灣的代工業下一步要走向何方?大體上除了本業相關與供應鍊上下游,轉投資新領域大多是賠錢居多。例如:金仁寶集團近年來最有名的大手筆投資就是威寶電信,不過,賠賠賠、賠不停!最近新推出網內互打免費的方案,能否讓業績往上靠近損益兩平的那條線?我目前仍沒有太大的信心。而之前更有讓許多人幹聲四起的BENQ合併西門子手機部門的大型海外購併案。

身為股民,我們必須為自己的金錢負責,而不是力挺企業主的雄心壯志(或好大喜功)?BENQ合併西門子手機部門一役,我有朋友只為了讓台灣走出去、台灣人挺台灣人的牌子,賠掉了三百多萬。是役,我不畏身旁的那股氛圍,在一群朋友的壓力下,我仍堅持一張BENQ股票也不買。其實,我也必須承認,我不是像豹大與總大因為財報的數字不對而避走,而純然是我02年時幫公司還了一台BENQ的燒錄機,買回去竟然是壞的,去換了一台新的卻還是壞的,一忙之下,待我再拿去換時,過了7天的期限,只能維修,氣得我從此遠離這個牌子。

雖然夕陽無限好,但在歷史的長路中,近黃昏的時刻最起碼還有好些年月,在歷史的角度,台灣短期仍難脫代工廠之路,畢竟這條路仍是台灣產業結構的主鍊與最具競力之處,雖有雞肋之感,卻無法棄之。

只是此刻,身為一個股市投資人,投資還是要的,不然生活所需從何而來?

要怎麼投資電子股?

第一、最好是要有像總大那般的產業分析能力,06年的4i概念股,真教我佩服的五體投地!但總大畢竟是總大,我們一般人很難企及這個地步。

第二、像豹大一樣有獵豹的精神,在價格相對低檔買進有價值的便宜股票,然後在大家都要搶的時候賣出獲利了結。有些電子權值股雖然波動愈來愈小,但龍頭股至少短時間內不會倒閉,只要在相對低點買進,每年總有一定的獲利。

第三、留意高價電子股。高價一定有他的道理,這時,就要把財報端出;把GOOGLE祭出,好好的檢視他高價的道理。只要高價有他的道理,那股價自然會反應他的道理給我們看,不是嗎?

夕陽無限好(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