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聖誕夜我和我老婆看了一部很特別的電影- IT’S A WONDERFUL LIFE。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看黑白電影,這部片子足足有130分鐘長,但卻不會因為它是一部黑白電影或是因為它是1930,40年代的老片而減少它的光彩或可看性。藉由電影,可以讓人了當時的時代背景,當時的流行打扮,還有當時的電影風格。或許故事最重要的一段情節是發生在聖誕夜,也或許是心有所感,所以在聖誕夜看起來特別感動! 
        故事描述有一個叫做喬治‧貝利的人,他從小的夢想是出城唸書,並且環遊世界。從小他就富有正義感,樂善好施,並且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但也因為他這樣的個性,他始終待在家鄉,沒辦法達成他的願望!他將出城念大學的機會讓給他弟弟,後來他弟弟成為第一次世界大戰美國的國家英雄。而喬治他繼承他父親的貸款事務所,終其一身幫助貧困、需要幫助的老百姓,甚至將他們度蜜月的錢先借給平民貸款!並與全鎮最富有,最有勢力但也最小氣,最一毛不拔,壓迫窮人的波特(Potter)互相對抗,喬治是Potter的眼中釘,於是千方百計要讓他的事務所關門,或是利誘喬治,但始終無法得逞!而喬治雖然沒有錢,但他娶得一個賢慧的妻子,並且生了四個可愛的孩子,生活平安且幸福。但就在某年的聖誕夜改變了一切,他的舅舅不小心把事務所的8000塊美金搞丟了(那時的8000塊美金是很大的數字),而這筆錢是被查帳所需要的,如果找不回來,喬治是要被關進監牢,他就不但無法繼續經營事務所,而且他原本美滿的家庭也即將破碎,於是就在聖誕夜那晚他有了輕生的念頭,但是上帝派遣了一個天使救他,喬治告訴天使他覺得自己很糟糕,他無法面對這樣大的困難,他很挫折很失敗,他寧可從來不要出生,這樣就不會有這些痛苦。天使答應他的願望,讓喬治從來沒活在這世界上,結果他的家鄉被Potter掌控,到處都是Night Clubs和邪惡的勢力,而他幫助過的每個人,生活變得更慘或是更窮困潦倒,而他家的房子也變成廢虛。此時此刻他才了解到其實他有多麼重要,他的生命影響這麼多人,當然結局一定是皆大歡喜,他回到現實世界,並珍惜他擁有的一切,而每一個受他幫助的人都回頭來幫他,每個人的金錢積沙成塔,而度過這次生命中最大的危機。 
        其實這故事劇本非常簡單,但這也不常是我們的寫照嗎?我們常常也因著現實的環境讓我們無法達成夢想,或是覺得我們是個不重要的人,在生命中遭受到挫折而覺得自己很糟糕,或是對自己失去信心。至少我自己在這次聖誕夜的這一天,一度以為自己要失去工作,一度對自己灰心喪志,所以當看完這部電影,真的是給我很大的鼓勵,我不像男主角那麼慘,但卻能體會那種失而復得的心情,我更珍惜我的工作,也更加珍惜我所擁有的一切!也明白這個世界可以因為自己而更加美好!         
        所以誠摯推薦這部經典雋永的黑白電影,當時的背景是1930年代的經濟大蕭條,和現在的金融風暴其實也很像,或許很多人現在也失業或是生命充滿著荊棘與挑戰,但還是要抱著希望!我們以為上帝關了一道門,卻也為我們開了一扇窗,共勉之!IT’S A WONDERFUL LIF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