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早就訂了這本書,但是看到大家都拿到書,而我還沒拿到書時,我就忍不住地去書局先買了一本來看,我去的是台南的書局,從行銷的角度來看,位置相當不錯,擺在消費者的黃金角度,讓人很難不去不注意它,當下我就馬上買回來啃。

從這本書的架構來看,前硬後軟,我想作者想開門見山地告訴讀者,投資並不僅是看看幾本所謂大師心法或是語錄,便可以穩賺不賠的,一切重在數字及邏輯,而後面也清楚地指出投資者的通病,並整理各國內外投資專家的經驗及名言(與投資智者的心靈對話),去提醒投資者誠實並小心面對股票市場的變化,如果讀者對於財務報表涉入不深,建議從後面部分開始,慢慢去瞭解作者的用心良苦及吸收其內涵。



基金!!多少人認為它就是一個穩賺不賠的投資,我曾經請理專建議投資何種基金可以有不錯的報酬率,他分析了不少基金的報酬率,當然也不乏新興市場基金,但是當我問說為何投資中國的基金不錯時,會不會有泡破化的危機,他僅僅說:中國2008年舉辦奧運,他不可能在這時搞壞他的經濟。乍聽之下,似乎頗有道理,但是仔細想想完全沒有總體分析、個體分析,甚至連次級房貸對新興市場的影響都不能夠做評估,僅僅一句『他不可能在這時搞壞他的經濟』,就想要投資者掏錢出來,而投資台灣基金時,理專總是說選舉行情可期,他們萬萬也想不到次級風暴影響遠勝過短促的選舉行情,不明就裡的人衝動地買下包裝後的基金,這實在讓人擔心未來的報酬率。

而這本並非一般坊間的投資理財書籍,它清楚地告訴你投資自身的理財知識勝過聽信銀行理專的建議,使投資者對於總體經濟有更深地瞭解(如果有買活用薪水那本會更清楚),對於個股的分析也相當的透徹,配上作者學院派嚴謹的精神與案例分析,將個案及觀念發揮的恰到好處

以下兩點,是我覺得書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
1.『逆市場趨勢』及『逆市場氣氛』的不同(p384)
2.你也可以勝過大股東所賺取的利潤 (p366)


最後,這本書不僅會傳遞觀念,也會激發讀者一些新的想法,就我而言











為何眾多的投資者會沒賺到錢,甚至被坑殺,常常是他們對總體、個體、個股分析不瞭解,往往分析師說買就搶進,買了股票才追蹤股票的營收、ROE、毛利率等,等到沒賺錢才又認賠,換股操作,無限地循環。
然而,本書讀者,因為獲得本書的知識,便瞭解為何買股的原因及動機,及清楚地懂得買進股票就是股東的心態,而固定追蹤環境、公司、競爭者的變化,便可將獲利的機率大大提高,獲得豐厚的報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